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Flexbox详解

姓名:岳沁  学号:17101223458

转载自:https://juejin.im/entry/5a328f1cf265da431f4b19df

【嵌牛导读】:Flexbox是一个强大而灵活的布局,本篇文章主要对其进行学习了解

【嵌牛鼻子】:Flexbox

【嵌牛提问】:

【嵌牛正文】:

一、Flexbox简介

Flexbox布局(Flexible Box)模块旨在提供一个更加有效的方式制定、调整和分布一个容器里的项目布局,即使他们的大小是未知或者是动态的。简单的理解,就是可以自动调整,计算元素在容器空间中的大小,并进行有效合理的布局。

Flexbox布局中有两个重要的概念:Flex容器和Flex项目

Flex容器包含多个Flex项目,通过对Flex容器和Flex项目的具体属性进行设置,可以达到各种各样灵活的布局样式。

Flexbox使用

Flexbox的使用非常简单,只需要对Flex容器设置display:flex或者display:inline-flex,就可以具体操作使用Flexbox布局了。

下面以具体示例演示:

html代码

css代码

.container{width:70%;height:500px;margin:20pxauto;border:1pxsolid black;}.container.wrap{display: flex;border:3pxsolid#a448cf;margin:20px;width:80%;height:80%}.container.wrapdiv{width:150px;height:150px;background-color:#c75a5a;margin:10px;}

二、Flex容器

首先介绍下Flex容器的具体属性以及具体的使用方式。

属性值含义

flex-directionrow || column || row-reverse || column-reverse控制Flex项目沿着主轴(Main Axis)的排列方向

flex-wrapwrap || nowrap || wrap-reverse控制Flex项目是否换行显示

flex-flowrow wrap|| row nowrap || column wrap || column nowrap 等flex-direction和flex-wrap两个属性的组合速记属性

justify-content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控制 Flex项目在Main-Axis上的对齐方式

align-items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tretch || baseline控制Flex项目在Cross-Axis对齐方式

align-content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tretch用于多行的Flex容器,控制Flex项目在Cross-Axis对齐方式

1. flex-direction

flex-direction属性控制Flex项目沿着主轴(Main Axis)的排列方向,可以是行(水平)、列(垂直)或者行和列的反向。

默认情况下flex-direction的属性值是row,具体排列方式如下:

但是当flex-direction的属性值是column,对应的主轴就应该垂直向下。

2. flex-wrap

flex-wrap属性控制Flex项目是否换行。默认情况下,Flex容器会在一行内容纳所有的Flex项目,因为flex-wrap属性的默认值是nowrap,也就是不换行。

其中wrap-reverse表示Flex项目在容器中多行排列,只是方向是反的。

3. flex-flow

flex-flow是flex-direction和flex-wrap两个属性的速记属性。

4. justify-content

justify-content属性,控制Flex项目在整个Main-Axis上的对齐方式。

justify-content的默认属性值是flex-start。

space-between让flex项目两端对齐。

space-around让每个flex项目具有相同的空间

5. align-items

align-items控制Flex项目在Cross-Axis对齐方式。

align-items的默认值是stretch,让所有的Flex项目高度和Flex容器高度一样,铺展开。

baseline让所有flex项目在Cross-Axis上沿着他们自己的基线对齐。

其中stretch和baseline在不设置具体高度值,才会如上表现,否则会显示固定的高度。

align-content属性与align-items作用相同,不过该属性只针对多行,对单行无效。

三、Flex项目

接下来继续介绍Flex项目的具体属性及使用方法。

属性值含义

order数值根据order值重新排序。从底到高。

flex-grow0 || positive number控制Flex项目在容器有多余的空间如何放大

flex-shrink0 || positive number控制Flex项目在容器 没有额外空间又如何缩小

flex-basisauto || % || em || rem || px指定Flex项目的初始大小

align-selfauto ||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控制单个Flex项目在Cross-Axis对齐方式

1. order

order允许Flex项目在一个Flex容器中重新排序,属性默认值是0。

依据order值的大小进行排序,按照值从低到高依次排序。


如果,多个Flex项目具有相同的order值,Flex项目重新排序是基于HTML源文件的位置进行排序。

2. flex-grow 和 flex-shrink

flex-grow和flex-shrink属性控制Flex项目在容器有多余的空间如何放大(扩展),在没有额外空间又如何缩小。

flex-grow和flex-shrink的值可以为 0或者大于0的任何正数。

默认情况下,flex-grow属性值设置为0,表示Flex项目不会增长,填充Flex容器可用空间。

默认情况下,flex-shrink属性值设置为1,表示Flex项目会缩小,适应屏幕宽度。

当多个flex项目在一行内,即不换行时,设置不同的flex-grow和flex-shrink值,对应的空间分配也不同。

flex-grow

将每一个item所设置的 grow 全部加起来,获得可用空间,然后除以总的grow值,得到单位分配空间。

根据每一个item 设置的 grow 来算,如果一个item 的grow 为 6,那么 这个 item 在主轴上的尺寸就需要延伸 6*单位分配空间的大小。

flex-shrink

先将所有项目 按照flex-shrink * item-size的方式加起来 得到一个加权和,然后计算出 每一份 item 的 shrink比例: shrink比例 = flex-shrink * item-size / 之前的总和。最后每一个item 减去这个shrink比例 * 负可用空间。

在flex项目有min-width(height)和max-width(height)时,对应的项目要考虑上下限值,把剩余的伸缩值分配给其他项目。

3. flex-basis

flex-basis指定了 flex 元素在主轴方向上的初始大小,即决定了 flex项目内容的宽或者高(取决于主轴的方向)的尺寸大小。

默认情况,Flex项目的初始宽度由flex-basis的默认值决定,即:flex-basis: auto。Flex项目宽度的计算是基于内容的多少来自动计算。

flex-basis和width/height有一定的优先级,具体规则如下:

flex-basis 的优先级比 width/height 非auto高

width/height auto优先级等于 flex-basis,取两者中的最大值。

4. align-self

align-self控制单个项目沿着Cross-Axis的对其方式。

除了auto之外,上述示例中flex容器设置了align-itmes:center。

auto是将目标flex项目的值设置为父元素的align-items值,或者如果该元素没有父元素的话,就设置为stretch。上述示例中align-items:stretch。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lexbox是一个强大而灵活的布局,本篇文章主要对其进行学习了解。 一、Flexbox简介 Flexbox布局(...
    Ruheng阅读 7,476评论 1 20
  • H5移动端知识点总结 阅读目录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calc基本用法 box-sizing的理解及使用 理解dis...
    Mx勇阅读 4,282评论 0 26
  • title: flex布局date: 2017-07-07 14:13:33tags: css笔记 flexbox...
    Gary23阅读 1,464评论 0 0
  •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一.使用rem作为单位 html { font-size: 100px; } @media(m...
    横冲直撞666阅读 3,377评论 0 6
  • 前言 FlexBox是css3的一种新的布局方式,天生为解决布局问题而存在的它,比起传统的布局方式,我们使用Fle...
    zevei阅读 1,369评论 2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