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走来9

关于夫妻关系

(文中觀點僅代表自己,讀者自行選取,概不負責)

宇宙踢屁股2017.2.21

我每当节气的时候就会心神混乱,并不知道原因,但过两三天总会有点波折或者爆发。这次雨水也这样。之前先生总是什么活也不干,就躺在家里抱着手机打游戏,每晚喝4罐凉啤酒下肚就睡觉什么的,不关心我,不体谅人,不知道感恩我父母什么的,我都不知道说了几年了。在雨水的前两三天我心里一直很想我家先生,心里隐约不知道要有什么不好的事儿到来。就在雨水的第二天,就爆发了,起因也还是这个,但是爆发点确实在我和我妈,我在其中感到几次不应该再说话了,但是最终还是说出去了,吵架时候的话就那样,没有办法解释清楚,越说越错。最后看原因还是在我家先生这儿,我们全家对他都忍无可忍了。

他还说过我欠他的,我在第二天的时候就一直追问我到底欠他什么,我觉得我已经绝望了,只想知道为什么,久远的事情我不知道,我只想知道今生为什么这么对我。然后他说,他以为男人赚钱女人干活天经地义。然他说的话不是事实,我自己上班,女儿幼儿园费用和生活费都是我在支付,他支付房贷。说这么多不是重点,他在家没有担负起养家的责任也没有担负起教育的责任,连家里的修补也是我爸爸在做。他的内裤袜子都是我在洗,每餐饭都是我爸爸在做。可想而知他在家里做了什么。我每次生气从来没有得到过一句安慰,我从生孩子后每晚抱着喂奶,后来孩子夜闹厉害到三岁一直每晚夜里抱起来在地上悠,他没有一次说你累了,我悠一下吧,一个人在另外的屋子或睡或打游戏玩手机。唉,现在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仍然气愤难平。这次吵架后,老爸劝我说,我们都认了,等我和你妈死后,看不见也就心静了。是啊,我的后半辈子基本上就看到头了。。。

知道父母和我的心境竟然一样,后来加上知道他心里这种大男子主义的思想的那一刻,我绝望了,而绝望过后有种解脱,太好了,我想我可以放弃了,我不再对他有期待,不再期望他会变好,心死了。

可是我心里依然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接下来怎么做,怎么走,我是抱着一颗绝望的心,对这个世界再次封闭起来吗?我不能这样,这样又回到原来的老路上了。

我知道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是神背起了我,我突然想起来之前认识的一个姐姐,这个姐姐曾经跟我说过她的遭遇,也有夫妻关系的不愉快。也许还带有一点抱怨的成分,问了姐姐一个问题,问她是否委屈。姐姐向我推荐了一个微信消息:

胡小林老师:对婚姻不和谐的开示

2016-10-14净土宗专修平台

回复【阿弥陀佛】既有大量珍贵资源(在百度云网盘里)与您分享!

1 香港同修问:您好,我先生最近喜欢听您的盘片,一年来也有一点点的改变,性情没有过去那么暴躁,感觉好了一点。先生的坏习气很多,譬如抽烟、上网打游戏、看马经等等,一抽烟对自己和家人健康都不好,曾经叫他戒,他说有人戒烟,不久就很快死了,他不肯戒,请胡老师开示如何让他把烟戒掉,又不会死。打游戏机浪费时间和精神,打到半夜二、三点都不睡,如果把时间用到听经上就太好了,请您把听经的好处告诉他。看马经,过去有钱就大赌,现在没钱就小赌,不管赌马还是赌球,赌这颗心一直都在,请胡老师开示,让他去掉坏毛病,走进学佛的大门。谢谢,感恩。

2 胡小林老师答:OK,非常好的问题。这是老生常谈了,我是七月底在香港向大家汇报的时候曾经谈过,这些不顺心的人、不顺心的事情在我们眼前出现的时候,我们抱着一种什么态度来看待?首先,我建议你回去把你的先生扶上上座,先踏踏实实三跪九叩首。你看《修华严奥旨》,贤首国师说,「唯心识观一切魔境自然远离」。你能感召先生在你面前有这种表现,病不在外,病是你,阿赖耶识里没这个种子,你看不到这种景象。

3 唯心识观,什么意思?心现识变的。一切魔境自然远离,你先生这是魔吧?抽烟、赌马、打游戏机。谁的病?你先生是大夫,来给您看病来了,你不仅不感恩,你还骂这大夫。咱们学佛的人得懂这道理,心现识变

4 先生到这来考你的,给你出个考卷,你能不能把我克服,你能不能让我改变?至诚则感通,对不对?先生感不到你的真心,不能被你所感化,「皆己之德未修,感未至也」。《了凡四训》上说,外面不能变化、不能转变,都是自己的德性没修到那分上,感化没到家;换句话说,至诚则感通,你不够至诚。为什么?您看看您这篇文章,通篇都是对立、不满、鄙视,对吧?就这能跟人沟通吗?人家是大夫,你还缺这门课,你现在不够诚,你有自私自利,挡住你的菩提道,你深深的陷在我执跟自私自利当中,先生在你面前演出了这一出戏。

5 第一,要生惭愧心,我还缺功课,麻烦人家老师,这次又来到我的世界里头让我觉悟、给我补课,惭愧吧。我要没这些问题,先生人家早就听净空法师的经了,人家早就该去西方去西方了,人家还跟你这折腾什么?那都是因为你有病,人家来了。

6 第一惭愧心。第二个什么?感恩心。你先生是病人,人家给你表演一个病人,糖尿病、高血压,真讨厌,你得这种病,我治不好你的病,有这种大夫吗?你治不好病人的病,你就应该惭愧,你不仅不惭愧,你还骂这个病人,你看你得这个糖尿病,你怎么得上高血压?人家来看的就是高血压,你问谁?明白这个道理吧?

