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精进打卡——同课同(异)构下的交流碰撞(2)

同课同(异)构下的交流碰撞(2)

      连续10节课听下来,教师们共同提出一个问题,时间太仓促,我们没有准备好。在28日的评课中,我们不妨聊聊如何备课。

      备课首先是从精神上、从思想上重视上课、准备上课——谨慎而为,态度决定行动;其次,才是物质上、行动上准备课。在新课程背景下,我们必须用新课程理念指导备课行动。那么,怎样做才符合“用新课程理念指导行动备课”呢?

       简单一点说就是研读课标、钻研教材、了解学生、思考反省等,这些都是看不见的准备;撰写教案、设计练习、反思笔记等,这些是看的见的准备。我们的目的是瞄准“有效、有用”,围绕主旨教学、课堂模式实施“一课三备、一课两研、研课一体、研题一体、课练一体”的精准定位,通过初备、研备、复备三个步骤(三备),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备题(两研),环环定稿,题题定稿,确保同科同课不同教师的锲合度达到80%以上。三备两研的目标致力于解决学术争论、智慧分享、青蓝帮扶、师源差距等具体问题,以此来提高教学质量。

       如何使用新课程理念指导行动备课呢?第一点是研读课标。“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体现在不同学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规定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教学建议和评价建议”,指导日常教学。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遵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充分考虑全体学生的发展,关注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第二研读课程标准。1、读懂每一单元的前言部分,把握本单元基本理念。每一学科的课程标准都在第一部分的“前言”中,规定了课程性质及地位,并提出了该学科的新理念,这是课程标准的核心。如:语文课程标准在“前言”中写道“语文是最重要的焦急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在“前言”中,还提出了四大基本理念,即“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这是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途径。

       我们再以数学为例:数学课程标准最新修改稿对“数学”做了界定,“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同时“数学教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要使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与技能,另一方面要发挥数学在培养人的逻辑推理和创新思维方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指出基础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要学生适应未来生活、工作和学习的需求,使学生掌握必须的数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发展学生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培养学生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并使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在教学中符合数学本身的特点,体现数学的精神直至;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呈现作为知识与技能的数学结果的同时,重视学生已有的经验,使学生体验从实际背景中抽象书数学问题,构建数学模型、寻求结果、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前言中提炼出数学的课程、课程内容、教学活动、学习评价和信息等六个模块的基本教学理念。

        2、读课程目标,增强目标意识。(1)确立“三维”目标;(2)熟记学段目标。分学段提出具体目标,不仅便于操作,还有利于实施。如:语文课程标准针对五大块,即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提出具体目标;数学课程标准把课程内部分为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大领域,并从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和情感态度四个方面对三个学段的教学提出具体要求。从学段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实施“三位一体”,整体考虑每一节课,保证每一节课的教学完整性。

        3、读“实施建议”,提高操作能力。课程标准的“实施建议”部分,分别就是教材编写、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教学和评价提出具体建议。以语文为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如此一来,你就会摒弃教师“一言堂”,拒绝“串讲串问”,让课堂成为学生的主体,把时间腾出来让学生直面文字、加强语言文字训练,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又如作文教学要“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表达”,你就会放弃写作知识的灌输、统一标准化的语言概括。而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激发学生“展开想象和幻想”,甚至异想天开,学生的作文也就会多一些自我、多一些创意、多一些灵气。

        4、读“附录”,和孩子一起成长。语文附录提出了背诵优秀诗文的篇目、课外阅读的书目和语法修辞的知识要点。数学附录收录了内容标准及教学建议中的个性化案例,这些案例在说明中提出了案例的使用年级和学生相关知识背景的分析,并为教学中如何设计呈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活动,如何运用素材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意见奠定基础。

       研读完新课程标准的各个版块儿后,我们回到如何备课的环节,备课怎么备?用时多长?这是我们在上课初识阶段需要思考的问题。

       首先,教师必须不断丰富自身的学科知识。在“一标多本”的形势下,仅仅吃透一本教材,掌握所教教材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教材只是开展教学活动为师生、生生互动生成的教学资源和产生新知识提供的一种范例和素材。

       其次,教师必须进行必要的理论性的学习,掌握必要的教学知识。皮亚杰对学生认知发展过程与步骤的认识、柯尔伯格对人的道德发展的解释和构建主义教学理论、有效教学理论等,旨在告诉我们学科教师毕竟不是转接,不管对学科知识的把握多么高深,最终的目的都是服务于教学。有些看似较强的教学理论,都是以实践经验为基础,指导后期一线教学。

