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诗剧《阿波罗的爱恋》

                剧中人物

阿波罗——太阳神,艺术神,医药神,真理神

埃罗斯——小爱神(即罗马神话中的丘比特)

达芙涅——河神佩涅奥斯的女儿

报幕者——剧院的报幕者


报幕者:伟大的太阳神阿波罗

       集艺术、医药于一身

       还有那肩上的金弓闪闪

       除弑着凡间罪恶的灵魂

       伟大的神啊阿波罗!

       我无意取笑您过去的事迹

       即将上演的这部戏有关于您

       目的却是为了教化众生

       莫再重蹈覆辙!悲剧的意义

       是消灭一切的悲剧

       舞台下的观众,请端坐

       不要吵闹嬉笑,请严肃

       聚集你们的感情、思维

       以及全部可以应用的心绪

       伟大的神阿波罗的陈年往事

那一段与仙女达芙涅的忧伤情史!

(幕起,阿波罗坐着金色太阳车驰骋在海洋上空)

阿波罗:我伟大的父王宙斯

        赐我以强大的神力

        我敬爱的叔父波塞冬

        你的海洋是如此广阔

        我钦佩你汪洋无际的豪情!

作为您们的子嗣

我占据太阳神的威名

我的面容俊秀

艺术医药精通

背上的箭啊金光夺目

只配我这神射手拥有!

奥林匹斯山!

宙斯王贤明地统治

谁能与神王比肩?

阿波罗,奥林匹斯的太阳!

(阿波罗行至一片森林,阿芙洛狄忒的闲居处)

阿波罗:葱绿的森林啊

人间的住行佳地

我的金色马车,去那儿

那有澄清的湖水

我要过去稍作休息

炎热的天气啊

使我也流下些汗滴

太阳再灼热点吧

伟大如我,福珀斯-阿波罗!

掬取这湖水以止我的干渴

呼吸几口林间微潮的空气

滋润我响亮的喉舌

啊!伟大如我!

太阳神福珀斯-阿波罗!

这里似乎是阿芙洛狄忒的闲居地

埃罗斯那小怪物不知在不在这里

他可一点儿不像他的母亲

美爱女神是多么温柔娴静

埃罗斯,嘿,可惜母亲

不像父亲那样容易编造

诽谤者的流言毫无可趁之机

(埃罗斯飞出)

埃罗斯:做好事者自有天佑

嚼舌根的人,对你

天网疏而不漏!

阿波罗,你在我母亲的居处

毁谤她最得意的爱子

该让你去那高加索的悬崖

做几天受苦的普罗米修斯!

阿波罗:小爱神啊,你是你母亲的珍宝

这我没有任何异议

可你又有什么本领

能称得上是美神的最得意?

伟大如我,太阳神阿波罗!

奥林匹斯的太阳只有一颗

埃罗斯,阿芙洛狄忒的儿子

战神阿瑞斯万分骁勇

也许哪天会让你身边

再多个小小埃罗斯

埃罗斯:侮辱我埃罗斯的愚蠢的太阳神!

你引动了我胸膛的熊熊烈火

凡间的男子在挑衅面前也不懦弱

更何况埃罗斯,阿芙洛狄忒最得意的儿子?

瞧见我背后的神奇弓箭

伟大射手埃罗斯,阿芙洛狄忒最得意的儿子!

我主宰所有异性间的姻缘

管你是男女、公母还是雄雌

我这支金箭射出,让你爱上一切

我这支银箭射出,让你拒绝一切

在埃罗斯的弓箭面前,自大的太阳神

你的死亡之箭也无法避免!

赶快向我道歉,低下你的头颅

伟大射手埃罗斯,阿芙洛狄忒最得意的儿子!

阿波罗:哈哈!别去找哈得斯

倘若比谁腰中的冥币丰厚

也别去找狄奥尼索斯

如果要比谁家窖中的酒多

更别来找我,伟大的阿波罗

论箭术,我能把活人射死

也能把死人比活!

