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回老家未提前告知,被妈妈责怪:有了念想,日子才更有盼头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01

有一天,在外拼搏多时的岳云鹏突然想家了。他寻思着:先不给娘说,等到家给老人家一个惊喜。

回到老家,熟悉的环境让这个漂泊归来的游子心头涌现出一股莫名的欣喜。他推开大门,像小时候放学回到家一样,四处张望,寻找妈妈的身影。

看到妈妈忙碌干活的背影,他开心地张口叫了声:“娘,我回来了!”

“啥时候回来的?也不提前说一声。”妈妈的脸上写满“惊讶”,语气里似乎带着一种责怪的味道。

“娘,儿子想给你一个惊喜哩。”岳云鹏把心里那个先前自认为无限美好的“小惊喜”计划讲给妈妈听。

他没有想到的是,娘并没有为这个“小惊喜”感到开心欢喜,而是摇摇头,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到:“不中,不中!你提前三天跟娘说要回家,娘就高兴三天;你提前七天说,娘就高兴七天。”

岳云鹏给大家讲述这段小插曲时,眼睛里泛起了泪光。

屏幕前的我,一时间百感交集。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说,以后回老家一定提前说,让家里人多开心几天。

02

提起给老人留念想这个意义重大的话题,记忆的闸门顷刻间打开。

时光倒流十年。那时,我在郑州一家业界排名前三的公司工作。为激励大家的工作热情,老板会定期邀请各界嘉宾来公司演讲。

在公司工作的那两年,听了几十场演讲,至今,记忆深刻的还是要数某嘉宾在演讲过程中讲到的一段温情故事。

他说,他给八十岁的老父亲做过一个承诺:等他身体好了,带他去云南游玩。

因为有了去云南游玩的“小目标”,老人的身体状况明显一天天好转起来,精神矍铄的样子跟之前判若两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身为儿女,看到老人身体安康,那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嘉宾亦是如此,看到老父亲身体硬朗、精气神十足,他的讲述中溢满了欢喜之情。

十年过去了,不知道那位嘉宾后来是否践行承诺,如约带八十老父坐飞机赶赴云南一游。

以他的孝心和财力,去云南游玩并不是什么难事儿。我猜到的答案是“肯定”二字。

03

莫言在《晚熟的人》一书中写过《火把与口哨》的故事。

城里姑娘顾双红,长得貌美如花。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的腿上有点小残疾。

谈婚论嫁的年纪,由于家里成分不好,顾双红下嫁给了挖煤工。结婚后,顾双红生下女儿清灵。一家三口过上了不疾不徐的小日子。

就在一切步入正轨后,顾双红的娘家出事了。父母遭到迫害,生无可恋之际点燃了自家的蜡烛店,双双悬梁自尽。

为了让女儿免遭牵连,父母在遗言中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女儿是领养的。

失去双亲,且得知自己是领养的消息后,顾双红内心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好在,有丈夫和女儿在身边,她的悲情慢慢也就好转了。

女儿五岁那年,她生下儿子清泉。一家三口升级为一家四口,有儿有女万事足。

不料,儿子一岁半时,突如其来的噩运再次给了顾双红一次重创——丈夫遭遇瓦斯爆炸,不幸和20几位工友一块遇难,尸骨无存。

变成寡妇的顾双红,辛辛苦苦拉扯着一对幼小的儿女。日子过得虽苦,好歹守着儿女,总算是有盼头的。

04

老天爷对顾双红最大的残忍,就是一步步让她丧失了活下去的盼头。

那时候,村里有狼出没。顾双红也是一时大意了,她把狼的事儿抛到了脑后,愣是把女儿和儿子留在家,独自去公社粮站交粮食去了。

因事儿耽搁,她回家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慌慌张张赶到家,顾双红发现儿子清泉不见了,据女儿清灵说,弟弟被狼叼走了,只怕是…

顾双红不相信,也不敢相信清灵说的话,她找遍了附近的林子和草丛,丝毫没有找到儿子被狼叼走的痕迹。

清灵看妈妈不信任自己,小小年纪的她一时糊涂,做了傻事—喝了敌敌畏。她遗书中说,她没有撒谎。女儿的死,让顾双红痛不欲生,她寻死觅活,哭喊着:“你把娘活活地疼死了啊……娘也不活了啊。”

要不是被人拉着,顾双红或许那天已然随着女儿去了。然而,真正压垮顾双红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她在狼窝里发现了两只小鞋子和一些衣服的碎片。

她终于意识到,儿子被狼叼走的事实。杀死那一窝狼,报完仇后,顾双红不吃不喝,七天后也走了。

顾双红的一生,大写的“悲哀”。日子苦点、累点、难点,都算不上什么大事儿,生命中真正的痛莫过于生无可恋。

05

杨绛在《走到人生边上》说:"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的"。

人生海海,潮起潮落。心若快乐,世界无苦。

人生实苦,所以要跟甜的人在一起,那么苦痛将会减半。

人生实苦,所以要给人留点念想。有了念想,日子才有盼头。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有些念想是不能留的,比如感情方面。不爱一个人的时候,就不该给她或他留念想,说清楚才是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