| 城市 | 回归古老技法,记录今日形态

看着观照堂工作室墙上这些带有时间感的照片,有一瞬间会以为它们是从遥远时代相传而来的历史存影。

这种让人受到“迷惑”的观看效果,源于一项被时代搁置的古典摄影工艺——湿版摄影术。

以玻璃板做底片,在上面涂布一种带粘性的液体火棉胶,随后浸入硝酸银溶液中,让它转化成可感光的碘化银,最后取出这已具感光能力的玻璃板进行曝光,便可获取影像,再经显影、定影、水洗、干燥、上漆。

湿版工艺过程描述起来就几句话,实则非常复杂和缓慢,拍摄一张照片需要半小时左右。正因如此,摄影师拍摄时更加需要专注和耐心,把大量思考放在拍摄之前。漫长的拍摄过程使得拍摄具有一种庄重的仪式感。

这项工艺自19世纪中期诞生于英国后,辉煌了30多年,终被操作流程更简捷的干版法取代。如今,有些对摄影早期工艺执迷的摄影师开始重启湿版法,观照堂工作室主人王岳君就是其中之一。

王岳君承认自己是个生活急躁的人,但对待摄影不同,“在湿版上,我希望能达到我所理解

的完美状态,完美要靠时间,而且这是我喜欢的事,人在享受事物时不会急躁,反倒是生怕它很快结束”。

充满神秘和无穷的组合

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

王岳君早在40年前就拿起了相机。那个年代能拥有相机的人很少,因为在文化馆与媒体行业做美术编辑、版面画师与摄影记者,他才有机会记录下中国的许多角落。当时单位提供设备及配套暗房,冲洗、放大照片都需要记者自己来,几十年对影调、明暗的把控终成经验。

遇见湿版前,王岳君就感到数码化一直在简化摄影曾有的过程,丧失了一种原始趣味。他不停在寻找一种摄影语言和方法能让材料、技法和主题有机结合,直到在国外遇见湿版作品。

湿版的影调很厚重,充满神秘感。它是由金属银在材料上堆积形成画面,金属银具有微妙细腻的光泽,这是其他材料没有的质感。手工制作过程又充满探索与创造性,每一道工艺都让王岳君兴奋不已,因为所有刚好契合他的喜好。

湿版的感光材料由手工涂布,既然是手工完成,画面上偶尔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像河流般流动的痕迹。王岳君觉得这都是自然且神奇的,印痕会在画面中产生一些随机的,不可重复的视觉效果,这也给创作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独一无二也正是湿版摄影的可贵之处。如果拍完一张你还需要,那只能再拍一张,而这两张绝对是不一样的。去欧洲交流时,王岳君曾为同一个女孩连续拍了10张湿版摄影,虽然女孩的表情几乎相同,但每张都有细微差别。它与个人的创作阶段中瞬间的情绪、状态有关。

王岳君比喻湿版摄影像绘画在做加法,它的每个环节会出现无法预知的效果,有时让你失望,有时给你惊喜,也有点像打麻将,充满无穷的组合。

独自摸索出19世纪的摄影术

想做湿版摄影,困难在于要建立一个系统,包括需要具备硬件设备如专用相机、化学药品、可移动或固定的暗室、五花八门的器具等等。

这些看起来很复杂的东西,不是完全没办法实现的,虽然关于湿版摄影工艺的相关技术资料很少。王岳君慢慢在国外网站上找到一些,从配方、器材、操作流程一点点摸索、试验。

湿版的相机没有工业化生产,于是王岳君花了半年时间对着图纸分析研究,制作出了专用相机。另外,有些化学药品属违禁类,要在公安局说明情况,备案后才能获取。在他看来,只要用心,操作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实践都能掌握。

湿版摄影手工制作技法达10多种,它的呈现结果受板材、化学试剂、湿度、水质、温度、时间控制等因素影响,具有不可控制性,完全靠经验。王岳君凭借几十年的暗房技术和摄影经验,对火棉胶、光线强度、光谱、曝光时间等20多项进行了1000多次反复实验,记录笔记6万多字,对湿版摄影术还进行了一些革新。

比如,湿版摄影感光度只有0.5~1度,拍摄一张照片曝光时间需5~10秒,被拍者要有较好的稳定性才行,想抓住人物神态那更难。为了提速,王岳君在光原强度、色温上做了大量的探索研究,让传统的曝光时间缩到1秒,极大提高了湿版摄影作品的清晰度和人物的瞬间抓拍能力。

技术对摄影来说固然重要,但王岳君认为关键更在于你选择的技术与要表达的内容是否贴切,这需要综合判断。很多摄影师技术做得非常完美,但拍出来的片子会让人感到无聊,因为他们掉在技术的陷阱中,没想清楚技术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

用瓷板拍摄属全球首创

玻璃板、铝板、钢板、铜板、亚克力……湿版摄影的板材160多年来没有变化。

为了让湿版影像有更丰富的元素,王岳君尝试将瓷板用作底片。他去景德镇自己动手学习制板工艺,对瓷板的厚度、釉色纯度、光洁度、平整度等10多项进行改进,实现了从板材开始手工创作,把中国传统工艺与西方古法摄影术结合,成为全球首位用瓷板拍摄湿版照片的摄影师。

目前正在进行的100张“中国戏剧艺术”专题,就是在瓷板上记录完成。王岳君希望用西方这种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老摄影术,去记录下中国同样有几百年历史的国粹中的灵光。

这套系列现在暂时都在室内完成。因为涂于底片表面的溶剂具有一定腐蚀性,且有长时间强光拍摄的环境要求,加之湿版在拍摄后需要迅速进行现场制作等因素限制,湿版法更多被人们应用于室内。目前王岳君开始着手打造移动暗房,他希望能去到更多地方,记录更多行业的人。

文丨周玥

编辑丨羊宇宙仁波切

图丨由网络供图 设计丨周梦蕾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我们大武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到组长发的建议主题:什么样的人算是朋友?今天一天都在思考怎么写。刚看了猫老师在《我才不是你的人脉》...
    李乐婶阅读 358评论 0 1
  • 一会儿我们就飞往东京了!上午和孙儿在酒店玩飞机、捉迷藏!他还为奶奶拍了照片!
    姜每文阅读 99评论 0 0
  • 岁月如歌,曲终人散,一片安然;往事如烟,随风而去,只留记忆。回顾从前,满目苍夷,孤身只影,满是辛酸,何来悲喜之谈?...
    落伤人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