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算买虚拟货币吗 ?

本文框架(上篇)

1.比特币基础介绍——区块链1.0

2.比特币介绍

3.区块链2.0介绍

4.区块链2.0的货币风险


今年以来,很多虚拟货币暴涨几十上千倍,身边越来越多朋友关注起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你是否也听说身边的张三靠比特币赚了第一桶金,身边的李四靠莱特币赚了个房子,然后你也蠢蠢欲动,磨刀霍霍准备跳入虚拟货币市场去搏一搏?笔者从去年开始就知道比特币,但是可能缺乏足够的好奇心和学习心态去了解,一直没进一步研究,有木有人和我一样在感慨我要是早一年知道然后投资就好了,有木有人在想要是能找到第二个比特币就好了?这个6月,我开始真正去了解听课学习甚至是尝试。

在码字的时候,查阅了最新消息,实在没眼看(ˇˍˇ)。。。这两天虚拟货币全线下跌,今天下午以太币一度大跌24%,上周以太币价格一度“闪崩”。所以,如果你的心脏不够强大,还是不要轻易进入这个波动巨大的市场。不管怎样,我们还是了解一下这些虚拟货币背后的运营模式,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一个决策的结果如何,很大因素取决于决策信息收集是否足够全面。不管你要投资比特币还是股票还是其他,收集好全面的资料再进场,永远是最明智的。由于笔者非专业人士,为避免造成误导,文中不会出现任何关于虚拟货币价格高低的判断。下面大概会分三个方向,上下篇做介绍。

上篇:虚拟货币和区块链基础介绍;

下篇:三种主流虚拟货币区别,交易平台介绍及风险点。

下面开始上篇的内容:

(一)区块链1.0

提到比特币,肯定会提到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区块链是比特币运行和存在的基础。那什么是区块链?简单说,区块链就是一本公开的账本。我们身边也有简单区块链存在,比如我自己现在每天预定鲜奶,一次预定33瓶先交了钱,然后老板都会给我张有小卡片,卡片编号是270,卡片会记录我从一开始到现在每一次拿牛奶的记录,也可以看我还有多少瓶牛奶,这张卡片我自己随身保管,如果某天我想作假,在卡片上涂画掉一些拿过牛奶的记录,行不行?哈哈,老板也不傻,他手头也有张270卡片副本,每次拿完牛奶,老板不仅在我的卡片上记录了,在自己的卡片副本也同步登记了。所以,就别想作假了。在这个例子里面,这张卡片就是公开的账本,也就是区块链,双方都能看到的公开的账本,而牛奶,就是比特币。

区块链其实就是公开的更加复杂的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账本,这个账本没有中心管理者,参与交易的人,都可以看到相关的交易信息,来验证这笔交易的真实性。

(二)比特币

解释完底层技术,我们来解释下比特币了,上面说它和牛奶一样,其实牛奶是我用预付了资金,然后才有33瓶牛奶的所有权,那么比特币呢?他并不是通过资金直接购买所得,而是通过解开题目,得到正确的答案就能获得奖励。在区块链上面设置有一定数量的题目和对应的答案,当然这些题目,需要有高级的电脑运用算力才能算出答案,答案正确就能获得相应数量的比特币。最开始做对一个题目有50个比特币,最初是50个比特币,每产生剩下比特币的一半,这个奖励就会减半,现在,做对题目可以获得25个比特币,最终能产生的比特币总量大概是2100万个。

那特币为什么这么值钱?在码字时看了价格,一个比特币价值17077元人民币。大家类比想一下我们手里的一百块,为什么我们觉得这张一百块是有价值的?是因为有政府在背后做信用担保,而比特币的价值,来自人们对它价值的认可。交易的人觉得它值这么多钱,所以它的交易价才会不断攀升,换句话说,如果有一天,大家觉得这个东西一文不值,那它也可能一下子跌到地板上去。

(三)区块链2.0

上面提到区块链,其实最开始的区块链只有比特币的区块链,我们称它为区块链1.0,也就是上面说的分布式账本。比特币是目前为止最成功的区块链应用。区块链1.0是为比特币服务的,这是区别于区块链2.0的。

当比特币面世之后,大家都在想,区块链解决了所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很多银行的信用风险问题,包括现在的物流上很多供应链难题都可以借用这种区块链来解决,那能不能再比特币的区块链上做记录,把它应用起来?很遗憾,不行。比特币的区块链,并不支持拓展,也就是无法应用于其他领域,因为区块链1.0只支持比特币一种价值符号。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区块链2.0,在区块链2.0上面,大家可以开发各自的应用,用在银行等各种领域。而以太坊就是区块链2.0目前为止最成功的应用,正是因为以太坊的可拓展性让各国政府还有世界巨头看到了区块链的价值,所以成立了以太坊联盟,摩根大通、微软、英特尔等近30家巨头加入,并且越来越多国家政府表示支持以太坊。所以很多人推论,以太币将超越比特币。

(四)区块链2.0的货币风险

以太坊基础上,当然也诞生了以太币。但是这里以太币是为以太坊服务的,和区块链1.0是为比特币服务,这两种性质完全不一样,2.0重在打造一个区块链生态系统,1.0重在打造比特币这种纯粹的货币属性。

区块链2.0是开源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开发应用。2.0是图灵完备性脚本而1.0是图灵不完备脚本。简单表达,图灵不完备也就是不允许或限制循环,可以有效防止黑客的攻击,所以比特币更加安全;而图灵完备更加智能,但安全性低一些,所以以太币更有可能遭受攻击陷入死循环。

由于可拓展性和各国政府巨头的支持,以太币被认为最有可能超越比特币的货币,以太币目前价格是2000元人民币,比特币是以太币价格的8倍,所以很多人又准备下手了。且慢哈,这里提示一点,以太币相比于比特币风险更大,虽然价格不高,但是风险要大很多。主要因为以太币有70%是在少数创始人手中(下篇会重点讲述),也就是这部分人可以操纵市场,只要他们轻轻抛售一部分,就能引起市场的巨大波动。再者,以太坊的开源也让以太币更容易受到黑客攻击。去年6月,以太币就曾实遭受黑客攻击遭受巨大损失,尽管最后损失被追回了但还是说明了区块链2.0的风险所在。所以要投资之前,我们先做个全面了解再判断。

讲到这里,分享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巴菲特曾经说过,投资最重要的三件事是: 不要亏损,不要亏损,记住前两条。

在你要投资之前,先判断亏损的概率,可能性,可能亏损的幅度,先保证自己不要亏损,是所有一切投资的前提,所以做好学习的功课,保证自己尽量不要亏损。第一次做不到不亏损,至少,让自己每一次新的尝试,都亏损越来越少。

因为介绍的是比较枯燥的概念,不敢一下子写太多,更多内容关于三种主流货币以及交易平台,交易风险的介绍,可关注下篇讲解,预计推出时间,本周六(7月1日),如有兴趣,可以关注我留个言,出来之后给你留言哈,谢谢你的关注和支持O(∩_∩)O

我是陈苑嘉,还没想到好的笔名,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关注一下呗,❤喜欢,鼓励又不花钱,你们的支持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谢谢每一位阅读的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