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精英快速深度思考的秘诀原来只需一张A4纸

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就是解决各种问题。所以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什么时候都很重要。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能够,理出真正的问题,而不是停留在表面。被问题缠身的人,就是总看到表面,导致问题得不到根本的解决。

怎么找出问题,最快的方法是思考,快速思考,快速深入思考并作出决断。

怎么深入思考呢?是每天花大把的时间去苦思冥想?不,苦思冥想那不是思考,是在浪费时间。

赤羽雄二的《零秒思考:像麦肯锡精英一样思考》一书介绍了,A4纸1分钟思考法,每天10分钟训练我们快速进入深度思考的能力。


封面

赤羽雄二,麦肯锡韩国分公司创始人,市场营销专家,发明并且长期实践了A4纸深度思考法并集结成《零秒思考:像麦肯锡精英一样思考》一书。

《零秒思考:像麦肯锡精英一样思考》主要从启发思考以达到零秒思考,具体的笔记思考法,笔记的分类整理和运用等方面教我们进行深度思考练习。


整体结构思维导图

零秒思考

我所理解的“零秒思考”就是快速深度思考。优秀的问题处理能力者,应该快速掌握信息,整理出问题点,考虑对策并作出行动

你平常花多少时间在思考这件事情上,你在为自己在这上花时间很多而觉得自己很努力吗?

长时间思考能让你想出好点子吗?想,未必能理清头绪吧,有时候反而越想越容易钻牛角尖。《零秒思考》提出来将想法写下来。写下来,将无形的不可捉摸的想法,转化成文字留下了。就是将想法可视化。

将思考的各个阶段和脑海中想到的事物都写下来,就不会再兜圈子了。

笔记思考法

本书我最看重的点,可操作性极强的A4纸笔记思考法。

工具:A4纸,笔(可以准备不同颜色的笔)

具体做法:拿出一张A4纸,横着放,在A4纸的左上角写着标题,右上角写上日期(其实日期随便我习惯在最后写日期)。一张纸写4-6行,不用写满。一行20至30字,一分钟内完成,一天写10页。每天的最后统一整理。这个我试过几天,两分钟也写不完,可能是日语和中文的差别。我觉得中文一行10个字左右。

为什么用A4纸不用笔记本。这个笔记法,主要用来记录脑海中的想法的。脑海中的想法什么时候都有可能蹦出来。走在路上的时候,坐车的时候,睡觉之前都有可能,随身带几张纸非常方便。而且想法那么多,每天至少写10分钟的话,一本笔记本很快就用完了,也挺贵的,用A4纸比较经济。

为什么不要超过6行,一行不10个字左右。为了能够经常进行思考练习,也为了只写重点。否则写着写着把一张纸都写满了,什么都写了,就很容易找不到重点。要每天都写满几张A4纸这一行为,也挺不容易的。保证写下来的都是脑海中首先浮出来的,那肯定是重要的。

为什么一分钟之内。主要为了做笔记的人能够集中精力,不设置时间限制,特别容易胡思乱起,时间就不经意流过,结果啥也没写。也为了防止,一直写下去,啥都写,没有重点,不便于整理思路。用钟表设置1分钟倒计时,感受一下一分钟有多长也会培养对时间的感觉。感觉到时间在流逝,也会对时间更加的珍惜。

除了整理问题,也可以写下任何心中很私人的想法。比如很讨厌一个人啦,很喜欢一个人啦。都可以写出来,反正只给自己看的。写完了以后出来能够整理脑海中的思绪,整个人也会神清气爽。把事憋在心里,不利于身心健康。但对朋友讲的话,朋友并不是总有空,或者并不总是爱听这些小情绪。自己的小情绪还是自己解决比较好。

有一天我在给人改论文的时候被人反驳,心里不太高兴。我就写下来了

我给他改论文他还这么说我,过分

我因为他说了论文改的不好生气了

我是生他的气还是生自己的气

我是生自己的气

因为我知道我改的时候挺潦草的

明天再认真改改

以后做事要认真

写之前心里挺生别人的气的,写着写着发现原来是自己的问题。自己做事不认真有什么理由怪别人呢。写出来以后把问题理顺了,气儿也就顺了。真的很像给自己的心打扫,整理。如果写完一张气还没顺,那就多写几张直到写舒服了。

笔记的运用和整理

写的时候按照重点把脑中的想法整理出来。很好的理清了思路,挖掘事物的本质。在写PPT和报告的时候也非常的好用。按照主题用A4纸笔记法整理报告。把重点都找出来,基本上那就可以写成一篇报告了。

记了这么多笔记,若直接扔了可惜了,不整理好会很快就堆满了书桌了。所以需要定期整理,按照每天你至少10张一礼拜就有70张了,可以按照一周整理一次的频率按照主题进行分类,也可几天一整理,只要你愿意。具体做法是,按照主题,分类放置在透明文件夹里,在问价夹上贴上大小合适的标签。

分类的时候按照自己的喜好,不同的领域分类。作者整理的的主题分类表,可供参考。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习惯按照日期和项目分类。分类好了以后放置在不会妨碍日常活动的角落里。看着自己写下的这么多想法,想想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也可以成为坚持下去的动力。

笔记分类存档了以后,也不用经常看,毕竟一天10张,一个月就会有300张,经常看也挺费时间的。所以遇到以前写过的主题,也不用去找以前的主题,可以重新写。一来重新写更快,一张纸不超过一分钟,找起来还更费时间。二来现在也许会有新的想法。

写下以后三个月的时候回顾浏览一次。看看当时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有个对比,看着自己的成长记录,也是件很惬意的事。六个月的时候再回顾一次,这时候的自己和当初的自己又会有不一样的想法,看着自己的改变,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经过六个月,两次的整理回顾,大部分的内容都会存在脑子里了,就不用再去翻看了。可以用箱子装起来,放起来了。

《零度思考》中介绍的A4纸思考法的本质是,训练快速深度思考。透过表面现在找出本质的问题,以便能够快速思考,作出决策,最终解决问题。不管什么方法,都要去付诸实践,否则什么好方法都是无用的。真的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就试试这种方法,若觉得不好用的话反正也不会有什么损失。试了说不定就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