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人生的比方——鼠与蜜

雷诺阿油画作品

就像我所听说的,有一回,被叫作好像来过(如来)的、把生和死都想明白了(大彻大悟)的释迦牟尼老师,在舍卫城的那座奇多太子(祇树)与热爱救助孤独(给孤独)的老财主合伙供养他的园子里,那时候全世界尊敬的人,释老师,被街坊们围着。当着众街坊的面只跟其中某一个人聊天,是他最喜欢的事。

只是这次被聊天的对象不是必须觉悟(须菩提)大和尚,而是前来串门的奇多太子的爸爸——波斯匿王胜光先生。释老师对胜先生说:「大王啊,很多人都不明白什么是活着……我打个比方,你可要仔细听,听完再想想。别总结中心思想的时候,你又掉链子。」胜光说:「好,自行车老坏,我这就去修。」

释老师说:「这是过去的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位疲惫的旅人……」胜光王说:「疲惫的女人?」释老师清了清嗓子:「是旅人,l、ǚ吕,不好意思最近感冒了,鼻音有点重。」胜光王说:「没关系,您接着来。」释老师说:

很久很有以前,有位疲惫的旅人,漫目游荡在旷野,突然被一头凶狠的大象追赶,他吓坏了,又没有依靠,就傻兮兮乱跑。可是,在那荒凉的野外,哪有什么藏身之所呢?就在这毫无希望的、慌不择路的奔逃中,他遇见了一口井。在那井的边缘,好像有一条树根垂到了井里。旅人又惊又喜,便攀着树根,急急把自己向井里送去……

在这千钧一发不可收拾之际,大象也追到了井边,晃动着珍贵的獠牙,向井内观望。旅人快吓尿了,惊骇地向四周一瞧——

真是祸不单行呀!在那阴森的四壁,又有四条毒蛇,吐着鲜红的信子要来咬他的脖子。而维系生命的,仅是一条老朽的树根。可就是那树根,再仔细一瞧,好像还趴着黑和白的两只老鼠,在噬咬着这救命的稻草……

旅人想,擦,现实太残酷了,理想都破灭了,这次是真的要完蛋了。然而,就在那树根上,却又有一个蜂窝煤……胜光王说:「蜂窝煤?」释老师说:「不好意思,有点赶时间,就吃逗号了。」胜光王:「……」

然而,就在那树根上,却又有一个蜂窝,没想到,小蜜蜂们并没有贪睡,正在勤劳地忙碌,为人类酿造可口的蜜糖。那旅人看到这感人的情景,便想起曾有一位老师对他说过:

「一只蜜蜂酿一千克蜜,要飞行三十万公里,吮吸一百万朵花,懂得它的坚持,就容不下半点杂质。」

饥渴的旅人张开蛀牙大口,等待着,蜂蜜从蜂窝…的眼中渗出,慢慢凝结,需要足够沉重才会坠落,一滴、一滴……

即便需要等待的时间是那么漫长,空虚而苦涩,但是这旅人,吃到这甜蜜,便忘了情,顾不上眼下的恐怖和危机,只一心一意地希望——

再来一滴吧。

——出自《佛说譬喻经

关于譬喻经的画作

后面的故事是:

井底还有一条毒龙等着他掉下来。然后在黑白二鼠咬断树根之前,一团野火烧毁了整个旷野。

此经是以旷野比喻无明的长夜,游人比喻众生,大象比喻无常,井比喻生死的此岸,树根比喻命根,黑白二鼠比喻昼夜,老鼠啃咬树根比喻生命念念都在消逝中,四条毒蛇比喻地、水、火、风四大元素,蜂蜜比喻财、色、名、食、睡五种欲望,蜜蜂比喻不正确的思想,野火比喻衰老和疾病,毒龙比喻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画中,坐电梯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而走楼梯是个别人的选择,我们能说走楼梯的人是对的而坐电梯的人就是错的吗? 坐电梯是...
    efd4b77d14f0阅读 233评论 3 3
  • 公元1651年(顺治八年)的新春的第二天,一代名妓,曾被称为“秦淮八艳”之一的董小宛在江苏如皋冒襄的水绘园里走完了...
    水乡醉客阅读 324评论 0 3
  • 今年是我毕业以来工作最忙的一年。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开始工作中都开始独当一面,承担了更多难度更高的工作。 平日里常...
    枫丹露白阅读 685评论 0 2
  • 小时在地里看庄稼,醒来时见到弯如镰刀的下弦月时,总是月底。它一出现,马上就天明。 而见到月初的一线月,很少。我注意...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749评论 2 13
  • 那天偶然又听你的消息,突然觉得人生都是分开却又错落有致的,岁月里,走过的痕迹,竟然变成了一声声地叹息。 我也就不再...
    远航远航阅读 6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