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法考的战略观与方法论

        北京寄来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欣喜但并不喜出望外。犹记当初,自己有过期诺:拿证后也作个梳理,为纪念过往,为收获成长,也为帮到正奋斗拼搏的天下法考人。

        回顾去年的大半年,模糊中有清晰,苦熬中有甜意,虚幻中有充盈。一位老师讲:通过司考的人往往会夸大难度,夸大自己努力和勤奋。我想,这是符合心理规律的,因为过程太苦逼太艰辛!据称: “人类没有任何考试的庞杂可以超越司考。15门学科,358万字的教材;290多个法律法规司法解释,220万字;150万字的真题,700多万字的基础阅读材料。这个量早已超越了人类记忆极限。”

        许多回忆渐行渐远,仍能记得视频里那位刚当妈妈的司考人,一盏台灯下,左手哺乳宝宝,右手执笔复习……不愿多提亲身熬过的苦,但总能记起在窗前看到每日往复的日出日落和循环明暗的万家灯火;总能想起不停用凉水刺激的双眼和听着录音实在走不动的双脚;总能忆得从安阳到新乡到内蒙朱日和再到新乡到洛阳又回新乡那一路的兜兜转转颠沛流离;满怀抱不住的书掉地,低头默默逐一拾起……不会忘记临考前的压力崩溃和从胸中呐喊的fighting,始终感恩备考过程中一直支持帮助的人……值得尊重和微笑的,是挺到最后的坚持到底。

        一、法考战略观的核心是坚持。坚持说着简单,做着还真有点难!法考是和人类遗忘规律作斗争的挑战,最大敌人就是战胜和克服遗忘。理性来看,单个法律部门考查难度深度虽逐年加大,但并非不可控,下足功夫深学悟透是大概率事件。但今天学懂弄通的,明天还记得,后天就忘一半,大后天就所剩无几……怎么办?反复反复再反复,在理解基础上记忆,在记忆基础上理解。学习坚持一两天、两三周不难,坚持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也不难,那四个月、五个月、六个月一直到最后呢?恐怕难!这种坚持必须要有血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有的司考人喊着要么过要么死!大概也是这种状态。所以,你必须要有足够的决心,放下所有借口!你必须要有死磕的精神,放下所有慵懒!你必须要有强大的意志,放下所有迟疑!你必须要有长期的坚持和坚韧,以苦为乐、百折不挠、循序精进,别无他!

        二、法考方法论的重点是讲义和笔记。合适的讲义和该做的笔记,是落实和执行层面的重点,无须再讲三遍。讲义解决的是由厚到薄、抓住重点的问题,笔记解决的是点线到面、恢复记忆的问题。这么讲吧,凡是顺利通过的人,较高概率都是用好了笔记和讲义。而我在起初摸石头过河时,既没有高人指点,也无经验可借鉴,就独自抱着三大本硬啃狂读,实际是走了弯路的!但,那个过程锻炼考验了意志,培养了朦胧的法感法商。讲义的资源渠道和出处,留心人一定都会有;笔记要在结合听课、做题、看书时自己去记,有时一句话惊醒梦中人,笔记就是大脑总结反思的要点,一定要动手去写加勾点圈画。

        三、法考复习的参考策略精要。八个字要掌握:重者恒重、新者必考。重要的一直重要,新鲜的一定会考。对在职非法本人员而言,通常备战法考需要三轮,当然越多越好。第一轮,基本是大水漫罐,靠听课把所有考点全面过一遍,注意记好笔记!不要太刻意纠结个别不懂的考点,它需要反复消化和时间沉淀,要把握总体进度,不在一城一池上过分纠结计较。建议4月底前结束。第二轮,就要狠抓核心考点,这一阶段一定要用讲义来过!前期听不太懂的可以考虑换个老师,这一阶段要注意学习思考深度,要配合作题在否定之否定中悟透,那些常考不衰的地方要集中精力攻克。第三轮,基本以真题为主线来牵引,以背记为方法来推进,当然没搞懂的还得回头听,搞懂的也会自然遗忘。作题心态上不要怕错!大胆去错!真题解析是很好的辅导材料。实际上,有些题你会发现你总是反复不断在错,如能有所突围,司考还怕不过?各法律部门复习顺序,先实体法再程序法,最后收拾小法和理论法学。具体是:起初先学刑法,变化不大,不受复习材料制约;再学民法,总则改了辅导材料更新有个过程,不过到4月底都没问题了;接下来刑诉和民诉,诉讼法非常细碎繁琐,但真掌握了益处很大;然后行政法吧,今年调整面大,要把握变化。尔后来商经法吧,公司法是重点,其他要记得风水轮流转的规律……最后就剩三国法和理论法了,先学哪个都行,下功夫了都好得分,宪法修改面大,不用讲就是重中之重。关于培训机构和老师,建议不要被机构所限制,用适合自己的老师,每个培训机构都有名师但各有侧重,需要你做的是扬长避短、荤素搭配。一次司考,其实我们把培训机构这个行业也顺便摸透了……关于复习时间,除了洗澡没法听录音,其它时间都用上吧包括上卫生间。按照法考届1000小时理论,每天要复习10到15小时才可以。考试是有限的,复习是无限的!考前就是猛背狂记了,客观题要在机器上真正去作,主观题要用笔老老实实去写,眼高手低、过于自信是这个时代我们的通病,有备才能无患,动手去练习吧!

        法考会让你痛苦,更会让你成长!最后引一段张明楷的话来结束,备考一直到现在我都能脱口而出,也曾经深深激励鼓舞到我。“法学是典型的先苦后甜、胜者通吃的长线专业。你们必须经受各种痛苦的经历,无法承受的人趁早出局。入学第一天你们就应该知道,这个专业要背最厚的书,参加最难的考试,忍受最低的一次就业率,更重要的是,必须在精神上脱胎换骨。法学是成年人的工作,如果不快点毁掉你们的童年,你们怎么真正成熟!法学是统治者的事业,如果不毁掉你们的平民心态,怎么能进入领导者的行列! 法学是研究人性恶的科学,如果不深刻的直面邪恶,你们又怎么能彻底的明白正义!”

      如果你要参加法考,这一路,真的很苦!祝你好运!以上,都很好。那么,接下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