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近看完了《琅琊榜》,一时间心绪难平。早在它刚播出时就听同学说过这部电视剧可谓十分精彩,只是一直没去看罢了。趁这次放暑假,准备耐着性子好好看一看,没想到看完第一集就再也收不住了。不禁为梅长苏的足智多谋感到佩服,为靖王的刚正不阿感到敬佩,也被林殊和霓凰、夏冬和聂峰多年如一的爱情感动,以及除此之外的种种都让我不得不说这部电视剧所让我感受到的东西真是太多了。

一开始梅长苏入京决定辅佐靖王的时候,靖王便直言他不喜欢玩弄心机之人,那时在他心里梅长苏与其他争名夺利的谋士一样,求得不过是大富大贵,并且在他从越贵妃手里救出霓凰之后靖王甚至怀疑他不过是想借此让霓凰这个手握重兵的郡主对他多些感激好日后为他所用,正是因为靖王从一开始便不信任梅长苏所以才会在夏江有意挑拨之时轻易就得手了。可能,很多人在一开始都难免少不了会这样想梅长苏。但事实上,梅长苏不顾自身安危,执意如京为父亲为祁王为赤焰军七万冤魂洗雪冤屈是为有情;以他的才干和智谋在扶植靖王为七珠亲王后若要为父报仇,诛杀皇帝,在九安山时便可动手但他没有,他明白冤死的那些亡魂要的不是这些,即便杀了皇帝他们在后人心里也还是逆臣,是为明理;在大梁江山遇到威胁时,他本可以不用非得亲自领兵统帅,但他为了守护家国把自己的性命都抛之脑后,是为忠心。如此有情有义又明理爱国之人,又岂是小小的谋士二字就能概括的。

剧中很多人死时因为不甘心说是被梅长苏所害,可梅长苏真的害了他们吗?他不过是依从本心做事,从始至终,梅长苏坚持的是大义,支撑他走下去的是心中的情义,并不仅仅是所谓的智谋。谢玉机关算尽,最终落得客死他乡的结局;夏江是皇帝身边的宠臣,更是悬镜司首尊,手握重权他本人更是老奸巨猾,但最终也拦不住真相大白于天下,自身难保不说更是妻离子散;誉王更是不用说,野心勃勃并且没有仁爱之心,为了一己私欲竟置数百百姓的性命于不顾,最终也因为受人蛊惑而意图造反,置多年君臣之义、父子之情于不顾,落得自尽牢中的下场。很多人觉得这些都是梅长苏导致的,其实有一句话是多行不义必自毙,他们的凄惨结局不是梅长苏造成的,而是道义的谴责。就算没有梅长苏,也会有其他的人来揭露他们的罪行,只要世间仍有有情有义之人存在,那万恶之人终不得逃脱。就像景琰面对皇帝举在胸前的剑时说的那句话,他可以杀了自己,也可以杀了天下所有想重审赤焰一案的人,因为他是王。可当他把这所有的人都杀了之后,他还是王吗?

当梅长苏面对皇帝的时候,他没有义愤填膺,没有急切的想要为死去的亲人报仇,相反他非常冷静,我想这就是大将之风吧。他说皇帝为至尊之位失了本心,我想若是这位君主此前所做的一切,包括猜疑忠臣,残害忠良,以及亲手把自己的妹妹和妻子逼上绝路,这一切他可以说成是自己逼不得已,那么在梅长苏说出那句日后不必再见时,他该当懂得这世上有的是大忠大义之人,并不是所有人在权利地位或者其他什么重要的原因面前都会低头。在他叫住梅长苏说出那句你要相信我是被小人蒙骗的时候,我想他有那么一刻也明白自己错了吧。这位皇帝终其一生忙着猜疑忙着维护自己的皇位,到老才醒悟,才从他口中听到情这个字,也不免让人觉得心寒。

我不知道什么才算是好的结局,也许有人会说梅长苏虽然为祁王和赤焰军沉冤得雪但最终还是死在了沙场之上,霓凰等了他那么多年等来的不过是他在京的不得相守和临终的一封书信,可谁又敢说这不是一个好结局呢。林殊忠肝义胆,进京两年不仅为赤焰军翻了案,为祁王洗刷了冤屈,最终也是为了自己热爱的国家战死沙场,有什么可遗憾的呢,一生追求,尽数实现,除了没能给霓凰一段厮守,他的一生其实算得上圆满了。而霓凰,她对林殊哥哥的爱从来都不是负担,她爱他所以懂他,明白他的理想与抱负,即便心中希望他能放下一切与自己相伴到老,可她从未阻过拦林殊做什么,一直都默默支持着,她已给了林殊最好的成全,最好的爱,而林殊也懂她的付出,那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人的生命,从来不以长短来论是否有意义,我相信不管是对梅长苏还是霓凰来说这都是最好的结局。

说到底,人生在世还是要尊道义,守本心,这句话虽然说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容易。除了这些剧中举足轻重的大人物,我还欣赏一位不怎么重要但自始至终恪守本心的人,那就是萧景睿。从一开始他就不设朝局,但他并非没有能力,只是厌恶朝局中的尔虞我诈。到后来谢卓两家翻脸,他还能对梅长苏这个为了自己的目的揭开真相直接导致自己家破人亡的“朋友”抱以宽容之心,没有以怨愤对之。连夏冬都对梅长苏说景睿视他亦兄亦友,可他却为了自己的目的害得他成了这样,梅长苏自己又何曾不愧疚,可离别之时景睿三言两语便道尽了心中所想,他从未怨恨梅长苏,甚至能理智的看待事情的真相,这样一个宽厚明理之人怎能不教我钦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