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书写— 自由的天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里的童年,模糊又清晰。留下的感受是清晰的,它唤醒了情绪里的某个点。留下的事件是模糊的,它经常与现在的时空交叠。

似梦非梦,我们常常对事件的真相打马赛克,因为我们总是从心底希望它发生的顺序是按照我们内心想象的那样。我们常常又对情绪扩大了渲染,因为我们那时的内心渺小而脆弱。

自由书写第四天,我似乎在逃避向内回忆,小影和一帆的带导后,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像一匹无尽的白布遮盖,尽管我依然能感觉到它的下面,激烈的涌动,可是睁开眼就是无法看清。

今天,住的城市来了一场急雨,我开着车,看着倾盆而泻的雨打在玻璃上,前雨刮器急切的摇摆扫荡。马路上瞬间堆积的雨水,覆盖了正在修地铁造成的坑洼。

遮盖与覆盖,总是刻意。

还是回头看看吧!所有的经历,去看看,也许不是我们记忆的样子。


14岁,已经住校生活,一周回家一次。

其实,在更早,10岁左右,每天也只是晚上回家一次。

我的记忆里,很渴望回家,中午放学看着其他孩子回家吃饭,内心是羡慕的。因为,我转学到了一个很远的学校,走路单程就需要大约50分钟,中午的时间是来不及回家的。

14岁,到了更远的中学,每个周五坐汽车回家,周日下午再坐车回学校。

每次回家和离家,心情都起伏波澜。直至今日,依然眼眶浅,见不得离别。

记得每次临离家,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给爸爸妈妈擦皮鞋,那时候的皮鞋很珍贵,一双鞋穿很多年。

我用湿抹布把浮灰擦拭掉,金鸡牌鞋油一条一条挤出来分别打在鞋头鞋梆上,用毛刷子一点一点均匀的把鞋头轻轻地刷开,然后再用干抹布来回打磨抛光。

鞋架上所有的皮鞋我都会擦干净,擦油亮,擦够心意。

那时的我,做完这些是满足的,欢快的,安心的。似乎,这一周他们穿着这些我擦拭的鞋,他们就能更加惦记我牵挂我。

也记得爸爸妈妈,会夸我。

也记得某一次,做完这些准备背着包去车站的路上,妈妈跟我说,你擦的鞋太好了,要是学习能有这么认真一定能学更好,你考上大学,比给我擦多少鞋我都高兴。

听完这些话,我没吱声。却在去往学校的班车上哭了一路。

我很委屈,我想是妈妈嫌我学习不够好?还是擦鞋这样的事极没出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我有多不想离开家,我觉得自己是不被父母爱,也不值得被父母爱的。甚至,我觉得父母把我送这么远读书就是不想让我在身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回头看,我心里的小孩很渴望跟父母在一起的时光。

一次一次的离别,一次一次更远的离别,一次一次未来里或许永久的离别。

都让我不安,我害怕这样的分离,恐惧这分离里面是父母对我不够爱的意念。

我告诉那个14岁瘦弱的女孩。我看到你每次回来都给爸爸妈妈擦皮鞋,我们每天都穿着这么明亮干净的皮鞋真是太高兴了,关键它是我女儿擦的!我女儿不仅懂事体贴,还很爱很爱爸爸妈妈!你离开家在外面上学,爸爸妈妈很牵挂,你每周回来我们都很高兴,都会给你做好吃的等着你。

我轻轻地把这些话读出来,我轻轻地流着眼泪,我轻轻地叹气,我轻轻地回过头。

我想起来,那时爸爸妈妈也经常会做好吃的等我,也经常在夜里我放学的路上接我,也经常拉着我的手说那些暖心的话。

其实我拥有很多爱,曾经现在的,爸爸妈妈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眼下,我想去进行的一个工作。

我总是担心时间和精力不够用,给孩子陪伴的时光太少了。我在童年时期留下的回忆影像,让我把对孩子的陪伴这件事情扩大。我总是亲力亲为,不想辜负任何一段该我在场的经历。

所以,我把自己搞得很忙。

我可以在做好现在这些基础上,调整建立跟孩子有效的特殊时光,分配时间,先搭建新工作平台,速度放慢,把急于求成的心态调整一下,慢慢来。

可是,我会觉得这样根本就不是我做事的风格。这样效率太低了,我可能会忍不住全力以赴。这样就又和我对孩子陪伴形成了矛盾点。

可是,我也会担心我将要进行的工作会影响我现在的工作,这样是不是会两者都做不好?

把顾虑抛开,一小步一小步的来,拿出来一部分富余的精力去完成工作,不勉强自己,不压榨自己,一切都是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相信自己,天空那么大,飞翔只是自由行走的一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稻盛和夫的《干法》和《活法》中的工作观、能力观和人才关。 1工作关 工作能磨砺心智,完善人格。 老一辈人经常会念...
    鸣鸣嘛嘛依然阅读 1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