7 你先生表演成一个病人来到你面前希望你给他治。自度就能度他,度他就是自度,你把先生的病治好了,谁得利益?您得利益,您的菩提道深了,您的修学水平有提高,你辩才无碍,你真诚心出来,你把对方感通了,你不得给先生磕头吗?这么难啃的一个梨核子让你给碰到了,对不对?

8 《了凡四训》上说,克己从哪克?从难克处克将去。难能可贵,先生难,真不好度,不好让他改变,所以他可贵,逆增上缘。你能把这种病都治好了,以后糖尿病你还发愁吗?以后高血压到你这来,你还治不了吗?以后别人有问题,你帮不了别人吗?

9 你是大夫,你治不好病人,你反而还骂这个病人,还说病人为什么得这个病,问谁呀?您得问问您自己。所以当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们第一个要有惭愧心。

10 心现识变,都是您的阿赖耶识在缘聚成的时候变现出这种景象,这些景象出来就是教育你、告诉你今天你心里有病,你还缺这几门课,你还不够至诚,你还没有感通的能力,你没有把你身边的人度化,你没有慈悲心,你没有这种智慧,都是您先生告诉您。他就是一面镜子,他抽烟也罢、打赌也罢、弄游戏机也罢,照的是谁的病?是您的病。你脸上有个疙瘩,镜子上给你反映出一个疙瘩,你不把你的疙瘩治好,你老抠那镜子上的疙瘩干什么?你脸上的疙瘩治好了,镜子上的疙瘩就没了

11 你得感谢这镜子告诉你脸上有疙瘩,然后回去抹点什么东西给它治好,您要这么看待先生的出现。这种感恩,你这一篇当中,没有一句话感恩先生。

12 我希望你,回去以后还用这么张纸,还用这么多字,把你先生值得感恩的地方再写一写,寄给我。当你把你先生,夫妻这么一载这么长时间,他对您的关爱、他对您的帮助,你们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的岁岁月月和点点滴滴写出来的时候,你这个答案就有了。

13 感情不好,不可能走进一家,你今天只看到人家的不好,看不到人家过去对你的恩情,你一点感恩的心都没有。什么意思?感恩都没有,福薄到没法再薄了

14 什么人福最薄?不知道感恩的人;什么人福最厚?知道感恩的人。那你为什么没有这种福,存着感恩心来看先生?福到哪求?福自己求,你看先生这个问题,你不知道感恩先生,是你自己福薄的表现。福到哪去了?被什么挡住?你本来有圆满的智慧跟福报,什么东西障碍住了?自私自利。自己的习惯、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方法把你的福挡住了,自狭其量,自拒其福。把什么量给狭住了?心量,先生都不能包容,看不到别人的优点,你怎么跟别人相处?

15 而且先生是依报,你是正报,依报随着正报转,依报不好,问题不在依报上,你正报出问题。他是一面镜子,得感谢人家,你出问题了。他是大夫,来给你看病,你没有病人家不来;同时你是大夫他是病人,你要看不好人家病,你得生惭愧心。互为医患,教学相长,他是病人,你是大夫;他是大夫,你是病人,是一不是二,知道这道理吧?

16 镜子里你是病人,他就是大夫;镜子外他是大夫,你就是病人。这个华严境界就说是一,病人跟大夫,当其不动念时,孰为病人,孰为大夫?所以先生的问题就是你的问题,是一不是二。

17 所以这封信你应该写给你自己,我怎么那么福薄,我就赶上抽烟的先生?我怎么就那么福薄,他就天天打游戏机?我怎么就那么福薄,他就天天赌马?福到哪去了?自私自利

合十,我想写到这里,我知道我的方向了,未来会怎么做,未来会给我什么,我在等待着。。。

2017.2.22续

昨天想到这里清晨醒来辗转难眠,如果还债是人生的意义,那么爱从何而来,小情小爱不是为了抓取?!爱家人,爱自己用什么来爱,用小我的爱,还是神性的爱?小我的爱就是抓取,神性的爱和喜欢有什么差别?喜欢就是一种导向,不会去想我是否会得到什么,神性的爱也许就是这样?神性的爱那可能就是佛说的慈悲了。好了,现在小情小爱回不去,大的神性的爱也还没有完全的体会,接下来体会神性的爱。像天空爱着飞鸟,像水儿爱着鱼。随缘化感,也许是未来的路。。。

所有升起的喜爱,要化除贪念;所有升起的喜爱,因喜爱而变成的一种帮助,要变成一种布施。。。

而什么时候升起喜爱,什么时候布施是接下来的功课!

任何时候都可以升起喜爱,有没有帮助,有没有布施,则变成顺其自然。

没有小我,哪里会有喜欢,没有小我就仅仅只有存在,那么便不会产生变易,不会流动,因此小我的喜欢是好的,是世界的原动力,但是小我之后的抓取,则变成了求不得之苦,在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的时候,宇宙的原动力里面也没有真正的好,所有的发生都是好的,那么,我们要取用小我的喜好,小我所认为的好的,然后产生原动力,之后,摒除小我的求不得之苦,只去做,做即可。唯有purpose!

终于知道了什么叫爱是宇宙的源动力,唯有爱是唯一的力量,没有别的力量。有爱才有个偏好,有个偏好就有了一个意念,有了意念才有了行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