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何老师写作课笔记

这周有点忙,把之前学习阿何老师写作课的笔记整理出来,权当一次作业吧。

第一课      你为什么学不好写作

一、为什么学写作?

可以锻炼

1.表达能力

2.逻辑能力

3.协作能力

写作会让我们整体素质飞速提升

二、为什么写不好?

1.以写代练

提升的关键,不只在于整体练习,分解练习更加重要。分解练习的好处是可以短时间、高频词、找问题、想优化,这才是持续进步的关键。

2.忽视逻辑和思考

如果文章能给我们启发,带来价值,就可以认为是好文章。而修辞、文笔,绝对不是最最重要的,好文章的关键在于思考力和洞察力。

3.缺乏观察的敏感性,不重视积累

询问自己三个问题:1》如果哪天你看到某篇文章中,有一句话给了你很大的启发和感悟,你会不会马上把这句话摘抄下来?2》某天,一个朋友给你说了自己很有趣的一段经历,你会不会记录下来?3》当自己经历了一些挫折之后,悟出了一些新的道理,你会不会把整个过程记录下来?

写作不是凭空创造,而是来自日常点滴积累以及思考。

建议:准备一个本子,养成记录素材的好习惯:1》震撼到你的句子,你认为经典的句子(金句)。2》工作、生活中经历的你认为有价值的事情,和你思考的感悟。3》经典幽默的段子,笑话,小故事。4》特别有启发性的观点和逻辑。5》有深隧道理的案例

工具:1》随身记录本,适合记录突发的一些素材。2》记录软件:印象笔记、即刻和轻芒杂志(阅读软件,方便寻找好素材)、小黑屋(写作软件)。

4。没有和具体目标挂钩

要设定具体的小目标,比如一定要靠写作赚到1000元,每多少天要写一篇完整的文章,或者每天要积累多少素材,诸如此类。

三、学习写作的整体策略如下:

1.给自己设定几个非常具体的目标

2.掌握写作的分解训练,并且持续训练

3.学习如何提高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

4.培养自己观察思考的敏锐性

5.每天做好日常的素材积累工作

6.每阶段性做完以上5点,就做一次写作完整文章的练习

第二课    写作的分解训练(上)

一、好文章具备的几个特点:

1.词汇得当,句子流畅通顺

不会出现词不达意、句子晦涩难懂,甚至前后矛盾,语句不通顺的情况。

2.条理分明、逻辑清晰

文章是有结构、有条理、有思路的,而且逻辑上是能够自洽的,能让阅读的人很轻松知道你在讲什么,接受到你想表达的信息。

3.素材丰富

文章血肉丰满,读起来不会枯燥无味,里面的故事、例子、金句错落搭配,但又全部为文章服务。

4.有内在价值

文章能给人传递价值,什么叫价值呢?

二、两种有效的训练方法:

一)反向案例导出法

第一步:列出一个自己很认可的道理

第二步:找出1-2个能论证这个道理的故事

第三步:搜索积累案例

二)正向案例分析法

拿出一个故事——根据故事总结道理——                  看文章(找故事)

第三课      写作的分解训练(下)

一、写好文章的基础——写好句子

好句子要符合三个标准:

1.词语使用得当,逻辑合理

2.基本手法准确使用(不能平铺直叙,要有基本的修辞)

例:阿何今年三十岁了,他觉得自己老了,他想要赚钱。

改成:阿何虽然才三十二岁,可是他已经觉得自己老了,他像盼望肉块的老狗一样渴望赚钱。

3.句子具有美感

韵律美、画面美、信息美

二、好句子分解训练项目:

1)韵律写作训练——长句拆写成短句

例:来到这个距离家里很远,又举目无亲的大城市,他觉得自己非常孤单无助。改成:城市很大,他却举目无亲,人潮汹涌,仍感到自己孤单无助。

短句的节奏和韵律会比长句强很多,但也要注意要长短句搭配。

这一练习能帮助感受句子的韵律,找到写出有韵律和节奏的句子的方法。

练习:每天练习改写十个长句。

2)画面描写训练——画面感

具体、细致、贴切、准确

例:他走进房间,把书包放到桌子上,喝了杯水。

改成:他迫不及待地推开木门,阳光一下子洒进布满灰尘的房间,三两步跑进去,将书包甩到油腻的饭桌上,抄起水杯,连喝了三大杯水。

练习:每天选择一个具体的场景,把这个场景描写出来。过两三天回过头来看句子,看是否能通过回忆起那个场景,而且是很鲜活的场景。

第四课      写作逻辑的建立

一、好的文章一定要有好的逻辑

什么是好的逻辑:

