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方法,快速提升你的阅读效率

图片来自网络

前段时间,有文友到我家里做客,进我书房随便翻了几本书看,都是崭新的。他说,你读书不用标记的呀?我说,很少,读过就过了,没有划线没有标记。但是,后来我发觉这样的读书方式无异于水过鸭背。

读过的书,到底记住了多少内容呢?

如果有人问你最喜欢哪本书,你或许能回答一个书名,说:我还是学生的时候读过这本书,它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而当对方问起下面的问题,你会怎样回答?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它的优点又在哪里?

或许你会说,明明读过了却什么也没记住。

虽然是本好书,但是读过以后没有什么深刻的感受。

刚读完,却觉得已经快要忘记讲过什么了。

我以前经常这样烦恼着,迷茫着。虽然读过的书堆积如山,但是真正派上用场的却凤毛麟角。后来,我读到日本作家奥野宣之写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才知道以前自己一直在追求阅读的数量,而忽略了阅读的质量。看着满满的书屋特有成就感,但是写起东西来,却脑袋空空如也。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里介绍了读书5步骤,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智慧”,非常有用,特别是像我这样的“书虫”,简直如获至宝,那么对于喜欢读书写作的你,也一定有效。

1.选书

收集日常生活中所有与书相关的信息,把看到的好书和想读的需要读的书记录到读书笔记上,列个读书清单。然后,逐本逐本去寻找,去读。这样做可以减少与内容乏味、自己不感兴趣的书的接触,提高选书的命中率。这样做就是要培养带着目的去读书的目的意识。

2.购书

根据自己的需要,检查书籍本身是不是像笔记里写的那样值得购买。然后去实体店购买也好,在网上购买也好。作者建议去实体店购买印象会更加深刻。在实体店买书的种种体验,你都可以记录在自己与那本书的故事里。浏览书架的时候,就会想到“因为这本书太贵,我曾来看过很多次,最后终于买了,果然值得。”这样回忆起了与书相遇的点点滴滴。

3.读书

在读书的过程中,做好与读书笔记的准备。将重要的部分按以下等级提炼出来:“让我颇有感触的部分”“纠结要不要做记号的部分”“做了记号的部分”“要摘抄到笔记里的段落”。

4.记录

制作读书笔记,记录读书过程中产生的感动或者思考,铭记这次读书体验,留下与书交流过的证据。在这里你只需一本笔记本就可以了,把所有的好句好段,感动的,自己的思考都如实记录下来,按时间记录,无需分类记录。你就把笔记本像一个容器一样,把所有东西都放进去。

5.活用

通过再次浏览读书笔记,在检索和参考的过程中帮助自己获得智慧、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制作笔记时要注意方便日后重读。

那么可能很多人要问,现在有手机有电子笔记那么方便,这种方法是不是过时了。

我们都经历过小学阶段,都知道写汉字要经过反复练习才能熟能生巧。但我们长大成人后,却再也做不到这样刻苦。在这个做事方便快捷的年代,只要轻点几下智能手机,就可以将信息记录下来,有很多人甚至懒得通过这些高科技手段做个简单的记录。

那么假如我们将一篇文章抄在笔记本上需要花三十分钟,而智能手机拍张照或扫描成纯文字文档却只需一分钟,想抄写的文字就能被永久地保存下来。

那么,只要使用智能手机,读书效率就能提高三十倍吗?我想不是的。

即使你用手机拍照,花三十分钟保存三十本书的信息,也不如花三十分钟抄写一本书的内容有效率。

无论在手机里保存多少本书,书里的内容都不会被保存在脑子里。用这本书的关键词来比喻的话,就是这些内容既不能融入你的身心,也不能变成你无形的财富。

只有认真选择一本满足自己需求的书,然后真挚地与每一本书对话,这样才能让书中的知识变成我们受用一生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