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旅行思考:面对迷惘,你应该怎么办?

文/村草


周末去青岛玩,见了几位好友,有些感悟,接下来聊一聊身在一、二线城市,应该如何给自己定位、确定努力方向。

青岛给人的感觉,街道干净、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建筑大气,很容易让人留恋,进而喜欢上这里。

幸好村草大学时在古城曲阜读书,去大城市穷游过几次但是了解不深入,毕业后去济南找工作,发现济南的经十路两侧建筑也是金碧辉煌、双向4车道的道路设计看起来也令人心旷神怡、奥林匹克运动公园修建在经十路路南,恍如两个巨大的斗篷,让我对生活在济南这座城市引以为豪。

可现在经过了几次的深入旅游,重新对一座城市定位,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肯定会选择青岛这座城市生活,相信青岛800万市民的选择,始终没错。

但是,无论在济南还是青岛,对90后的年轻人来说都会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生存。

一方面面临着相对较高的消费水平与本身相对不高的收入形成鲜明的对比,生活费、房租、人情、交通都是一笔不小的花销;另一方面在一个城市立足下来最大的说服性就是买房,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想要在这两座城市买房生活下来,却非易事。

目前所有的已毕业90后都会面临这个问题。


所以很大一部分人会迷惘、会困惑、想到这些问题会逃避、只能选择做好眼前工作得过且过。

但是,越是如此,几年后尽管绝大多数小伙伴职位高了、能力强了、工资涨了,最后却发现工资的涨幅远远低于房价增幅、手中的存款看似增多了,实际上则是在不断缩水…

这是每个人永远无法逃避的问题。

去青岛的朋友家做客,朋友爸爸说:“就拿我们即墨市来说,作为一个县级市,随着前段时间撤县划区,房价从去年末均价6000元左右,到现在均价翻了一倍到了12000元/平!并且首付30%根本买不到房子,所有的新楼盘开盘就售罄,签单成交客户均为60%甚至是全款客户,一套房子动辄要接近100万的首付,普通的家庭,根本无法承受!”

可那又怎样?青岛市主城区的房价几乎已全面突破2万,像黄岛、胶南、即墨等热点区域的价格虽然在1万+左右徘徊,可是普通的购房族甚至连上车的站票都买不上,只能是观望着高额的房价望楼兴叹。

可买不起就不买了吗?肯定不是的!

一线、二线城市之所以买进门槛高,正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有相当不错的宜居环境、有更高端的医疗技术、有更广泛的教育资源、有其他小城市不具备的更开阔的视野,他们要想终身去享受这些资源,想让下一代继续享受大城市带来的便利与快捷,必定要付出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想尽一般人不会想到的办法…

不就是这样吗?

所以这时候我们不妨从自身的角度去考虑:依照目前的情况,我想要留在大城市,在自己享受这些资源的同时也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条件,我到底应该照着哪个方向去努力?

日复一日一眼就能看到头的工作必然很轻松,可是每个月3-4千元的收入到底能否让我攒的起首付、还的起房贷、养的了娃?

如果不能,那我接下来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够提高收入达到我想要的生活?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

这些,都需要去思考。


上次,北京的工程师朋友给我留言:我现在每个月到手收入1万+,每天晚上加班到12点每周工作6天,已结婚老婆孩子都在老家,天天的忙碌让我迷失了自己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往哪走了,我到底应该怎么办?

我想,目前应该有80%的小伙伴会面临着跟他一样的问题。每年十几万的收入看似不少,可是在北京这样一座高消费城市,老婆不上班,孩子又在家嗷嗷待哺,那这个工资水平对他来说肯定不够用。可从另一方面来说,他的这份工作表面稳定,但是这样的忙碌却让他在感到充实的同时失去了独立思考的时间,他的时间安排中只有工作与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而自己未来的方向与规划却没有,越走越迷失。

所以无论再忙,在一个月的忙碌工作过后,我总会给自己安排一场旅游,或近或远,只要逃离工作与生活琐事,放松心情就好。

这种旅游看似要花费一些金钱,但是却能够放松自己的每一个细胞,让自己有时间与精力去思考接下来的目标与人生方向。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增加自己的见闻、开拓自己的视野、让自己在接下来与朋友与客户的沟通中增加更多的话语权。

所以这种旅游,才是真正的稳赚不赔。

当然,所做的这些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目前所从事的行业要有钱有闲,既可以赚的到足够的旅行资金,还可以有时间出门去消费。

否则,得不偿失。

其实现在的商业社会,越变革越发充满了更多的机遇与挫折。机遇表现在每一个风口都有机会让你抓住并且可能赚的盆满钵满;挫折表现在机会越多说明对人自身的素质要求就越高、竞争也会越大。

也就是常说的机会只会垂涎于时刻为之准备的人。


突然想起了上次朋友给我讲起的自己身边的故事。说有位朋友从外国留学归来,留学的时候勤工俭学在一家咖啡厅工作了几年,对咖啡厅的运营与管理非常在行。

回国后工作了一年感觉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想自己创业以便快速实现财富自由。首当其冲进入脑海的就是想自己开一家咖啡馆,于是开始构思、写商业计划书、筛选店面、找投资人…

经过一系列准备之后在上海的闹市开起来了,总共投资100多万,朋友是股东之一,投资了自己几年来所有的积蓄十几万元并获得了10%的股份。

刚开业时人潮涌动,店里的客流络绎不绝,当他们看到利润、想着终于可以很快全身心投入实现财富自由,也设想着继续扩大战果确定运营模式开连锁店的时候,店里的生意开始缩水,一天不如一天,小店也终于在一年后倒闭了。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满怀热血的设想着能够通过创业、做项目去提高收入而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在真要付诸行动之前,不妨静下心来问一下自己:

我将要做的事情我真的了解(是这方面的专家)吗?

比起同行我身上具有哪些优势?

万一失败了,我应该怎么办?

相信只要理通了这几个问题,项目做不做,心里就已经有了答案。

啰嗦这么多,其实也没有具体思路,只是想利用这些事实与案例给大家思考:应该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确定好自己人生的方向,进一步通过怎样的努力来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希望每一位读到这篇文章的90后小伙伴能有所收获。


村草视角:做写90后职场最好的自媒体,你值得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20天#很久以前的那一天你牵了我的手,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生命可以不一样。 今天距那日已过了520天。 你总是...
    _欢喜_阅读 191评论 0 0
  • 那是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正赶上知青下乡,人们除了地里劳动,没有别的经济来源,无论男女,都得下地干活,挣工分...
    瓶中一枝梅阅读 364评论 0 1
  • 一 201X年,我大学毕业。 毕业前三天,小西和木头给我打电话,喊我出去吃烧烤。 我犹豫了一下。谁出钱?我问。 木...
    烟波人长安阅读 2,546评论 12 58
  • 曾经有一个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要读书?我当时没怎么思索就直接脱口而出,当然是为了钱啊。虽然有点开玩笑,但确实是我真实...
    梦里水飘阅读 124评论 0 1
  • 1 表妹前两天打电话给我说她拉黑了一个同事,我很是讶异,表妹平时温柔可人,说话细声细语的,都没见过她跟别人发过脾气...
    许沐笙阅读 3,529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