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缘(十三)切磋

(十三)切磋

原来那红衣女子名叫柳涣玉。

前年,柳涣歌初见她时,她宛如一个迷失的小孩子,她不记得自己的名字。跟着柳涣歌回到无极门后,柳涣歌细心照顾,她终于慢慢走出自己迷惘的情绪。她见柳涣歌喊慈云真人师父,自己便也学着见柳涣歌喊师父,柳涣歌让他喊自己师兄,她就是不肯。柳涣歌也只得接受了。

后来她知道了柳涣歌的名字,说什么非要把自己名字改成了“柳涣歌”。柳涣歌劝她说都叫一样的名字别人会分不清,她也不理,经过反复劝说,她最终答应只能改一个字,所以才有现在的名字柳涣玉。

尽管她的年纪与柳涣歌相差不大,但是心智状态始终是十八九岁少女一般,柳涣歌只觉得像她像是一位小师妹一般,偶尔也会生出一种女儿的错觉。他也想试着帮助她找回自己的身世但是无果,慈云真人说既然是缘分,就好好珍惜这段缘分。

不过,柳涣玉的武艺天赋倒是非同寻常。

看到什么学得都极快,柳涣歌自己练习门中六十四式卦剑的时候,发现柳涣玉在旁边也用手自己比划。

柳涣歌便将完整的剑法演示一遍,让她也舞起来。柳涣玉一次便学得七八分像,柳涣歌便将游历所得的逍遥剑送给她,又让她学着保护自己。

柳涣玉因得到一把剑,开心的三天三夜没有睡觉。

然后她困哭了。

柳涣歌安慰她好好睡觉,不睡觉就要把剑收回来,她这才肯好好睡觉。

之后的日子里,柳涣歌也会试着教她一些无极心法。不过心法内功方面,她倒是练得慢许多。但得柳涣歌耐心讲解,她还是因此受益,剑法更是进步得快。更奇特的是他们一起练此心法,柳涣玉可以心生感应。

去年带她下山走走,试着帮她找找家人。结识了百里一战这个好战狂人,初次一战,百里一战自然败了,说是要先去找旗鼓相当的对手,或者比自己强,但有机会战胜的对手,等自己剑术进步有把握了,再回来找柳涣歌一战。柳涣歌答应了,同时也委托百里一战带着柳涣玉四处走走,看看能不能想起自己是谁。

既然今日遇上,自然便是缘分。无论自己心境如何,既然事已至此,也只能一战罢。

柳涣歌走上前来,抱拳躬身道:“百里兄,抱歉,刚刚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请百里兄见谅!”

百里一战,目光炙热道:“我知道你因为什么,我不会因此介意。只要你竭尽全力公平与我一战,无论胜败,我们依然是朋友。”

柳涣歌释怀一笑:“好。那就全力一战。”说完便平静地拔出背后的同心剑。

百里一战看到柳涣歌拔剑,点点头肯定地道:“用剑最好。若是用琴便战得不够痛快,也难尽兴!”

