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我在火车上遇到了现代丐帮帮主“乔峰”

整理文档时,意外翻到了一张照片↓


我想起来,是六年前在前往河北的列车上遇到的现代丐帮帮主。


六年前,我即将大学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到举行毕业典礼之间有一段空白时间,我便买了火车票准备到河北去玩。

绿皮车的硬座,靠窗的位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人就窜到了我的世界。

他说自己姓周,是现代丐帮帮主,以乔峰自比。

白T恤,牛仔裤,带一个手表,满身的气度哪里能跟大名鼎鼎的乔峰比。我是从小看着金庸老爷子的武侠小说长大的,内里便有些不屑。

但本着在外不惹事的态度,这些话全都烂在了我肚子里。

他的发型挺有特点的,他自己也知道这一点,便在人群里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自己的发型来。

他说自己非常爱国,所以这个发型对外国人叫“中国头”,对国人叫“爱国头”,头顶上的一撮头发仿鸡冠而成,头后的辫子表示万里长城,耳朵两侧的卷毛代表海南岛、台湾岛,围着头顶一圈的红色绑带上是“乞讨中国万里行”。

好像还是有点想法的,带着凑热闹见世面的心态,我拿起手机对准了这个现代丐帮帮主。

他见到有人拍他,也不躲闪,反而非常自然、非常大方地看着你的镜头任凭你拍。


这位丐帮帮主貌似是站票,他先是在我们对面的位置挤了几站,跟我旁边的女孩子聊起天来。

女孩子自报家门,华师学生,河南漯河人。乘务员推着车子过来卖水果时,她买了几根小黄瓜,她推到那位周帮主前面,客气地让周帮主吃。

周帮主没吃,等到女生吃了两根没再吃之后,周帮主问女生还要吗?女生说不想吃了。这位周帮主说,那剩下的我吃了。

我挺诧异的,周帮主明显看到了我脸上掩盖不住的诧异,边用手拿起小黄瓜边看着我说,乞丐不就是吃人家剩下的东西吗?

哦。我点点头,将脸看向窗外。

女生在漯河站下车,将座位让给周帮主,周帮主就坐在了我旁边。

他看着我问,小姑娘到哪下?

我那时戒备心理很重,为了自己的安全很少透漏自己的信息,笑了笑道,一会就下了。

他说自己要到北京去,要去看看祖国的首都。

我笑笑,没说话。

他也知道我的意思,再没说一句话。

几个小时后,我在河北高碑店站下了车。


我想起来,当时他还说有电视台采访过他。所以,在写这篇文章时,我上网搜索了一些他的信息。

湖北云梦人,70后,上完小学就外出打工了。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以象棋为生,摆摊踢馆,四处流浪。

有人给他介绍保安之类的工作,周帮主都一一回绝了。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想做一些事情,不想流于平庸。

于是,中国现代丐帮帮主便出现了。

2011年,周飞的乞讨从温州开始,据网上资料显示他到过武汉、重庆、北京、长沙、海口、广州、深圳各地。

穿西装、戴墨镜、坐飞机,留具有辨识度的搞怪发型,他还将一本名为《中国的乞丐与村落》的书视为理论指导,暗暗记在心里,“身为帮主,乞丐的历史、文化与现状自然都要了解。”周飞从一开始似乎就想将自己与其他乞丐区分开来。

这些确实给他的乞讨带来了一些不一样,比如媒体曝光、热心人士给他买机票等,但他的常态依然是食不果腹、无处留宿,被城管驱赶。

前几年,他利用这些年积累起来的名气呼吁立法,保护乞讨者的尊严。


我又想起一对夫妻,聋哑人。

两个人怎么生活的呢?

在学校后面的小吃一条街上开了一家餐馆,早上卖包子。那是在小县城里,十几平米的店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桌椅不管什么时候去都是整整齐齐的,包子的味道也很好。

不会说话,也听不到别人的声音,没关系,早点只有包子,味道做好就可以了,客人要几个,用手比一下,眼睛可以看到,有手有脚可以装好包子递给客人,脑子算得清是多少钱就行。

我每次去那条街上吃早餐,都能见到有人在小店门口排队买早点,即使是下雨的时候。

我敬佩他们的自力更生,他们本是弱势群体,需要有法律来保障他们的尊严。

但是在十年前各方面并不完善的小县城,他们活得很有尊严。

那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一点点赢来的。

他们值得。

尊严这东西,有的时候需要保护,可有的时候是可以靠自己用双手、用头脑来捍卫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还原射雕“五绝”了,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这五个人中神通最好还原,因为王重阳历史上确有其人,而且也是...
    东东历史阅读 644评论 0 0
  • 2016年 相识3年 错过一次 在短暂的四年之中 我学会了很多 从一个咿呀学语的孩童到如今乖巧懂事的女生 真是十分...
    梦里长安阅读 303评论 0 0
  • 昨晚睡前关灯后,准备给儿子做小儿推拿。我拿了按摩油盘腿坐到儿子身边,拧开盖子,瓶口接触到手心的时候,我感到手一阵的...
    Lisvie阅读 387评论 0 1
  • 怎么才能幸福?幸福其实就是你的内心深处对事物的一种看法,对生活的态度,对社会的一种认知,不同的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不同...
    Lu_aea9阅读 31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