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让我们觉得不幸福》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因为各种问题使得我们不快乐,不幸福。我们总是不满足自己的现状。世人充满着欲望,想尽办法去实现自己的欲望。但因为各种原因,各种困难,使得大家不能顺心如意。这样我们就会苦恼,抱怨,痛苦,绝望,消沉。我们为何不能单纯点?为何不能少点欲念,多一点积极的心态呢?

         其实动物有的东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它们很单纯,没很多的欲望。它们只要不患疾病,食物充足,就会快乐满足。而人却做不到这一点。人的思想太复杂,想的问题也太多。人们的欲望沟壑,是永远也填不平的。人饿了的时候,就要吃东西。吃饱了,又想到把生活水平提高些,要每日都是山珍海味才安心。等吃饱喝足了,又有其他的想法了。总是不满足,也总是跟别人攀比。这样我们始终觉得不幸福,直到死亡,方才安心。

         假如现在你觉得你是幸福的,请自问一下,你的朋友中有几个是幸福的。他们的幸福观是否与你一样?当你对自己的朋友作了一番观察后。你会觉得他们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幸福。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即使他们很成功,但光鲜后面,也隐藏着痛的事。我们要善于感受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们的各种情绪。他们的各种情绪波动,就是不开心,就是不幸福。不幸福的形式多种多样,但你却不难发现,它无处不在。比如在工作中遇到升职瓶颈,比如恋爱中爱人发生矛盾,比如身体不舒服生病了等等。因为这些,使得不同群体都有着各自的烦恼。都总觉得不幸福。其实是庸人自扰。

     生活中,比如赶着上班的人流里,你会看到焦躁不安,过度紧张、消化不良。当下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强大的压力,使得人们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因为要生存,就得工作,而要生活的好,就得努力工作。那种除了生存斗争以外对一切缺乏兴趣的态度,对游戏娱乐兴味索然,以及对人类同伴的冷漠无情。使得大家变得不够幸福。在周末的通行大道上,你会看到男男女女,轻松悠闲,那些很有钱的人,则致力于追逐快活享乐。这种追逐完全以同样的速度开始,像长长的车队缓缓爬行。从车里根本看不见道路或是周围的景象,因为稍一旁视便会引发交通事故。所有坐在车里的人时刻都在设法超越前面的车辆,但是道路如此拥挤,以致他们徒自白费心力。如果他们的心绪由此游离开去,就像那些未握驾驶盘的人那样,一种难以名状的厌烦就会攫住他们,使他们的表情打上微微不满的印记。有时我们步行的人们反而觉得幸福,因为我们没必要担心堵车,也没必要到处找停车位。所以看似幸福的幸福,其实并不幸福。相反,普通的生活容易得到,而幸福值更高些。比如尼泊尔这个国家,GDP在全球排名倒数几位,但他们国家的幸福指数,却排在全球前几位。所以说:金钱并不代表幸福。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夜生活,酒吧喝酒,迪厅跳舞,KTV唱歌等。他们觉这就是幸福的事。其实这就是:Killing time(虚度光阴)。人们一致认为饮酒和舞厅疯狂是通向欢乐之路,于是他们开怀畅饮,根本不在乎同伴如何讨厌自己。一阵狂欢滥饮之后,他们开始涕泪滂沱,埋怨自己太对不起母亲的养育之恩。酗酒给他们带来的不过是犯罪冲动的宣泄,而这在人清醒的时候,往往被理智所压抑。

         所以不幸福的根源,一部分是我们现代这个文明社会,因为它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生活,一部分在于个人的心理素质——当然,后者本身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前者的产物。我们文明时代的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们得到幸福。然而过度的文明,却使一些人走上了迷途而不能自拔,整天沉浸于灯红酒绿的生活中。我假定他们有足够的收入,解决了温饱和起居问题,他们足够健康,有可能从事日常的各种活动。我不考虑那些巨大的灾变,如儿女尽亡、当众受辱等。这类事情确实值得讨论,而且确实重要,但它们属于与我想说的是不同的另一类事情。我的目的在于、为现代文明国家里大多数人遭受的日常不幸提供医治的处方。这类不幸福使人不堪忍受,因为它没有任何明显的外在原因,它一旦到来,任何人都无法逃避。我相信,这种不幸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世界的错误看法、错误的伦理观、错误的生活习惯所引起的。其结果导致了对那些可能获得的事物的天然热情和追求欲望的丧失,而这些事物,乃是所有幸福——不管是人类的还是动物的——所最终依赖的东西。这些事物的获得是在个人的能力范围之内的,我因而提出这样一些转变方法,只要我们有一般的好运气,便能通过这些转变获得幸福。

        现在,相反地,我热爱生活,几乎可以这么说,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对生活更加热爱了。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已经发现了我最想得到的东西,而且慢慢地得到了其中的一大部分。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成功地放弃了某些向往的目标——例如关于事物的不容置疑的知识的获得——因为实际上不可能得到它们。但是,幸福的获得,在极大的程度上却是由于消除了对自我的过分关注。像别的受过清教徒教育的人一样,我曾有反省自己的罪过、愚行和缺点的习惯。我常将自己看作——无疑还自以为公正——一个可怜的怪人。渐渐地,我学会了对我自身缺点的漠不关心。

         的确,对外界事物的关心也有可能带来各自的痛苦。某些方面的知识有可能很难获得,朋友们可能会离我而去。然而这种痛苦不会摧毁生活的本质因素。而那些由于对自我的厌恶产生的痛苦,则往往会给生活的本质方面以灭顶之灾。每一种外在的兴趣都会激起某种活动,只要这种兴趣仍旧存在,这种活动便能完全防止人的厌倦及无聊意识的产生。相反地,对自我的兴趣,不可能导致进取性的活动。这反倒有可能促使一个人去记日记,从事心理分析,或者成为一个僧侣。然而,只有在修道院的生活常规使得僧侣忘却了自己的灵魂之后,他才会变得幸福。他由宗教获致的幸福,本来哪怕是一个清道夫也可以得到,只要他坚守岗位,一如既往。对于那些自我专注过于严重,用其它的方法治疗均无效果的不幸的人来说,通向幸福的唯一的道路就是外在修养。

       学会如何做一个幸福的人,值得我们认真的去探讨。少点欲望,多点善心。学会分享,懂得感恩,就会幸福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