同心剑,剑柄之下,镌有“同心”二字,剑长约三尺余,剑身古朴且清澈。因慈云真人曾悟得“天地同心”之道,亦称天地同心剑。

百里一战,面带微笑,心情很好。此刻,他又感受了一种生命的兴奋与盛放,感受到自己的心在跳动,这才是他最喜欢的生活。

他拔出两把剑。两把很特别的剑。

一把叫参星剑,一把叫商星剑。

一把晶莹剔透如秋水匹练,一把乌黑透亮似隐尽锋芒。

两剑长短相近,约莫二尺余,剑身比普通的剑还窄上二分。

两人只静静地看着对手片刻,神思集中,进入备战之态。

百里一战提醒道:“我要出手了。”说完便提起双剑攻向柳涣歌。柳涣歌站在原地,决定以静制动,看看百里一战有什么变化。

观战的当然不止柳涣玉和墨言华,还有一直偷偷跟在身后那位假公子唐仙。

人生不相见,动若参与商。参星、商星二剑,若是交替刺出,人便再也不得相见了。百里一战双剑交替刺出,当然避开要害了,这招名叫“今夕何夕”。

柳涣歌自知剑长当臂长,一寸长者一寸强。亦是抬剑直刺,这是一种两败俱伤的打法,他赌百里一战必定换招。

百里一战双剑短,自然不敢再进,改侧身回旋,攻下盘左腿,参星刺“伏兔”, 商星刺“髀关”。

柳涣歌撤脚,收剑斜点百里一战“云门”、“中府”,使出一招“否极泰来”。百里一战不得已,再变,使出一招“烛中藏鬼”。

百里一战左手参星剑格开柳涣歌的剑,借着格力快速近身,右手商星剑消失,又如便戏法一般,速度奇快地出现在柳涣歌的“云门”之前。

柳涣歌不得已,右脚运气拍地,人身后撤。百里一战也不趁机进攻,依旧脸上挂着笑容看着,就像是在告诉柳涣歌,我已不是去年的我。

柳涣歌亦是发现,百里一战与去年相比,出剑变化熟练了许多,身法亦是快上许多,刚刚自己不退,虽也可用“问鼎生火”破之,只是双方也只是切磋,不是生死仇敌。

柳涣歌夸道:“百里兄,大半年战上百余场,意志惊人,进步的确很大。不过败我只怕还不容易。”

百里一战当然心中舒畅了,得到对手的称赞,就是莫大的荣耀。兴奋道:“再来!”

百里一战再次进攻,双剑跟着他的身法,变幻无常。柳涣歌也不再以静制动,以巧相制,而是使出六十四卦剑。

百里一战,翻飞之间使出“君子上堂”,落地之后又使出“儿女成双”双剑同行,柳涣歌也使用出六十四卦剑的乾剑式“大人问路”,又使出坎剑式“阳陷阴中”破其“二女成双”。

一时间二人打得有来有往,百里一战好攻,到了五十招有余,依旧各种奇招尽出,柳涣歌亦是滴水不漏,攻其必救。二人各有奇变之道。

柳涣玉发光的眼里当然只有自己的师父柳涣歌,也只觉得自己的师父一定会赢。

墨言华观战自语道:“自己更喜欢身法,单手剑自己练了许久都不够熟练,那使双剑的人还可以使如此之多的变化来,柳兄的剑法亦是圆润自如,攻其必救,以变应变,此二人切磋真是令人大开眼界!自己也该更进一步才是,只是自己不好战,多以强身为要,好身法之学。”

至于远处的假公子,他们交谈声音听着虽小一些,但依旧听得清。

他看着那一身白衣,出言坦荡,手执双剑的男子。

他竟感觉到他在战斗中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他说不清那是什么,只是希望这场战斗可以时间久一点,他想多看看那白衣双剑男子绝世风姿。

他已经知道,接下来的路要往哪里走了。

第十三节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二)重逢 百里一战露出坏坏的笑容,道:“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让我痛痛快快地和你师父打一场?” 那女子反问道:“...
    残阳丹落枫阅读 518评论 9 20
  • (十一)好战 墨言华竟然有些脸色微红,不好意思地道“别!话都已经说出口了,再反复怕是不好吧?就这样吧。” “墨兄,...
    残阳丹落枫阅读 205评论 3 9
  • 剑圣 文 / 陆长君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在那之前,我始终以为自己是这世上唯一当之无愧的剑圣。” ...
    陆长君阅读 5,025评论 6 10
  • (七)神仙 柳涣歌后面邻桌没有窗户,靠近角落,是一位书生打扮的中年人,头戴纶巾,留着胡须面色略显沧桑,其行举随意且...
    残阳丹落枫阅读 306评论 7 8
  • 十三、长城擂 林婷婷的病养好了后,就到碧云寺陪高远,她在寺庙的高塔上,远远地看着院中的高远学习武艺,她不想打扰他练...
    刘君义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