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嘴皮不利索,这一招很管用

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人嘴皮不利索,说话很费劲;有些人表达不畅,口头禅非常明显;有些人语速偏慢,一边说话还一边拼命挤眼睛……

如果问:针对这些“疑难杂症”,有没有很好的“治疗方案”?如果再问:我想让自己的嘴巴更加利索,说话更加噼里啪啦,有没有很好的训练方法?

有!这个方法叫做陈氏三步嘴唇操。它不但效果显著,还简单易行,具体的三个训练动作如下:

第一,咬唇训练(见图1-4)。

训练步骤:

1)双唇紧闭,上下唇同时内收并包住上下牙齿;

2)当上下唇进行对咬的过程中,嘴皮不断地往外伸;

3)次数为10次;

训练要求:

1)咬唇时,力量不能太大,但用力要均匀。

2)咬唇练习结束,借助镜子,看看自己上下嘴唇的颜色是不是比训练前红润很多。如果变化不明显,必须重做一遍咬唇练习。


图1-4  咬唇训练


第二,张嘴训练(见图1-5)。

训练步骤:

1)首先,嘴巴咧开,就像发韵母[i]时的嘴型一样。

2)然后,嘴巴收圆,就像发韵母[u]时的嘴型一样;

3)最后,嘴巴张大,就像发韵母[ɑ]时的嘴型一样;

4)张嘴训练(包括咧开、收圆、张大三个动作)的次数为5遍。

训练要求:

1)整套动作要连贯,也就是咧开嘴巴后,先暂停1秒钟;接着马上收圆嘴巴,又暂停1秒钟;最后是张大嘴巴。

2)不论是咧开嘴巴或者张大嘴巴,必须达到嘴巴运动的生理极限;至于收圆嘴巴,嘴巴必须是向前撅起,并且要形成一个圆形。


图1-5  张嘴训练


第三,弹舌训练(见图1-6)。

训练步骤:

1)首先张开嘴巴,将舌头卷起来。

2)接着让舌尖快速地、不停地敲打上齿背。

3)敲打次数为20次。

训练要求:

1)敲打动作的速度要快。

2)敲打要有力量。


图1-6  弹舌训练


辅导心得:

尽管说,现实生活中说话不够利索的人毕竟属于少数。但对于一名演讲者来说,在语流方面的表现,也就是表达的流畅度,必须要比普通人好一些。否则,就算演讲内容再好,其精彩程度也会被大大打折扣。如果不信,大家无妨回想一下,在演讲进入高潮阶段,演讲者的声音是不是更大了?语速是不是更快了?节奏感是不是更强了?

所以说,在演讲内容写得不错的前提下,如果能很好地掌握表达的节奏,其演讲肯定会更加精彩!

但遗憾的是,在辅导当众演讲训练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大部分学员都需要进行流畅性、节奏感的训练,更有甚者,说话卡壳、语速偏慢、口头禅明显……曾有不少学员问过我:陈老师,有些人说话很厉害,吐字清晰、语速又快,好像也不怎么用力,是不是天生的呀?

笔者查阅了很多关于生理学方面的书籍,也跟一些学员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心。而在这其中,有同学告诉我:陈老师,不是我不想说得更快一些,而是我快不了。也有同学告诉我:陈老师,其实,我是不想说口头禅的,但是我控制不住啊!

于是,我明白了,个中原因应该是:这些同学的脑袋和嘴巴,总有一个慢了半拍。

于是,我明白了,必须加大无声语言的训练,也就是经常进行嘴唇练习,才能促进有声语言的表达。

就这样,我设计出了一个简单的训练方法—陈氏三步嘴唇操。其中,咬唇的目的是为了刺激嘴唇的局部神经,张嘴的目的是为了拓展嘴巴的开口度,弹舌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舌头的灵活性,三个动作刚好成套。

值得一提的是,在训练过程中,学员对这个训练方法还是满配合的,并且效果也不错,特别是在进行嘴唇练习之后,紧跟着有声朗诵,效果更佳。

温馨提示:

这三个动作尽管简单,但坚持训练半年后,效果还是令人满意。它不但可以提高咬字器官的灵活度,而且还可以增加咬字器官的力度。

如果能够坚持嘴唇练习并经常快速朗诵,那效果更加惊人。它可以让你给别人一种“士别三月当刮目相待”的感觉。

效果验证

进行嘴唇练习之后,最好紧跟着进行朗读练习。朗读材料如下:


1五级:初入江湖

                                                                         相信未来(诗歌)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


                                                                           吃葡萄(绕口令)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儿,

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儿。

早招租,晚招租,总找周邹郑曾朱。


2四级:小有名气

                                                                           八百标兵(绕口令)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

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挎瓜筐(绕口令)

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

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


3三级:名动一方

                                                                              肥混肥(绕口令)

黑肥混灰肥,灰肥混黑肥。

黑肥混灰肥,黑肥黑又灰。

灰肥混黑肥,灰肥灰又黑。

黑肥混灰肥,肥比黑肥黑。

灰肥混黑肥,肥比黑肥灰。


                                                                              扁担长板凳宽(绕口令)

