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依旧似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一个人。

他所有的歌词都明白如话,意境悠远。

无论是《白桦林》,还是《生如夏花》,歌词都特别诗化,嗓音又特别脆弱。他的歌就像朗诵诗一样,声音特别打动人。

他,就是朴树,他总是用最简单的文字描写最深刻的感情。因为简单,大人小孩都能感动;因为情感深刻,每次听都能听到不同的境界。他写的歌词都非常漂亮,几乎很多朴树的歌词中的句子都可以单独拿出来做名字。

有人说,在娱乐圈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人能够像朴树一样,即使消失了十几年,只要一出现,大家的爱还是一下子能够被点燃。

出走十四年,归来依然天真。无论多少岁,朴树都是一个少年。

他在翻唱李叔同作品《送别》时哽咽痛哭,他就是这么真实的一个人。

他的音乐是根植于生活的,他的歌是投入了全身心热情的。他热爱美丽又遗憾的世界,憎恶有关虚假不真诚的一切。

他身在这个行业,觉着被裹挟着,半推半就着往前走,边抗拒边享受着它给予的恩惠。钱,名声,一度沾沾自喜,而且颇有些年迷失其中,沉湎于享乐,无力自拔。直到老天爷收走了赋予他的所有的才华和热情,他决定淡出。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纷繁的世界里,名利场里,他选择做一个简单的人,放下执念,不浮不躁,不慌不忙,以简单心看世界,以平凡心过生活,他愿从容过好每一天。

最近看大事发声,90分钟,没有休息,他会趁空喝一口保温杯里的热水,会在一首歌结束后静静走过去和贝斯手交换乐器,继续下一曲演奏。

嗓子有些累了,唱不上去了,微笑着让大家歇会儿,喝口水,捂着耳朵沉寂一下,没两分钟,马上又开始,身后的水还冒着热气。

“这冷漠的世界,何将你善待……”这是朴树给冈仁波齐写的歌曲,听到这里哭了。心有诚意的人,世界何将你善待。

“只有奄奄一息过,那真正的我,他才会诞生......”何不是说他自己呢,放弃一切,平凡才是最真的。

朴树淡出歌坛,但依然执着音乐。

坊间传说,2013年他在新疆搞了乐队,不耍酷忧伤了,要带着一群弟兄们东山再起。

几乎同时,有网友讲述,回忆自己当年抑郁自闭,在论坛留言询问如何无痛苦自杀,并表示自己喜欢朴树的歌。意料之外,朴树看到帖子后打电话给他说,“怕你想不开,唱首歌给你听吧。”于是弹了一首白桦林,曲终叮嘱,“你的生命它不长,不能用它来悲伤”。如今看来,那段日子或许也是他比较低落的时期,不过只有他知道,抑郁者的自我救赎是对抗悲观厌世的最好良药。

他自身困窘,但对别人心向阳光;他桀骜不驯,低吟浅唱。一切都不必重来,什么都无需更改,一错再错的故事才最精彩。

朴树虽有纠结,但在纠结过后,他有直面不如意的坦荡,他从生命“如夏花一样绚烂”的人生观,唱到现如今“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人在成长,心境就在改变,“忆当年”的动作都留给歌迷,朴树只肯以音乐之名活在当下。

向往生命的美好,一直保持单纯的初心。人生,不断在做着减法。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才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人生有味是清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