埃罗斯:既然你如此自夸

好吧,可敢受我一箭?

这金箭让人爱上一切

这银箭让人拒绝一切

阿波罗,你敢受我一箭

这两支我允许你任选

阿波罗:蒙骗凡人的把戏!

埃罗斯,拉开你的铁弓

射哪支,尽随你心!

埃罗斯:我的怒火愈发浓烈

去把那阿波罗吞噬

烧黑他自得的金发吧!

噢,达芙涅来了!

       美貌的河神佩涅奥斯的女儿

       她常来找我玩耍

       她是我最好的玩伴

       把阿波罗交给她去吧

       让阿波罗疯狂地迷恋她

       尽管这本就没有任何问题

       可达芙涅啊,对丑恶的阿波罗

       你应当最最严酷地拒绝

       我这恰有一对连心箭

       金箭射出,只会爱恋银箭

       银箭射出,只会拒绝金箭

       追求者常常愁肠满肚百般痛苦

       拒绝者,主人哪用可怜受苦的家仆?

(埃罗斯把箭射出)

阿波罗:这就是你强大的弓箭?

       小埃罗斯,收起你的玩具

       你看我,仍旧完好无损

       哪怕流出一点血丝!

       啊!伟大的太阳神阿波罗

       你已休息地差不多

       不用理会埃罗斯的把戏

       走吧,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埃罗斯:可恶的太阳神,自大的阿波罗

       但愿别让我再碰到你

       否则我会把你投进

赫淮斯托斯的风箱底

那是我见过的最可怕的东西

嘿!让胆小鬼离开吧

我去和美丽的达芙涅游戏

河神佩涅奥斯的爱女

(第二幕  河流流经的山谷)

达芙涅:父神的居处总让我无比平静

这条蜿蜒流淌的河流

我自幼便长在这里

啊,父亲的河流让我平静

它默默抚慰保护我柔软的心

我愿长伴相随

我爱在父亲的河流里独自嬉戏

(阿波罗坐着金色太阳车经过山谷,并弹奏起他的金基发拉琴)

阿波罗(唱):动人的金基发拉琴啊

我弹奏你给谁去听?

动人的金基发拉琴啊

我弹奏你给我最爱的姑娘

最爱的姑娘啊

你心中装填的是谁?

最爱的姑娘啊

我希望那有我的名字

达芙涅:美妙动人的歌声啊

在我的耳边响起

流淌着的河水啊

你们看到了没有

我那荡漾的情思

阿波罗(唱):我的名字啊

唤作福珀斯-阿波罗

我的名字啊

与那太阳一样火热

火热的太阳啊

哪比我更火热的心?

火热的太阳啊

我送你给最爱的姑娘

达芙涅:啊!阿波罗?

这是怎么回事?

我对他厌恶无比

这歌声让我着迷!

阿波罗:山谷间有条河流

河流旁有位姑娘

啊,那位姑娘!

我把她魂牵梦萦

我把她朝思暮想!

达芙涅:我要避开他!快!快!

我要躲到山洞里去!

阿波罗:姑娘啊,不要逃离!

我是太阳神阿波罗

我不会害你!

达芙涅:伟大的父神啊,请你保佑我!

那里有个山洞,我要躲进去!

(阿波罗来到山洞外)

阿波罗:姑娘,为何逃我而去?

姑娘,为何拒我千里?

达芙涅:伟大的父神啊,请你保佑我!

您宠爱的女儿啊,正受恶人追迫!

阿波罗(唱):动人的金基发拉琴啊

我弹奏你给谁去听?

动人的金基发拉琴啊

我弹奏你给我最爱的姑娘

最爱的姑娘啊

你心中装填的是谁?

最爱的姑娘啊

我希望那有我的名字

达芙涅:啊,不要再唱!

我的心啊,经不起

这样的诱惑!