扁担长,板凳宽,

板凳没有扁担长,

扁担没有板凳宽。

扁担要绑在板凳上,

板凳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

扁担偏要扁担绑在板凳上。


4二级:天下闻名

                                                                  我愿做演讲事业的马前卒(演讲稿)

……

因为,我拥有了演讲,才找到了通向成功的阶梯;

因为,我拥有了口才,才注定了我将来一定是个人才;

因为 ,我学会了说话,才说来了这么多的老师和朋友;

因为,我“巧舌如簧”才“骗”到了一位当然是心甘情愿受“骗”的美丽贤惠的太太。

……


                                                              孙悟空过火焰山(评书)

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唐僧师徒来到火焰山下,只见山上到处是火,天上到处是烟,一阵热浪扑面而来。

好个孙悟空,叫来了风神和雨神。只见“呜……呜……”一阵大风刮过,接着“哗啦哗啦”下起一阵暴雨。你再看火焰山,啊?火更猛了,烟更浓了,怎么办?孙悟空突然想起只有铁扇公主的铁扇才能将火扑灭。于是孙悟空立刻前往牛头山找铁扇公主借铁扇。

嗯?究竟孙悟空能不能够借到铁扇,铁扇又能不能将火焰山的火扑灭?唐僧师徒能不能够顺利地走过火焰山呢?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5一级:一代宗师

                                                                      小孩子(贯口词)

在想当初,大宋朝文彦博幼儿倒有灌穴浮球之智,司马温公倒有破瓮救儿之谋,汉孔融四岁就懂让梨之礼,十三郎五岁朝天,唐刘晏七岁举翰林,汉黄香九岁温席奉亲,秦甘罗一十二岁有宰相之才。那吴周瑜七岁能文,九岁习武,一十三岁官拜水军都督,统带千军万马,执掌六郡八十一州之兵权;使苦肉,献连环,借东风,借雕翎,火烧战船,使曹军望风鼠窜,险些命丧江南。虽有卧龙、凤雏之相帮,那周瑜也算小孩子当中之魁首。


                                                                       报菜名(贯口词)

先生,你想吃点什么?请听我报一下菜名:

酱鸭、板鸭、烤鸭、罐焖鸭、卤煮鸭、江米酱鸭子、清蒸八宝鸭、烩鸭腰儿、烩鸭条儿、烩鸭丝儿、清拌鸭丝儿;酱鸡、扒鸡、烧鸡、熏鸡、罐焖鸡、软炸鸡、清汤越鸡、浓香嫩鸡、脆皮嫩鸡、栗子焖鸡、奶油莲香鸡。你如果喜欢吃鱼,ˇ这里有:焖黄鳝、焖白鳝、生爆鳝片儿、红烧鳝片儿、五色鳝糊儿;熘鱼肚儿、熘鱼脊儿、熘鱼片儿、汆银鱼、炸面鱼、锅烧鲤鱼、豆腐鲇鱼、清蒸甲鱼、西湖醋鱼、八宝全鱼、酒焖全鱼、炸熘桂鱼、芙蓉鱼片、苔菜鱼片、龙井鱼片、五色鱼丝儿、蛋皮鱼卷儿、糖醋酥鱼。


6特级:称王称霸

                                                                          十道黑(绕口令)

一道黑,两道黑,三四五六七道黑,八道九道十道黑。

我买了个烟袋乌木杆儿,我是掐着它的两头那么一道黑。

二兄弟描眉来演戏,照着他的镜子那么两道黑。

粉皮儿墙,写川字儿,横瞧竖瞧三道黑。

象牙桌子乌木腿儿,把它放在那个炕上那么四道黑。

我买了个母鸡不下蛋,把它圈在那个笼里捂到(五道)黑。

挺好的骡子不吃草,把它牵到在那街上遛到(六道)黑。

买了头小驴儿不拉磨,给它背上它的鞍韂骑(七)到(道)黑。

二姑娘南洼去割麦,丢了她的镰刀拔到(八道)黑。

月窠儿里的小孩儿得了病,团几个艾球灸到(九道)黑。

卖瓜子儿的打瞌睡,哗啦啦撒了那么一大堆,他的扫帚簸箕不凑手,那么一个一个拾到(十道)黑。


                                                                       喇嘛与哑巴(绕口令)

打南边儿来了个喇嘛,

手里提拉着五斤鳎目;

打北边儿来了个哑巴,

腰里别着个喇叭。

南边儿提拉鳎目的喇嘛,

要拿鳎目换北边儿别喇叭的哑巴的喇叭,

哑巴不乐意拿喇叭换提拉鳎目的喇嘛的鳎目,

喇嘛非要拿鳎目换别喇叭的哑巴的喇叭。

喇嘛抡起鳎目抽了别喇叭的哑巴一鳎目,

哑巴摘下喇叭打了提拉鳎目的喇嘛一喇叭。

也不知是提拉鳎目的喇嘛抽了别喇叭的哑巴几鳎目,

还是别喇叭的哑巴打了提拉鳎目的喇嘛几喇叭。

只知道,喇嘛炖鳎目,哑巴嘀嘀嗒嗒吹喇叭。


7骨灰级:羽化成仙

                                                                     武松打虎(天津快板)

哎,竹板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说,

说一说武松打虎,武、二、哥。

话说那么一天,武松抄家伙,

直奔景阳岗,他心里乐呵呵。

要说打虎,还是武二哥,

打了虎,出了名,天下传说。

可没走几里路,他心里暗琢磨:

这山上的老虎它到底多大个儿?

