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OC基础2

// 1. _objc_MsgForward函数是做什么的?直接调用它,会发生什么?
/** 我的看法:
 *  1> _objc_MsgForward函数是一个IMP,也即是一个方法实现,当一个方法并没有被实现的时
       候,会经过几个过程,其中之一就是_objc_MsgFordward,抓发给对应的对象去实现它
 *  2> 直接调用会造成,原先实现的方法不管用,而直接调用_objc_MsgForward方法的实现。
 */

// 2. 能否向编译编译后得到的类中添加实例变量?能否向运行时创建的类中添加实例变量?为什么?
/** 我的看法:
 *  1> 不能向编译后得到的类中添加实例变量
 *  2> 能向运行时创建的类中添加实例变量
 *  原因:
 *  1> 因为编译后得到的类已经通过runtime确定了实例变量的内存大小和链表结构,同时也会调用
       runtime方法来实现strong、weak。
 *  2> 可以通过runtime中的class_addIvar,来添加实例变量,但要在class_allocateClassPair之后,class_registerClassPair之前。
 */

// 3. runloop和线程有什么关系?
/** 我的看法:
 *  1> 除了主线程和主runloop是默认启动外,其他的runloop都是需要手动启动的。
 *  2> 我们的应用之所以不崩溃就是因为主runloop一直在默认无限循环中,直到被破坏而程序关
       闭。
 *  3> runloop跟线程是相互协调、相互生存的,可以说,runloop是为线程而生,线程而死。在Foundation中可以通过[NSRunLoop currentRunLoop]来创建当前runloop
 */

// 4. runloop的mode有啥作用?
/** 我的看法:
 *  1> mode有4种:默认、启动、滚动、集合(common)这4种。
 *  2> 可以更好的给程序提供性能,合理的利用资源,比如在滚动的时候,进入滚动模式,让
       runloop中其他模式的代码暂停。
 */

// 5. 为什么oc对象要放在堆中,而不是栈?
/** 1> 如何实现一个栈OC对象?
 *   struct {
     Class isa;
     } fakeNSObject;
     fakeNSObject.isa = [NSObject class];
 
     NSObject *obj = (__bridge NSObject *)&fakeNSObject;
     NSLog(@"obj = %@", [obj description]); // 栈对象
 
     NSObject *obj2 = [[NSObject alloc] init];
     NSLog(@"obj2 = %@", [obj2 description]); // 堆对象
 *  2> 栈对象的生命周期固定,虽然不会造成内存泄漏,但是在{}结束后,栈对象就被pop出去了,
       不能被长时间引用
 *  3> 栈对象内存比较小,因为iOS自动管理,而且不会长时间引用,因此内存空间有限
 *  4> block实际上是一个栈对象,但在ARC中,会自动copy在堆中,MRC需要手动copy
 */

// 6. instancetype和id的区别?
/** 我的看法:
 *  1> instancetype只能作为方法的返回,不能做参数,而id都可以
 *  2> instancetype返回的是本类对象(所在类),id是未可知类对象
 *  3> instancetype可以更好的为开发者在编译阶段时处理语法错发,而id可以更好的实现对象的
       传递
 */

// 7. objc是使用什么机制来管理对象内存的?
/** 我的看法:
 *  1> 通过retainCount来管理的
 *  2> 无论在ARC中,还是MRC中,都是这样
 *  3> 在销毁对象时,ARC是在当前运行循环结束时,检查retainCount,如果为0就销毁,MRC是
       手动销毁。
 */

// 8. 不手动指定@autoreleasepool,一个@autoreleasepool什么时候释放?(以一个viewDidLoad为例)
/** 我的看法:
 *  1> 手动添加@autoreleasepool后,在{}结束了释放。
 *  2> 在主autoreleasepool下,当用户唤醒(系统事件)app时就自动开启运行循环,在当
       前运行循环结束时,释放autoreleasepool中的对象,给它发release。
 *  3> viewDidLoad中,如果添加autoreleasepool,则在{}结束后,释放,也就是在
       viewDidLoad运行完之前,如果是主autoreleasepool,则在当前运行循环结束后,释
       放。
 */

// 9. BAD_ACCESS在什么情况下出现?
/** 我的想法:
 *  1> 这叫悬垂指针,也就是访问了已经释放的内存,对已经释放的内存发送消息。
 */

// 10. 苹果是如何实现autoreleasepool的?
/** 我的看法:
 *  1> 苹果是通过3组数组来实现的pop、push、release。
 *  2> 也就是放入autoreleasepool的对象push进这个push数组。
 *  3> pop数组存放已经出autoreleasepool里的对象。
 *  4> release数组存放需要释放的对象。
 */

// 11. 在block内如何修改block的外部变量?
/** 我的看法:
 *  1> block在iOS中是放入堆内存的,所以除非主动释放,否则会一直存在内存中
 *  2> 不是全局变量、静态变量、__block修饰变量的一些block外部变量是放入栈内存中
 *  3> 而栈内存在iOS中只有1M,堆内存大很多,所以栈内存中的值,修改后也不会有效果,在
       block{}结束后就被释放掉了,属于值传递
 *  4> 要想对block外部变量的值进行修改,只有将外部变量值先放入堆内存中,才有效。
 */

// 12. 使用系统api时,比如UIView的动画block是否也要注意循环引用?
/** 我的看法:
 *  1> 使用系统api时,不带ivar参数的block一般是不用注意循环引用的,系统会做处理
 *  2> 如果使用了ivar的系统block,比如GCD的group,NSNotification等,要注意
 *  3> 可以用facebook的循环引用检测开源库,来检测一下。
 */