阿波罗(唱):我的名字啊

唤作福珀斯-阿波罗

我的名字啊

与那太阳一样火热

火热的太阳啊

哪比我更火热的心?

火热的太阳啊

我送你给最爱的姑娘

达芙涅:阿波罗!啊!

我为什么这般厌恶?

不要再唱!

我疑心那命运

使了不祥的把戏

父神啊!快来救我!

把我的美貌抹去吧

让我在您身边

做棵坚硬的桂树吧!

阿波罗:姑娘!不要这样!

我是太阳神阿波罗

福珀斯-阿波罗!

我爱慕你啊!

       你为何如此?

达芙涅:阿波罗,我爱你也恨你

       父神啊,让我变成桂树吧

       我不会被你占有

       我会在那河流旁边

阿波罗:怎么会这样?美丽的姑娘

       伟大如我,太阳神阿波罗

       你为什么?唉!

  (唱)忧伤的金基发拉琴啊

        我不再唱歌

        忧伤的金基发拉琴啊

        你在大洋中沉没

达芙涅:不!不要这样!

        阿波罗,让我变成桂树

        我热爱你的歌声

        尽管我无比厌恶阿波罗

        我会在父神的河流边

        成为一颗月桂树

        我恳请您在每个月圆之夜

        再为我唱那忧伤的情歌

        父神啊!把我变成树吧

        您的女儿与您长伴

        就在您的河流旁边

(达芙涅飞去河旁变成月桂树)

阿波罗:仿若命运的嘲弄

       伟大如我,太阳神阿波罗

       也只能独唱爱歌!

       姑娘啊,让我摘下你身上的一片叶

       放在我的琴箱内

       姑娘啊,我是阿波罗

       我的歌只唱给你听!

    (唱)动人的金基发拉琴啊

           我弹奏你给谁去听?

           动人的金基发拉琴啊

           我弹奏你给我最爱的姑娘

            最爱的姑娘啊

            你心中装填的是谁?

            最爱的姑娘啊

            我希望那有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啊

            唤作福珀斯-阿波罗

            我的名字啊

            与那太阳一样火热

            火热的太阳啊

            哪比我更火热的心?

            火热的太阳啊

            我送你给最爱的姑娘

      (落幕)

     报幕者:伟大的太阳神阿波罗

             集艺术、医药于一身

             还有那肩上的金弓闪闪

             除弑着凡间罪恶的灵魂

             伟大的神啊阿波罗!

             我无意取笑您过去的事迹

             刚刚上演的那部戏有关于您

             目的却是为了教化众生

             莫再重蹈覆辙!悲剧的意义

             是消灭一切的悲剧

             切莫学您的骄傲

             躲避不了无法预料的金箭

             切莫学您的鲁莽

             得罪小小的埃罗斯

             阿芙洛狄忒最得意的儿子!

(剧终)

  高翀

                          2012-4-11晚6点30分至

                       9点18分于阜师院主教楼5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洛伊战争是以争夺世上最漂亮的女人海伦为中心,讲述以阿伽门农及阿喀琉斯为首的希腊联合远征军进攻以帕里斯及赫克托耳为...
    六翼幻想阅读 951评论 0 6
  • 几千年风雨如画, 夜色给谁戴上了面纱。 上瘾了,上瘾吗? 逃不脱的宿命, 和遗忘了他的她。
    关中饕客阅读 197评论 1 1
  • 我佩服那些改变不了环境就走人的人。人们常说,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啊。可是为什么呢?我原本的样子存在了几十年,有人...
    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阅读 168评论 0 0
  • 文|秋意阑 小时候,我总觉得老师的职业很神圣,老师都是严肃的,不苟言笑,一本正经。 高中时,作为数学课代表去办公室...
    秋意澜阅读 187评论 0 0
  • 欢迎来到玫瑰园!!! 玫瑰园本期主题作业:题同图诗或散文 本期作业主持人:一了0820 时间,我们最不想浪费,却浪...
    云中飘舞阅读 178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