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我依然爱你的皱纹?

你是否有这样的时刻,见到至亲至爱之人躺在病床上心中倍感心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情追溯到我刚实习那会,2017年四月底我遇见的真实故事。

一天,老师管的病床有所变动。一位颅内压的病人分到老师的床位,理所当然我也和老师一起开始一天的管理。

那天下午,我和老师送她去做CT,我清晰的记得那天,她的老伴跟在其身后,其实这位病人第一眼看以为是男性,因为头发全没了,说话也支支吾吾,意识也不怎么清楚。可是在路上病人却突发颅内压增高,典型体征真的和书里写的一样,头痛,喷射性呕血,一度喷到老师的身上,当时的我真的是懵的。后来我们走到CT房,排队等待。看他老伴颤巍巍的将她移至CT病床上,那一刻,刚来医院实习的我,有极大的波澜,在生死面前,谁都逃不过,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知道谁是真正的爱你。除了生死,世间哪样不是小事?我脑海里转啊这句话。

检查做好了,老师说:我们赶紧推回去,进一步看看情况。在回去那条路上,我们加快步伐,吸氧,心电监护,持续监测,挂上了甘露醇,以达到降压的效果。

该病严重可引起全身疾病脑组织损伤,尿毒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的原因是颅腔内容物增大以及颅腔容积缩小。甚至颅内压高到一定程度,会形成脑疝,这是主要死亡原因。

其实日常的实习生活中,心理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用爱心,细心去照顾患者,帮助病人改善焦虑或是害怕的心理。当然友情提示:颅内压增高患者应该预防剧烈咳嗽,便秘等因素,鼓励她多积极参与功能锻炼,最大限度恢复生活能力。

那位老伴总对我说:多给她勇气,尽管她偶尔会听懂,好吗?我说:会的。是我们该做的。

恍如隔世,这样的伴侣想起《情人》说:与你年轻时的容颜相比,我更爱你备受摧残的容颜。是的,我更加坚定了这句话,并为之升起一阵暖意。

虽然事情已是半年之前,可是当我回忆起那场景的时候,仍是久久无法忘怀,不是病情状态的可怕,于如今的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而是他老伴那样的小心翼翼,就像那颗心就要碎了的崩溃。我看其他老伴生病,其伴侣都是一副嫌弃的样子,曾一度怀疑一夜夫妻百日恩的道理,可是在临床实习这段日子里,真正看到了真爱,在刷新自己的认知同时为曾经的想法感到一丝惆怅,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情冷暖,我开始摒弃麻木的生活,甚至想回归诗意和柔软。

为你读诗写:天上有星星,地上有花,我们人类有心灵。好的心灵,而你这个人都在发光,如今我信了。

不知看到这文章的你是否会理解,她已无精致的容貌了,而他依然在旁不离不弃。此刻我对自己说,内心气象万千,愿今后的我在临床上多写感人故事,温暖彼此的心扉。

我不由地联想到:其实,良好的医患关系是需要彼此共同建立和维系的。身为一名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准医务工作者,诚挚发呼吁大家,多些理解。而我们这样一群人,也只是普通人。我看过最暖心的拥抱,最有爱的亲吻,最无助的哭泣。

愿这爱值得歌颂,老人的背影在我脑海挥之不去……

当然我们也只是一群靠这份工作养家糊口的人,同样拥有敏感的心灵,身上的责任越来越大,舍小家顾大家,在平凡生活感受不平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