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时我们走过的坑(5)——那些复活的O2O生鲜们

最近,生鲜O2O好像很火了,从之前高调炒作的叮咚小区(死了),跑到上海做叮咚买菜,朴朴超市在福州也风风火火,好像死灰复燃的感觉。大概梳理一下生鲜零售的脉络,供参考。


首先:机会在哪?

现在主流的看法就是,前置仓+半小时配送服务的生鲜。

所谓前置仓,就是指仓库开在家门口,仓库+门店2合1模式。将门店和仓库的成本压缩,但是物流成本却提高了。通过技术,减少店面人员数量,一般在3-5人/店,极致压低成本,线上线下同时获客,减少获客成本。

前置仓+配送,主要作用为:更快地配送和降低成本。(我拜访过几家这样的企业,其实成本也没压低多少,很尴尬,主要还是在拼规模和订单,规模不到,基本就是烧钱模式)

 

第二:机会为什么会出现?

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生鲜零售在很长时间里没有任何机会,因为传统行业做的真的不错,各方面的成本和效率控制的非常好,基本是极限操作了。

现在这个链条里面还活着的企业都是:很能拼命和很大规模优势的企业。

说白了挣得就是辛苦钱和供应链金融利差。

基本上外来者没有任何机会,包括互联网从业者。

那么,为什么现在机会又出现了呢?

原因有3个方面:

1.80后、90后,新生代的崛起

2.新生代的购物习惯——网购模式

3.技术的普及创造了条件,让原来不可能的变成可能

零售行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如果用户的消费观念不变的话,没有任何机会,我们可能要等几十年,甚至半个世纪也没机会。

但是,从2015年开始到2025年这十年中,买菜的主力人群发生巨变。80后,90后的崛起成为买菜的主力军,这群人都是网购的原住民,熟练掌握各种网购平台的。

例如:女人从25岁谈恋爱,30岁结婚,35岁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个女人的生活轨迹也发生了变化,25岁买水果,30岁偶尔买买菜,35岁有了孩子频繁的买菜。

而他们买菜的主战场不是菜市场,不是超市,而是网购。

网购成为买菜的主要方式。

此时,我们就要考量下用户到底谁了?

如果是中老年,那别做了(不管他们有没有钱),中老年买菜场景一定在菜市场和超市,哪里便宜去哪里。传统卖场的链条做的非常好了,各方利益都是在极限运作,没有啥油水,常规做法玩不出花儿来,也没有被并购的价值。

机会只在80、90后新生代这群人,他们的购物方式和价值主张和中老年人非常不一致。

新生代的需求又是什么呢?


第三: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新生代的买菜需求就2点:性价比和便捷性;

新生代喜欢逛商城、逛街,但是不喜欢去逛菜市场。菜市场、超市这种地方不符合新生代的价值主张,试想想一个80、90后和一群老头老太太买菜,那是什么场景…….

我估计没有几个80后会喜欢的,更别说90后了。

我们从每日优鲜那边拿过用户画像,他们的价值主张就2点,高性价比和便利性。

[if !supportLists]l  [endif]高性价比:愿意多花钱,但价格要对得起品质和服务。挑选生鲜环节和提供便利服务环节,被认为是商家必备技能,而不是用户的。用户要求,消费行为能配得起自己的价值主张。(但是,他们实际做法还是低价,因为还在拼市场阶段,还没做到渠道垄断,只能烧钱,拼市场。物流和获客成本,是比较难搞的)

[if !supportLists]l  [endif]便利性:即时满足,拒绝延迟,要求30分钟送达。隔天送到不能被接受。比如,我下楼去小卖部买菜的时间也就是30分钟,如果你的配送不能再30分钟内完成,对用户的价值就比较少了。服务门槛越来越高。


新生代对现有的解决方式并不满意,所以机会依然存在。


第三:现有解决方式是什么?

新生代买菜的主要渠道:

[if !supportLists]l  [endif]网购;

[if !supportLists]l  [endif]小卖部;

[if !supportLists]l  [endif]便利超市;

[if !supportLists]l  [endif]社区夫妻店;

上述传统的购物方式都不能同时满足便利性和高性价比的要求。

那么谁能满足?


第四:直接竞争对手是谁?

每日优鲜、盒马生鲜、苏宁小店、永辉便利店等、云菜园(这个公司重点关注,济南市,非常好的对标公司)等

(观察了很久,这帮企业,炒概念还是一等一的高手,但实际上也满足不了,矬子里面拔将军,看谁相对好而已,最后又回到拼价格和拼规模上来)


第五:可能的落地步骤

第一步:绑定商户:为社区小店供应生鲜,最终让他们用我们的平台进货。

第二步:精细化运营用户:利用线下店铺的优势,做精细化运营。用户:拉新;激活;复购;分享,4个步骤。

第三步:前置仓自营模式;作为体验店存在和中心仓库存在。宣传体验作用。

第四步:加盟模式:根据第一步和第二步的订单量和用户量,选择自营或者加盟落地,加盟可能是较好模式。


 

最后

生鲜机会非常大,是风口项目,但是普遍靠资本输血存活,比较难搞。很多从业者,基本都是靠并购来套利的,前期辛苦,差不多是996的工作状态,996还算是好的,其实是007(住在公司一周7天)。

因为不盈利,团队成员天天打鸡血,只要在一个区域做到规模,套住用户,就坐等被收购。创始人团队和资本都可以套利退出了。

整个过程拼的就是:速度和规模。


有几个问题,普遍存在:

[if !supportLists]1.     [endif]短期内做到最好也就是收支平衡,高盈利的我还没看到,也许有吧。(物流配送和获客成本,比较费钱)

[if !supportLists]2.     [endif]竞争激烈,资本、巨头,互联网从业者、传统行业,都在加紧布局,一线城市基本上没得做了,其他大中型城市还有机会。

[if !supportLists]3.     [endif]窗口期短,预估就这1年-2年左右。

[if !supportLists]4.     [endif]门槛高,非常依赖资本输血,做不到区域第1、第2,就基本没有后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