是公还是母儿?是高还是矬?

是一个,是两个,还是一大窝儿?

一个还好办,我跟它能比划,

要是上来七、八个,我可打不过。

(过门儿)

转身刚要走,心里又琢磨:

县太爷为打虎摆了好几桌,

又吃饭,又喝酒,还给我唱歌。

戴红花儿,骑大马,送我上山坡,

这样回去,我可怎么说?

我说我感冒,我说我咳嗽?

我说我有假条儿我歇两天再说?

县太爷听这话准说我念嘬,

众百姓听了我这面子往哪儿搁?

(过门儿)

我还得把山上,我还得去拼搏,

打死虎,出了名,我可了不得!

最起码的,跟相声大腕儿平起又平坐:

什么叫魏文亮,哪个是田立禾,

马三立见了我提前得溜活。

(过门儿)

刚要把山上,心里又琢磨:

这万一出点事儿,这可了不得,

老虎咬脚豆儿,咬我胳肢窝,

我有痒痒肉,一咬哏儿哏儿乐,

咬我后脑勺儿,我可不能活。

把我咬伤了,全家数落我:

“谁让你逞能?谁让你这么做?

你想成大腕儿?你想点儿别的辙?

你死也不能死,活也不能活,

你成这模样,你算找谁的?”

(过门儿)

武松当时的心情啊,当时不好说。

就跟我参加全国大赛的心情,我看差不多了!

武松一看表,呀!时间快到了,

想了半天怎么着,我赶快把酒喝,

喝酒来不及了,先来杯可乐!


                                                               乱用名词(山东快书)

说了个大嫂本姓徐,

好吃懒做不爱学习。

学了几个名词胡乱用,

还表现他学习挺积极。

这一天她丈夫下了班,

心里有事比往日走的急。

进门就把大嫂问:

“柱他妈,把饭做好了没有?

吃罢饭我还得开会去。”

(白)她这就说话啦。

“呦,爱人同志你回来啦,

请你先坐下喝点水,

等一会儿,我给你汇报问题。”

(白)有什么话说吧,汇报个啥劲。

大嫂说:“咱们家早饭任务我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啦,

开始走向午饭建设阶段里。

按咱们生活指标老规矩,

今天的午饭吃包子。

我考虑几个吃饭的基本群众都出去,

当时我修改计划吃大米。

饭菜虽然做好啦,

还有个声明你听仔细。

因咱家物资条件不充足,

我这操作技术也很低。

炒了两个菜蒸了点饭,

你吃着味道不好呀,

希望你大胆发言咱们夫妻之间别包庇。

我炒了一个洋白菜,

还有两条醋锅鱼。

事先跟你没联系,

都是我主观决定的。

这样做是不是有点不民主啦,

肯定说是我犯了官僚主义。

她丈夫听罢直摆手。

“好啦,你啰啰嗦嗦说些啥东西。”

大嫂气的一撇嘴。

“呦,这主观主义可了不得,

你这是个人英雄主义缺乏修养性,

动不动的发脾气。

俺发言偏差你应该帮助俺,

不该对俺来打击。

错误嘛,或多或少谁都有,

有意见你通过组织往上提。

(白)两口子还有组织呀。

不是俺今天批评你,

你的态度就是消极。”

把丈夫气的脸发白,

冲着大嫂就作揖。

“好啦,我没有功夫跟你瞎捣乱,

吃了饭赶快开会去。”

他丈夫端起碗刚吃一口,

呸,大半饭全是半生不熟的。

“哎,柱他娘,你乱用名词俺不恼,

你不该叫我吃生的。”

大嫂说:“正确的意见俺接受,

没有根据可别乱提。”

(白)这还没根据,你尝尝这饭熟不熟?

“尝尝就尝尝,呦,可不,就是不熟。

柱他爹你别生气,

都怪我和平思想太麻痹。

光顾上做菜没顾上做饭,

这是我不会分配劳动力。

这样吧,我的错误明天做检讨,

这点饭希望你克服困难吃下去。

(白)有这样客服困难的嘛。

有心不吃这碗饭,

糟蹋粮食太可惜。

凑凑合合吃了罢,

大嫂子又嘟嘟囔囔把话提:

“柱他爹,你这种爱国主义精神真伟大。

我今天的的确确受教育,

我这是政治错误太严重。

决不能轻描淡写的放过去,

赶明天我也不做菜也不做饭。”

(白)那你干啥?

“我辞职反省两星期。”

(白)你呀,刷碗去吧。


如果喜欢此篇文章,希望您能点个赞。点赞是对作者最佳的赞赏!至于金钱赞赏就没必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