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自己满满一碗创业鸡汤,让时间慢慢消化

参加李笑来老师组织的学习讨论组http://yetable.com/

把YC的创业课程坚持2天一课的节奏学习了下来http://open.163.com/special/opencourse/startup.html

写了20篇笔记http://yetable.com/threads/imliukun,这里就把每篇笔记的要点摘录下来,算是对这段学习的一个小结:

聚焦规模小但快速发展的市场;值得关注的——完善产品,和用户交流;压力-随时随地的工作心态

招人要找最好的,是否聪明,是否能成事;创业合伙人不要异地办公;发展过程可以精益,战略思考不能精益,因为执行力无法弥补战略的空缺

创业大法好,抵不过先踏实把产品做好,刚走上创业路,我们最需要知道的不是创业知识,而是用户需求,做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好创意不是靠想出来的,都是从小项目里做出来的

一点一滴积累新用户,勤勤恳恳获取用户的真心,所有捷径都是徒劳

瞄准小市场建立垄断,避免贪图大市场的规模,给自己找更多竞争对手,而是在每个阶段占领好自己可控的小市场,形成一城一池的垄断

留存率是检验产品质量的核心kpi;寻找产品让人砰然心动的一刻,即使存在不足;推广上不要求多,把一个方法一个渠道搞透,不行了再尝试下一个,因为只要有一个搞对了就能形成源源不断的动力

产品的每一点用心都能被用户感知到,无论是流程、细节、文案等,用心了终会得到用户积极的回应;维护一个老用户的成本远低于开拓一个新用户,照顾好老用户,他们会变成自己人帮你照顾新用户

动作敏捷,办法总比问题多,聚焦在当前的状况,用最经济高效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杞人忧天的想一年以后或一万用户以后的问题;获取用户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与用户交流,争取每一个和你产品打过交道的用户都能长久的留下来

融资时很重要的是介绍产品必须要能说出一句有说服力的话,极端的优势和闪光点更吸引人,而是否有缺陷有时并不那么重要;因为让人趋之若鹜的产品是少数,所以寻求投资是必修课,一方面资金解决当务之急,另一方面从投资人那获得资源、学习经验教训

公司文化是创始人和团队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体现出来的,贴在公司墙上的口号多数是期望,而实际的文化和价值观是行动沉淀出来的

创业公司需要尽可能多的透明,事务公开、邮件全抄送等,促进更多的交流和理解;招人先找熟人,鼓励大家推荐,长期的认识通常比面试靠谱;看一个人靠不靠谱,可以看看他是否能完整的做好一个事

打造企业软件门槛较高,需要面对巨头的竞争,但正是因为困难多,机会才大,大家害怕参与高门槛的竞争,而传统的大型软件企业又有各自的限制和局限,从小需求切入,找到他们的软肋,是有机会开拓一番市场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创业要选择合适的地点;创业就要努力做Superman,时刻关注问题的两面,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主动做决策和解决难题;选择坚持或放弃,信心是关键,你的信心是不是在长期的过程中在减少,或者低谷的时候是不是一直坚持信仰,相信做的事情的价值

团队成员分为炮筒和弹药,再多的弹药如果没有炮筒来驱动,都是无用的,反而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招人要先落实炮筒,才能通过炮筒来调动身边的资源,把一个个的想法从雏形执行到落地

管理公司要从所有人的角度出发,把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无论是降职解雇,或者升职加薪,都不只是当事人一个人的事,公司其他人听见看见的事实,都可能影响自身的工作状态甚至对未来的打算

做用户调研避免的几个坑:先给用户展示产品;问用户想要什么功能;只调研自己熟悉的或容易接触的用户。多让用户还原场景和使用习惯,需求和解决方案要自己挖掘,同时把用户调研的工作一直持续进行

打造硬件产品需要系统思维,每个设备都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收益和成本需要反复权衡,所以无论是在开发产品,或者改进增加功能时,让团队所有人员尽可能聚到一块讨论,说出各自的困难限制,将各种体验统一考虑,才能做出最后的决策

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往往是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方式,在创业中诸如财务、法务等工作,到一定阶段求助专业的人或服务机构是不错的选择

销售不是推销,是倾听和交流,自己尽量少说话,比如不超过30%,尽可能理解用户的需求,事半功倍;而公司最好的销售就是产品创始人,了解产品又充满热情;时刻准备好30秒和2分钟的简洁产品介绍,用提炼的核心要素打动投资人

感谢笑来老师的组织,感谢这个学习小组,能让自己坚持学习并收获颇丰。这是第二期讨论组的报名,极力推荐http://www.mikecrm.com/f.php?t=G76nlL

最后用笑来老师在他《把时间当作朋友》书里的话来结尾自勉,尽力做好每件事。

我们自以为没有兴趣的事,往往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8评论 4 26
  • 繁华的城市 诱人的夜 无人的街 没有感情 没有笑容 没有爱 更多的是 无尽的想念 无尽的悲伤 多想回到 最初的地方...
    三月花i阅读 171评论 0 0
  • 提到春晚,我最期待的节目就是小品,每次小品我都不会错过,吸引我的不止是幽默的语言,还有诙谐后的真情…… ...
    4e002e570e1e阅读 187评论 1 0
  • 书名:《我住宝岛一村》 阅读时间:1小时 困境:书写的有点乱读不大下去 明日:边读边记录 笔记与心得: 王伟忠的这...
    想法太空舱阅读 871评论 0 0
  • 天哪,一不小心,2016年仅剩20%了!!!光阴似箭,原来是那么真实,那么让人惶恐! 2016年,你的梦想实现了吗...
    又微春阅读 392评论 1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