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写手培训手札|影评新手如何避踩八大雷区——《非专业怎样写好一篇好看又赚钱的影评》学习分享

文|燕子楼畔  寸铁学号:17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直接赚钱的写作课》是我首次付费的网课,仅仅听了两次课,让我收获颇丰,受益良多。第一课是夏知凉老师的免费课程《考写作月入过万,30天出版一本书》,只要有寸铁公众号的朋友都可以收听,这里就不做赘述。主要想分享一下昨天晚上焱公子老师开讲的《非专业怎样写好一篇好看又赚钱的影评》和自己的学习心得。

公子老师在昨天一个小时的课程中,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个非专业影评家如何写好一篇可以让媒体平台认可的影评。

首先,公子老师给大家分析了一部电影所组成的七大元素。包括拍摄、表演、服装道具、后期制作、声音、剧本、导演等等。当然这些大元素下又包含若干小元素。每个小元素️中又可以包括一些更小的元素。例如“剧本”元素中包括主题、角色、语言台词和剧情分析等。而“剧情分析”中又可以包含时代背景、逻辑、情感等更小的元素。这些电影元素都可以成为我们影评的方向。公子老师分析电影元素的目的是帮大家找到自己影评的定位,大部分写手既不是学习影视专业(无此专业知识),也不是职业影评人混迹影视圈,所以有些影评元素是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无法驾驭的。那么我们就扬长避短,从我们可以着手的点去开展影评。

很显然“剧本”元素是新手更容易切入的角度。角度选好,但是如何避免新手写作中的一些常犯错误?在公子老师讲课的第二部分,老师总结出新手写作的八大误区,也就是影评新手应避踩的八大雷区:

1.标题大。自媒体时代一个好的题目真的可以让你的文字迅速吸睛,如何取一个好题目,应该避开的雷区就是题目不要起得过于宽泛。对读者来说一看题目不知你想表达什么,对写手来说自己也很难把握。所以应尽量避免。

2.入题慢。就一篇影评开头而言,应该避开的雷区就是云里雾里和拐弯抹角。上学时语文老师常说作文要“虎头”、“猪肚”、“豹尾”,如果写手无法写出“虎头”来立刻引人入胜,那就开门见山的直入主题更合适。

3.不扣题。影评也是议论文的一种。只要是议论文就离不了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老师说的不扣题就是告诉写手论据要围绕论点展开论证,应该避开“跑题”或者“部分跑题”的雷区。

4.口水多。老师从文字语言规范方面告诉写手避开“口语化”的雷区,写手虽然非专业,影评不能非专业!写作不是聊天,要注意文字的锤炼。

5.太鸡汤。现在大家都很反鸡汤。老师建议影评的观点要务实,不要“宇宙中心呼唤爱”的这种正确的废话。会引起读者的反感。这个雷区应该避免。

6.没观点。这里的没观点不是指影评没有观点,而是通篇都是从百度、豆瓣摘抄的别人的观点,这就不是原创文章了。所以影评要原创,避开大雷“剪贴板”。

7.爱说教。好的影评不是让读者聆听教诲,而是让读者想冲进影院欣赏电影。避开“好为人师”的雷区吧。

8.太绝对。影评的观点过于绝对化,不能以偏概全。比如从《海豚湾》电影引出“素食主义”就有些矫枉过正,而观点如果是“不滥杀,不虐杀”就会好很多。这个雷区也应该小心避开。

以上8点,第1-4点是新手在影评写作技法的上要尽量避免的,第5-8点是从影评立意上给出的指导。我们只有知道什么是错的,才能避免踩雷,才能在影评路上坦荡下去。

最后,公子老师给出的是一篇合格影评应该有的范式,也就俗话说的套路:首先破题,然后标准的“三段式”论述,最后总结点题,首尾呼应。也就是我们常见的议论文的写法。

第一次听公子老师的课,收获良多。老师从三部分讲述课程,每一部分观点清晰,条理分明,每一个观点又都举例说明,帮助大家从直观上了解观点,每一部分讲完又带领大家复盘总结。公子老师是真正地把自己的写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帮助我们写作新人如何开展影评的写作。在这里,再次感谢老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课老师是讲完了,但是对于我们写作新手来说,更多的是需要自己吸收内化,然后才能写出一篇既好看又赚钱的影评。另外我自己还总结出来一点,我认为这也关乎如何写好一篇影评,但恰恰是课上没讲到的,也是无法通过课程能学会的——就是个人的深入思考能力。没有深入思考能力会不知如何下手分析一部电影的任何元素。我自己就相对欠缺这种能力,很少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还需要慢慢历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