       再次,教师要将教学知识与教学情境融为一体,不断发展教学智慧。教师的专业生活场景可以概括为“教学情境”,它是由教学目标意图、师生角色关系、互动准则序列、教学资源设施、时空结构等要素构成的具体可感的教育场合。叶澜教授说,要让课堂充满活力。教育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在特定的(时间、空间、人物、事情等)中发生的,换一个情景,一切可随之变化,“一变生变”。

附:

      ▲三备两研的初备要旨。A、集体两备上会前学科组必须严格按照“学、交、导、用”四个环完成初备;B、主备人会前主备100%(质量组长必须承担不少于50%的主备任务),辅备人会前初备50%(组长安排);C、坚持将“导、用”环节列为初备的重点,主备人全面齐备,辅备人分项突破;D、集体两备上会主备人纸质打印文档呈现,辅备人手写稿呈现

       ▲ 三备两研的研备要旨。A、“学”的定稿,包括课本知识生成、公式定律解读、易错易混辨析,统一知识项目和解读方式;B、“交”的定稿,重点突出必须交流的核心真话题2--3个;C、“导”的定稿,重点突出概念、公式、定律的准确表述,明确其内涵与外延,讲清注意事项特别是易混易错点,确定统一讲法;D、“用的定稿,重点突出试题精选研究、试题拓展研究、试题分析与具体讲法。

       ▲三备两研的复备要旨。在经历初备、研备后,集体两备基本定稿,真正进入课堂前还需进行微加工微处理。复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根据任教班级层次控制在20%以内的复备,以满足所教层次班级的需要,二是根据任课教师的个性风格在不改变整体模式的情况下进行描述性的细节处理。

以语文教学《四季》为例:

  《四季》

 教学目的:

  1、整体感知课文,具体学习第一二小节。

        2、启发学生观察生活,热爱四季,学会仿编一二节诗歌。

        3、随文认识本课生字,会写一个“天”字。

        4、认识三个新偏旁。

    教学重难点:学会仿编诗歌。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

  1、孩子们,老师送给你们四幅图,看看分别代表什么季节?

        2、我们再来读读这四个词语。(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春是翘舌音,我们再来拼一拼,读一读。

        3、你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吗?(秋天)过完秋天就是冬天、冬天过后就是春天、然后是夏天,又到秋季。像这样四个季节循环反复,就叫:四季。

        4、请伸出小手跟老师一起写这两个字,四,季字上面一个禾,下面一个子字。这个字是新认识的字,给它注上拼音,读一读。这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第4课。请齐读课题:四季。

    二、讲授新课

  (一)整体感知,学分小节:

  1、这篇课文是一首小诗,是诗就分小节,这篇课文共有几小节呢?打开书P60、P61页。

       2、瞧。这篇课文配有四幅图,每幅图旁边就是一小节,这是第1节。这是第2节。(出示课件)你也能学着老师的样子给每小节标上序号吗?看看这首诗共有几小节。

  3、这首诗有几小节?(四小节)

       (二)指导读书方法。

  1.范读。小朋友真聪明,老师要奖励你们听我一读这首诗。老师一边读,你一边指着字宝宝,老师读到哪儿,你就指着哪儿心里还要跟着读。注意读准字音,不多字,不少字!

  2.自由指读。现在请同学们也像老师这样用小手指着读,自己读给自己听?速度可以和别人不一样。

       3.学生配合轮流读。现在我想邀请四个小朋友轮着读,谁愿意来?我想问问,你们站起来读给大家听,声音怎样?那其他同学该怎样倾听呢?同学读到哪儿,也要用手指到哪儿字,看看他们是否读准字音,有没有做到不多字不少字,待会儿我可要请你当小评委哦!

       4、谁来当小评委?(点评环节)

       (我发现读第三节第四节的时候,这两个同学读声读得又轻又短。特别好听。)

  5、全班齐读课文。

  6、不知不觉我们读了好几遍课文儿啦!有没有勾起你对四个季节的回忆呢?

            你最喜欢哪个季节?为什么?

