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生存法则

职场新人生存法则

职场中有很多不同的阶层,而人数最多的,最容易陷入生存困境的往往是新人,新人如何在职场中生存,必须掌握哪些法则呢?

关于生存这件事,本质上来说就是基本的人生需求,而在职场上生存对老手来说,只是生存的环境不同而已,而老手中的大人物用他们的能力和智慧足以让他们在职场中如鱼得水,甚至可以改变某些行业的规则,使得自己可以活的更加潇洒。

记得刚从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有人和我说过一段话,现在记得很清楚,他说:既然来到职场,那么你就是职场人,职场人首要的就是要明白自己是做什么的,也就是必须要知道,你在哪个位置,做什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定位。

1.定位

定位是什么意思,定位就是我们要把自己找到一个确定的位置,在职场里我们常见的位置就是工作岗位,而在学校里我们的位置就是学生。

那么定位什么呢?

我们定位是定位我们自己的位置,让自己可以在这个位置上用适合的角度去思考。

比如:刚进公司,我们定位自己是一个团队中的新人,刚从学校到公司的学生,团队里的一员,公司的员工等等,都是我们定位的内容,而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是这个公司和团队的一员,我们要为自己这样的身份负责,做该做的事情。

那么什么是该做的事情呢?

在工作上我们该做的事情,在短期内可能就一个,那就是努力的学习公司的相关培训知识,岗位的能力提升等等。

而在团队的角度看,我们要在团队中找到团队成员的归属感,让自己融入到这个团队中去。

让自己融入到团队中,要如何去做呢?

感情和价值两方面

和团队成员处好关系,一个团队的人如果都没有好的关系,如何做到更好,指望一个没有经验的新人直接可以上手干活,这不现实。让别人手把手的教你,也没有几个公司有这样的闲人可以带你,有个师傅最好,没有师傅那我们就要把团队里的人都当做自己的前辈,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帮个小忙,跑跑腿之类的事情,这些是没有具体的标准的,总之就是让大家觉得你是一个肯付出的人,虽然现在能力差点,但是和大家的关系处好了,自己获得的比做这些小事来说更有价值。

关于价值,其实很好理解,就是让大家觉得你是对团队有价值,虽然没有做太多非常巨大的贡献,但是你也是团队必不可少的一员,这样在团队里才能站得住脚,让大家从心里认同你。当然最大的价值还是为公司为团队做出比较大的贡献,可能是物质上的也可能是精神上的荣誉等等事情。

那么最后,总结一下,定位自己就是给自己下一步找到行动的方向和态度,给自己定好位,就是给自己铺好路,以后就直接走就可以了,如果你工作定位是学习经验将来自己创业的话,你的格局和做法也会和别人完全不一样。

2.目标

定位定好了,也就是定了我们自己的心,然后就是我们要追逐的目标了。

关于目标很多人的看法是,定个年薪的目标,然后去玩命干活就好了,而对于一些可以靠工作时间和经验增长薪水的职位来说,目标往往是可以预测的,虽然可以预测但是也失去了很多期待,结果大部分人都在这份工作上做好表面的事情,而关于自己的长期的目标,往往是放在心里想一想,白天继续同样的工作和生活。

那么关于职场的生存里,这个目标到底是什么呢?

目标就是你将来要得到的结果。

有什么样的目标,我们就会做相应的行动,从而产生最终的结果,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因果。

那么我们做目标是如何做的呢?

可以用时间来分,比如工作一年我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熟悉这个行业,积累一定的经验和人脉等等

也可以用物质来分,比如工作两年,我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目标是做到每月一万的收入。

而有了目标,我们每天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的做好每天该做的事情,只要在长远的目标上不跑偏,我们的结果也都是可以预见的。

最后,总结这两点,定位就是要知道我们是谁,而目标就是要知道我们要去哪里,关于职场生存的两个法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具体想想,你到底给自己人生的定位是什么呢?给自己这一年的定位是什么呢?

欢迎大家评论发言,你到底是怎么做的定位和目标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入职场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焦虑,职场的规则和人际交往,与上大学时简单的同学情有很大的差区别。 为什么有的人工作能力和...
    影子倒了阅读 406评论 6 9
  • 一个人做事的动力往往来自于两个方面:追求快乐和逃避痛苦。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肯定会犯许多过错或者存在一些不足。但当...
    大超在路上阅读 2,189评论 4 16
  • 20170912 周二 心赏第29天 亲爱的康夫君,今天你抽空把yo姐断了的两根弦换好调好音了,自诩“五音不全”的...
    静夜思CJ阅读 198评论 0 1
  • 今天召开教育工作总结会,老师们的案例分享间我总能看到正面管教的观点、方法,边听边点头,心里乐开了花。 刚刚,把目录...
    钻妈是薇老师阅读 1,8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