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逝去的北斗星~周潜川

他发现了众妙之门开何方?他也告诉了人们天地之根在哪里?

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如果在中国,没有参学贡嘎,访过峨眉,拜过青城,没有问道武当,应该你就没有打开传统中医的另一扇大门,没有资格谈论中医中药。

老师谈到那位武功盖世的周潜川先生,看见著作反复引用潜川才知道,这位先师是我外婆和妈妈的同乡。他的成就像传说一般让人叹为观止。

周潜川(1905~1971),字笛横,生于书香世家。祖籍四川威远县,世居成都。

幼年熟读经史,早年从军为护士,后得岳丈资助,入国立武汉大学;又以官费赴英国学军工化学。回国后在旧军队任医官,1939年因习武术受伤,当时经名医多人医治无效,渐至卧床不起,后经峨眉山高僧永严法师医治病愈。遂投师永严法师。释号镇健,为峨嵋临济宗第十二代衣钵传人。随后负笈峨嵋、贡嘎、青城、武当诸山,遍访民间宿医与精谙医术之僧道,获益良多,家资亦尽耗于此。后来,潜川先生也与建国后成为佛教协会副会长的能海上师结为道友,时常切磋。

先生得入峨嵋之后,潜心研习峨嵋诸学,于内丹术、外丹术、武术、丹道医学,包括用药、针灸、推拿等皆深研而通达。先生好学不倦,学成本门诸学之后,并不满足,而是广涉佛道及民间诸门技艺,游学于诸名山之间,遍访师友,于各种感兴趣的学问,不满足于道听途说,而是通过身体力行而求得印证,于佛、道家各门养生术均有深入的研究,尤其精通内景之学,于脏腑经络之功能变化了然于心,如观掌中纹理,这为后来授徒传道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抗战结束,周氏悬壶上海。50年代应社会名流之邀来京施诊;又以效奇而蒙诸翁向中央举荐,遂在卫生部某副部长的安排下,由上海迁至北京“三时学会”旧址应诊,晚间开讲授业。记得当时周氏的诊费为人民币5元(足够维持一般人的每月生活)——如此昂贵的诊费足以说明其“身价”。1958年,因治愈山西省委秘书长之顽疾痼病,又被盛情聘入山西省中医研究所工作。

周潜川先生以写书、授徒、炼丹为平生之“三愿”,由于他精通英、德语,兼习梵文、拉丁文、藏文、广研中外各派源流经典,功理功法精梁广博,著述甚多,为后人留下了医学著作37部,共250万字。

周潜川先生之学既能旁及诸子、术数、气功、武术,又始终以医家的理论与实用技艺为核心;既得道家真传,又旁通儒佛两教;既有留学海外的经历和西方近代实证科学的熏陶,又能坚持东方传统文化的韵味。这些都是一般医、武林人物难望项背之处。

据当代已故王松龄先生讲述,潜川先生是当时最早实验千里诊病的医家。而潜川先生虽然是中年才学习峨嵋武术,但其与当时他派高手较技,亦功力相当云。

廖厚泽先生跟随潜川先生诊疗之余,曾购得一本记述世界各地奇闻异事的书,送给潜川先生玩赏,谁知上午刚送去,中午时分潜川先生就把书还了回来,并跟廖先生讲,里面有些地方有误,已经注出。廖先生十分惊讶,打开翻阅,果然有许多地方有注释,如一篇记述美人鱼的文章旁,潜川先生写道,此种动物名儒艮,因其在海上乳子,远看仿佛女子怀抱婴儿,故传为美人鱼云云。潜川先生学识渊博,一目十行的本领可见一斑。

一次与廖师母聊天,师母讲述了一段趣事,师母是个不信邪的人,亦无任何宗教信仰,但对于她亲眼所见的事情,至今记忆犹新,那天师母陪廖老去潜川先生书房,与潜川先生聊天,潜川先生兴致所致,提出做一个游戏,潜川先生背对书架,由师母随意取书一本,翻看其中某页某字,记住位置,然后放回,潜川先生遂告知师母此字在某书某页某行第几个字,为某字,与师母所看完全一致,师母当即被此奇事震惊,至今聊起来亦不明其所以。

据廖厚泽先生讲述,潜川先生曾预感自己可能遇到灾难,在平时聊天时跟廖先生提到过,不期不幸真的发生了。师徒也从此永别。

六十年代初,周氏每年应邀赴各省、军区为高层人物治病,讲授养生之道,但不久即因此蒙难入狱,有时在监视下为中央高层诊治疾病,入狱近十年,后患疾病,先生之子送药,先生不服,遂卒,临终著有道书,释道家遁辞隐语,其书佚失。先生被诬为特务,但无人能指出其与外人接触的证据,故罪名中描述为高级特务,可以不通过外出联系他人而行使特务活动。一代大师,生不逢时,丹道法脉,不绝如缕。。。

遥望天上繁星,永远是那颗无法逝去的北斗星,这就是我看到的南怀瑾先生梦寐以求的传统中医与西方医学得到完美求证的泰斗,我心中的前辈---周潜川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