// 13. GCD的队列分几种?
/** 我的看法:
 *  1> 串行队列 serial dispatch queue
 *  2> 并发队列 concurrent dispatch queue
 */

// 14. 如何用GCD同步若干个异步操作?
/** 我的看法:
 *  1> 采用group
 *  2> group_async进行异步操作,队列用并发队列concurrent dispatch queue或全局队列
 *  3> 然后用group_notify合并一下操作里的内容
 */

// 15. dispatch_barrier_async的作用是什么?
/** 我的看法:
 *  1> dispatch_barrier_async是阻止当前并发队列的其他操作,等待队列中的任务完成
 *  2> 完成后,在执行dispatch_barrier_queue中的任务
 *  3> dispatch_barrier_async中的并发队列只能是自定义,如果是系统的全局队列会失效,dispatch_barrier_async的作用会跟dispatch_aysnc一样了。
 */

// 16. 苹果为什么废弃dispatch_get_current_queue?
/** 我的看法:
 *  1> 容易造成程序死锁
 */

// 17. KVC的keypath中的集合运算符如何试用?
/** 我的看法:
 *  1> 集合运算符必须使用在普通对象或集合对象上
 *  2> 集合运算符主要有@min、@max、@avg、@sum、@count
 *  3> 集合运算符的格式主要是普通对象中属性age,@"@sum.age"或集合对象中普通对象属性
       @"obj.@sun.age"。
 */

// 18. KVO/KVC中的keypath一定是属性吗?
/** 我的看法:
 *  1> kvc都可以
 *  2> kvo因为要触发observe,所以自动只支持属性,手动支持实例变量或ivar
 */

// 19. category是如何实现的?
/** 我的看法:
 *  1> category是运行时决定的,可以添加方法(包括类方法)、属性、但不能添加实例变量
 *  2> 实例变量是在编译时就已经决定了,编译时已经决定了对象的内存结构,如果添加实例变量会
       改变其内存结构。
 *  3> 如果利用运行时给对象添加方法,则需要在alloc之后,register之前
 *  4> category其实并没有覆盖掉原来的方法,只是排在了原来方法的前面,运行时在查到方法
       时,是按顺序查找,因此才会调用category里的方法实现。
 *  5> load方法是编译时决定的,在类、category里添加load方法,都会执行,只是执行顺序是
       根据编译顺序决定的。
 */

// 20. GCD和NSOperation
/** 我的看法:
 *  1> 这是多线程开发技术,这两者技术是跟多线程无关,因为iOS会自己操作多线程
 *  2> 多线程就是一个任务在一条线程上执行,还是分在多个线程,执行小任务,然后合成
 *  3> 多线程是不是越多越好?每开一个线程都要损失一定的性能和资源,它有自己的栈和寄存器
 *  4> 真正让多线程能提高效率的,是并行技术,它可以让并发任务利用并行技术,异步执行,这样
       才会合理的利用CPU
 *  5> GCD是C实现的,和NSOperation相比,效率会更高,并且大部分函数是线程安全的
 *  6> 其中GCD和NSOperation都封装了多线程,只开放给我们队列和任务,也就是我们根本不用管
       多线程的开启和死亡,这个技术会自己管理。
 *  7> GCD除了队列,还有一个同步、异步的概念,也就是顺序执行和同时执行,一般我们没有特殊
       要求,都用异步
 *  8> GCD的队列有系统给的,和自己创建这两种,一般我建议自己创建,因为自己创建在调试的时
       候会有名字,而且效率也会高很多,而且自己创建的不用管理内存资源,ARC会自己管理
 *  9> GCD有once、gruop、信号量、barrier、wait、after等技术
 *  10> NSOperation是封装了GCD的Foundation框架,基础功能比GCD要多,比如取消、依赖、
       暂停、优先级等,高级一点的是自定义NSOperation
 */

// 21. lldb(gdb)常用的调试命令?
/** 我的看法:
 *  1> po,打印对象
 *  2> breakpoint set .. 设置断点
 *  3> n 断点下一步
 */

// 22. 出现BAD_ACCESS,如何调试
/** 1> xcode设置僵尸对象
 *  2> 断点调试
 *  3> 利用runtime的responseToSelector方法,出现BAD_ACCESS时objc最后访问的一个方法
 */

// 23. 如何理解函数式编程和响应式编程?
/** 我的看法:
 *  1> 函数式编程就是点".",所有的一些方法调用,基本可以用点语法来代替,而出现少量的[],
       或基本没有。例如masonry
 *  2> 响应式编程就是一个值的变化引起了另一个的变化,比如a = b + c,只要b或c变化,a立马
       得到响应。比如RAC就是经典例子
 *  3> RAC就是将iOS原生的响应全部通过信号量(single)来接收,然后函数式编程,直接在后面的
       block当中处理响应事件,比如RACObserve(kvo),[text rac_textsingle](输入框
       值的更新的监听),组合信号的监听([RACsingle combineLatest]),按钮的监听[button rac_singleForControlEvents],代理的监听等等
 *  4> 重点注意rac中block的循环引用
 */

// 24. drawInRect是内存恶鬼吗?
/** 我的看法:
 *  1> drawInRect实际是采用上下文来处理你所画的图
 *  2> 当你的上下文太大,而每次又需要重新绘制时,内存就会占用很多
 *  3> UIView显示实际上是CALayer,而drawInRect所绘制的图,是一张一张的存储在CALayer
       上,当你需要显示哪张是就在CALayer上显示已缓存的那些图中的其中之一
 *  4> 因此当你采用drawInRect绘制图时,应当使上下文尽可能的小,主要跟scale * width *
       height 有关
 *  5> 如果上下文是在太大,可以使用专用图层(CAShaperLayer)代替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