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是一种罪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了这本经典小说之后,忍不住又去刷了一遍电影。随着电影剧情一幕幕的推进,牵动着有关小说的回忆。整体来讲,电影保留了小说中最精华,最有韵味的几个场景,因为篇幅原因,删掉了一些看似琐碎的情节。充满情节的小说保留了这个故事的完整性。

故事的背景发生在大萧条时期美国的南方小镇,虽然林肯已签署了《解放黑奴宣言》,但当时的美国,特别是南方,还保留着种族歧视的观念。全篇以小女孩斯库特的视角讲述了梅科姆小镇上的生活以及父亲阿蒂克斯为黑人辩护的事件。

梅科姆是一个死气沉沉的老镇,人们行动迟缓,他们慢悠悠地穿过广场,在周围的店铺里晃进晃出,在随便什么事情上消磨时光。人们不需要急着赶路,因为没有地方可去,没有东西可买,而且也没有钱去买,梅科姆县之外也没有什么可看的。而对于主人公斯库特这类孩子而言,最大的乐趣与刺激就是去怪人拉德利家附近探险,流言使拉德利变成了一个令人恐怖的,恶毒的幽灵。主人公斯库特的父亲阿蒂克斯是一位律师。小镇上的黑人劳工汤姆被白人农民尤厄尔诬告,尤厄尔指控汤姆强奸了他女儿马耶拉,但事实是马耶拉由于父亲长期的压抑而对汤姆产生了感情,尤厄尔知道后恼羞成怒,觉得自己的女儿和一个黑人在一起简直是毁了他们家族的名声,让他在镇上没脸面待下去,于是毒打了马耶拉一顿,然后教唆并威胁她一起诬陷汤姆,说是汤姆强奸并打伤了她。阿蒂克斯为了他内心坚守并教育孩子的正义和公平精神,做了汤姆的辩护律师。开始的时候镇上的人们都不理解甚至瞧不起阿蒂克斯,说他“替黑鬼帮腔”。在庭审现场,阿蒂克斯的发言感染了所有观众,告诉了他们何为平等,何为公正,但由于陪审团成员的种族歧视倾向,无辜的汤姆最终还是被判有罪。汤姆死了,因为企图逃跑,可是身上却有十七个弹孔。尤厄尔却把手伸向了天真无邪的孩子,企图伤害主人公斯库特和哥哥杰姆,所幸怪人拉德利救了他们,而坏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知更鸟除了高唱动人的歌曲,不做任何伤害他人的事情,不破坏花草,不破坏谷仓,只是为了愉悦听众而尽情歌唱。在小说中,有两只被人误以为是恶魔的知更鸟,一个是怪人拉德利,他是邻里间偏见流言的受害者,另一个是黑人汤姆,他是当时美国社会对黑人歧视的牺牲品。而小说中大环境下造成人们“杀死了”汤姆,可是善良的人们还是拯救了拉德利,避免了另一个罪恶。

整部小说和影片给我三个最深刻的感受

一是平等,关于平等,小说中阿蒂克斯在法庭上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我们知道,人并不像某些人强迫我们相信的那样生来平等,有些人比别人聪明,有些人生来就比别人有优势,有些男人比别的男人挣钱多,有些女士的蛋糕比别的女士做得好,有些人天生就比大多数人有才华。可是,在这个国家里,有一种方式能够让一切人生来平等,有一种机构可以让乞丐平等于洛克菲勒,让蠢人平等于爱因斯坦,让无知的人平等于任何大学的校长,这种机构,就是法庭。”虽然言之凿凿,但当时的法庭却是不完善的,由带着偏见的人组成,所以最后汤姆被判为有罪也在意料之中,但这段话却值得我们深刻理解。

二是勇敢,关于勇敢,最好的理解就是阿蒂克斯告诫汤姆的那句话,“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当阿蒂克斯决定为汤姆辩护时,其实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他甚至一开始就知道他不可能赢得这场官司,只因为被告是黑人,但他还是选择了承担和面对,为了不愧于自己,为了能给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榜样。真正的勇敢还应包括一种使命感,一种对自己坚持的事抱有的退无可退的决绝。

三是修养,修养不是体现在衣食住上,而是隐藏在“行”中。你的行为,你的一举一动都体现着你的修养。修养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气质,是早已深刻地内化并指导一个人行为的一种风度。斯库特在学校因为阿蒂克斯帮黑人打官司而受了同学的嘲笑,当她跟阿蒂克斯说一定要给他们一顿教训时,阿蒂克斯笑着说:“不要打架,斯库特。明天你经过他们时,昂起头,迎过去,做个绅士。”而他自己就完整的展现了一个绅士应有的样子,脸上总是带着温和的笑容,处事得当,让人感觉舒服。在尤厄尔向他吐唾沫时,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拿出手帕,优雅的擦掉,转身离去。阿蒂克斯越是平静,越使得尤厄尔无地自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小说可以说是美国一本深具影响力,堪称教科书级的小说。小说以一个小女孩的为第一人称,以一个孩子...
    明目轩阅读 598评论 0 2
  • 这本小说的名气太大了,之所以一直没有看,是害怕太沉重。翻开却惊奇的发现作家太明智了,她采用第一人称,从“我”——一...
    山南shannan阅读 3,206评论 2 10
  • Runtime的作用 发送消息 1.方法调用的本质就是让对象发送消息 2.objc_sendMsg 只有对象才能发...
    码农_1阅读 146评论 0 1
  • 披上夜行衣 / 我是盗梦的忍者 潜入你梦里 / 所有场景被重设 仲夏的午后 / 是遇见你的时刻 你微微...
    柳尘微阅读 16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