            我最喜欢(     ),因为             )。

(三)学习第一节诗

     1、看来每个节都有不同的可爱之处。说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就先走进春的画看吧!大家一起读读这一小节(全体读)。

       2、从这幅图中你们看到了什么?(小,草芽)请读这个字“草”,那你们知道这个小草刚刚长出来的时候名字叫什么(草芽)你读一读,跟着读,一起读。

  3、那草芽是什么形状的?【画小草】瞧:草芽上面小,下面大,这样的形状就“尖”,再读:草芽尖。

       4、除了草芽是尖尖的,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是尖尖的啊?(图钉尖尖、嘴巴尖,钉子尖尖)

  5、草芽尖尖的出地面,它是想对小鸟说话呢!“说”是翘舌音,我们读准它说的左边有一个偏旁叫字旁表示和语言有关。瞧:小诗的诗字也是言字旁,语文的语也是言字旁。

       6、草芽钻出地面,到底想对小鸟说什么呢?你能从诗中找出来吗?请你把笔和尺子拿出来,把草芽说的话画出来,注意借助尺子画直线。同学们一起告诉我草芽说了一句什么话?(我是春天)

      (四)第一节仿编诗歌:

        1、其实啊!告诉我们春天来了的小使者可不仅只有小草芽。大家看还有谁?(迎春花)谁会编一节春天的小诗?

        2、迎春花黄黄,它会对谁说?春天会有什么小动物?如:它对小瓢虫说:“我是春天。”

  3、春天除了迎春花会说,那还有谁会说?

       4、谁还会说?还会对谁说?

  5、瞧:春天还有“”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柳条呢!绿绿的柳树、弯弯柳条、嫩嫩的柳芽,真是太美啦!你会编一节诗吗?

       6、孩子们,春天太美啦!万物复苏,鸟语花香我们再次美美的读读这个词(春天)哇!从您们读词的声音和表情里我都感受出了春天的美好!

     三、夏天部分。

    1、春天过去了,渐渐地到了一?(夏天)

     识字:夏天的夏字下面有一个新偏旁,叫近过这个名字有点难,我们做一个动作帮我们记住它。(折文,折文,就像把文件折起来,就叫折文。)

         2、夏天又有谁向大家报告好消息:夏天来了呢?对啦!是荷叶

    3、荷叶说了一句什么话来报告夏天来了?你也用尺子和笔把这句话画出来吧!画对的小朋友举手!荷叶对哪位小精灵这么骄傲的说话啊?

         4、青蛙它呀鼓着大眼睛,真是可爱!你喜欢青蛙吗?那就叫叫它的名字。(后鼻音读准)

    5、青蛙的青是后鼻音,要读准。青蛙。它会帮农民伯伯捉虫吃,所以青蛙的蛙是一个虫字旁【板书:虫子旁】

      四、巩固识字环节

   1、刚才在学习第一第节时,我们还不知不觉认识了好多字呢?生字宝宝要和你们玩一个拼图游戏。如果你认识字,大声读出来,就能拼好一块图呢?

         2、恭喜你们,拼图成功!

         3、还想玩儿吗?——我说你猜

            (1)这个字啊,和语言有关,和我们语文的语字是同一个偏旁的。(说)

            (2)这个字啊上面小下面大。(尖)

       (3)这是一个季节,这个季节啊!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生机勃勃。(春)

            (4)它可是农民伯伯的好帮手哪!(找一个字不行,把它完整的名字举起来)

            (5)下面这个字啊是一种季节,这个季节啊!李老师可喜欢啦!可以吃冰淇淋、可以游泳。(夏)

     五、写字环节。

  小朋友太棒啦!今天我们走进了四季,请看看这四个季节的名字里都含有一个相同的什么字?(天)现在我们就来当小小书法家,写一写这个“天”字。

       a)观察天字共几笔?怎样才写的漂亮?

       b)在横中线、撇是一个竖撇,从竖中线起笔。

       c)小手跟着老师写,老师讲解。

  d)试着写一个。先做好握笔姿势,做好三个一。

         希望同学们平时认真写好每个字,人人争做小小书法家。

六、小结:

  同学们,今天这节课就先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再去欣赏美丽的秋冬季节,继续在学习过程中当最棒的小诗人、小书法家吧!

    总结:教师的实践智慧只有通过亲身体验和感悟才能生成。正如波斯纳所说:“教师成长=经历+反思”。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教学日记或教学叙事,把自己的教学工作串起来;另一方面可以从特定的教学情境出发,以一定的教学知识作为参照,展开教学反思,不断澄清、质疑自身教学行为背后的预设、信念、思维模式,在行动研究中建构全新的“教学自我”。

     (补10月28日简书打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