1.主旨鲜明

你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要表达的点是什么?这个点必须能用一句话就总结出来,并且在写文章之前,先把这句话写出来。写不出来的话,就先不要写文章。

2.条理分明

为了论证你的观点,必须很清晰地从若干个角度去论证,每个部分之间的结构应该是清晰明了的。比如分三个方面论证,那就先说第一个,第一个说完了接着说第二个,第二个全部说完了,再说第三个,有个清晰的先后顺序。

3.主次分明

文章中有些是重点,有些不那么重要。那么重点的内容要重点论述,彻底地讲清楚,不重要的点到为止就可以了。

4.逻辑自洽

论证的逻辑能够自圆其说,不能出现前后自相矛盾。

5.逻辑严密

论证一个道理,如果要从三个方面说,这三个方面都很重要,那就不能只说两个,否则这篇文章在逻辑上就有漏洞。

二、写文章的正确顺序:

1.确立文章主旨

用一句话说清楚

2.梳理论证要点

准备从几个方面论证主旨,把每个方面用一句话写清楚。

3.如果有必要,这几个方面,每个大的方面又可以细化出一到两个小点。

4.完成上面三个步骤后,用后四个要求去检查。

5.检查通过之后,按照这个框架正式来写文章。

6.文章写完之后,再按照五个标准检查一遍文章,若果有不好的地方,去修改和优化。

三、要做到有好的逻辑,除了写文章的技巧,还要有专业度

1.对要写的主题,事先学习足够的专业知识,做好知识储备。

2.多看别人写的类似主题的文章,详细记录下他们的观点和论证的层次、方法。

3.写完了,可以再跟别人写的相同主题的文章比较,看看有没有遗漏的点,确保逻辑是符合标准的。

第五课    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该怎么办

原因:输入不够——输入决定输出,输出倒逼输入。

几个分解训练

1.热点事件分析法: 

搜索客观事实——寻找切入点——完成写作

2.同观点写作法:

找文章——提炼观点——形成自己的逻辑框架——完成文章

第六课    常用的写作工具

1.素材收集整理:  收趣          印象笔记

2.思维逻辑梳理:  Xmind      Mindnode

3.强制写作软件:  小黑屋

4.公共写作社区:  简书

第七课    如何抓住读者的兴趣点

1.读者需求导向写作法:

要明确自己的文章是写给谁的

他们可能遇到哪些问题

仔细研究潜在读者的痛点,他们关心什么问题

针对痛点和自己梳理的逻辑,结合起来去写文章         

2.如何发现读者的痛点:

挖掘自己的痛点

做访谈

研究其他人写的爆文

第八课    写作的切入点

一)一篇有价值的文章具备的要素

1.启发新思维

你的观点,是读者原来没想到(或想不到的),而且是很有启发性的,给人带来益处的。

2.传递新信息

这种信息,可能是读者原来不知道的。比如新闻中事件报道。

3.传授新技巧

你写的知识、方法、技巧,是读者原来不了解、不懂,或者知道一些但没掌握好的。

4.创造愉悦性

你的文章,让读的人觉得很爽,产生了阅读的愉悦感。(比如小说、娱乐八卦)

二)写文章的顺序

罗列文章可以的切入点

比较每个切入点的价值性

看看哪个切入点的价值最高,以及自己最有感觉,确定为主切入点

根据切入点、价值性,有侧重去整理逻辑、搜集素材

进行文章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许多和我一样喜欢写作的小白们,在写作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写作完全依赖于灵感,而没有灵感的时候就什么都写不出来,...
    禾茗同学阅读 335评论 2 8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4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第一天,为什么写不好作 001 为什么每个人都需要学习写作 写作准备:找出10篇你最喜欢的文章(最好是不同作者写的...
    蒂芙尼的早餐学院阅读 805评论 0 1
  • 友为这名字是我老哥为自己亲手种植的宁夏灰枣起的名字。开始我不认可,现在却越发喜欢了。 友为,友为,多么亲...
    此木的优悠阅读 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