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Learn More Study Less》(中文名《如何高效学习》)

前言

读书如果仅仅是「读」,那是远远不够的。「读」只是简单地「输入」,有时候甚至连「输入」都谈不上吧。「输入」本身没有任何作用,就像如果你有了很多很多钱,只是把它藏起来,压箱底,那这些钱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你不去花掉它,不去利用它,这钱甚至连垃圾都不如罢,垃圾还能回收利用呢。(当然,应急钱除外)

有了「输入」之后呢?要思考,将信息进行处理。原材料有了,把它加工出来才有价值。「思考」这一步是很累的。有的人读书很快,而且感觉读书很轻松,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思考」这一步,读完了,就算完了。感受自动分泌的多巴胺给我们的快感很容易,而主动思考就不简单了。没有「思考」就只能享受生动热烈的内容场面本身带来的快感,无法感悟里面所蕴含的理念、精神。所以,读书应该不是轻松加愉快的,而是很累的一件事。特别是读一本好书,一遍往往不能汲取他的精华,因为人总是会有遗忘,总是会有某些时刻思维不够敏捷,以至于当时无法感悟那部分内容奥妙与精彩。

「思考」之后呢?将浓浓思想如泉涌化为内力,总有一天练就九阳神功?所谓「学以致用」,思考之后当然要「实践」,想想如何使用它,至少,如果觉得很有价值,可以把它分享出来。知识,传播的越广越有价值。另外,在「实践」的过程中,又会有一些事情发生,反馈,使你再次回到「思考」这步。刺激你“开天眼”。

用计算机的方法说,可以是:「输入」-「处理」-「输出」

为什么讲一本书的读后感会扯到我对读书的看法呢?因为这本书讲的学习方法,跟我上面讲的很相似,或者说,他的方法更加细致全面。读这本书,我个人建议慢慢地,思考着读。

在「输入」阶段,就大学生阶段而言吧,大多数大学生的「输入」来源就是教材和网络了。但是大多数大学教材都是自己大学的教授所写,不敢说不好,至少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我建议买一些其他口碑好的教材,这其实就是增加「输入渠道」,让自己获取的信息更加准确,全面,优质。


正题

先解释一下书名吧,原文是 『 Learn More Study Less 』,“learn” 和 “study” 都是学习,但 “learn” 强调的是结果,“study” 强调的是过程。所以,这个书名的直译应该是『花更少时间学到更多东西』。而这就产生了效率

简单讲,这本书就是讲了一些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学习概念和相应的方法论。这些概念中有一部分我也确实发现自己应用过,但是没有系统的整理和总结。而其方法论中,有一些我在应用,有一些我从未意识到可以这样,还有一些更高级的方法论,我甚至发现在«生活大爆炸»中的谢尔顿的一些方法就是如此。

一. 思想

我认为这本书其实可以压缩为两个字:「联系」。并提出了一个概念:「整体性学习」。之前我接触过一个概念,叫「系统性学习」,「系统性学习」强调要把一个学科所学过的知识点上下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系统,你的思路可以在这个系统里跑通,但并不强调各个系统之间的关联。

系统性学习

而「整体性学习」思维更加强大,你的程序(思维)不仅要在这一个学科的「系统」里跑,还要跑到其他学科的系统里。正所谓融会贯通。有一种思维又高了一个维度的感觉。

简单说,「整体性学习」也很像分布式网络:

分布式网络

只不过所链接的不再是网络节点,也不是人,而是一个个的概念,知识点。当学习了一个新东西,要想着如何把他和之前懂得的东西建立联系,甚至要跨界跨学科建立联系。这样,在你试图将这些知识联系起来的时候,你不仅加深了对两个系统的理解,有时候还会惊喜的发现自己感悟出了新知识。

作者介绍了三个整体性学习的主要“观点”(总觉这个翻译不太合适)和类比于做饭而产生的五个顺序步骤。

吃饭模型法

不过最后又增添了第六个步骤——测试。是问自己几个问题。个人感觉颇为收益,每次学习新东西的时候都可以问问自己,现摘录如下

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至少是字面上的意思。)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这本书讲了几种思考方式记忆方式,使用了大量的比喻和类比。其实比喻和类比本身就是很强大的学习方法。

有些方法是我们耳熟能详甚至听腻掉的,比如记公式要知道公式的“所以然”,理解公式里每个字母所代表的含义。以前我总是不以为意,心想这该多累多麻烦啊,那些天才肯定有更好更方便的方法。最终发现,那些天才也是这样罢。但这种方法并不省时啊,相反我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理解这个公式的由来和这些fucking字母的含义。我现在认为是因为他们从小如此思考,已经训练出了比我们更快的思考速度。当然了,我相信我们通过长时间使用这种思考方法,也可以加快我们的思考速度和理解速度,一切都可以练出来。

现实版钢铁侠 Elon Musk 也说了,他最赞同的思维模式是 “First principle thinking”。

在TED的采访中,他坦言自己最赞同的思维模式是 “First principle thinking”。 “First principle thinking” 的详细解释和如何运用我会在另外的问题专门回答。简单说来,First principle thinking 就是从事物最基本的公理为出发点来进行推导的思维方式。其对立的方法是 Analogy(类推法),简单说来就是别人或者其他事物如何如何,所以我也要如何如何。

举例说明:“现在我有1万刀的现金想投资股票,我应该买什么股票?”

Analogy :“别人家之前买了这几支股票,赚了不少,或者我旁边有个股票大神也买了这几个股票,赚了,所以我也准备买这几个股票。”

First principle thinking:“首先去弄明白股票的原理,看清股票涨跌的本质,然后分析公司的背后价值,接着根据自己的需求,看自己是想长久投价值,然后在A股市场利用趋势捞一波。当然也有可能,在分析过程中发现股票市场的风险大小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范围,从而放弃投资股票。转而杀入债市或者定期投资等。”节选自知乎专栏-覃超帝国兴亡史链接:http://zhuanlan.zhihu.com/p/20134060

牛人的思维方式总是类似的。想想小时候嫌麻烦懒得思考,幻想有什么奇技淫巧能轻松愉快地记下来,最终不过是死记硬背甚至打小抄真是可笑。哪有什么奇技淫巧,脚踏实地才是王道。


二. 方法

作者将信息分类,针对不同类别提出了不同的技巧来记忆。

作者介绍了四个部分的方法:

1. 获取知识
     快速阅读
    笔记流
2. 联系观点
     比喻
     内在法 
     图表法
3. 随意信息的处理 
     联想法  
     挂钩法  
     信息压缩技术
4. 知识扩展  
     实际应用     
     模型纠错  
     以项目为基础学习

具体技巧就不大段摘抄了,在此之摘录一些我个人认为很有用的问题或方法。

进行积极阅读时你需要记下:
(1)这一节中主要观点是什么?
(2)我怎样才能记住主要观点?
(3)我要怎样将主要观点拓展开以及应用它。

通过问自己这些问题,回答清这些问题,可以让自己真正地“吃透”文章的内容

怎样进行内在化
(1)明确你要内在化的概念。这是一个生物过程,还是编程中的函数或者是一个数学概念?
(2)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如果你不习惯内在化,可以先试着在纸上画出概念的粗略图,多次尝试后,你就会直接在脑海中想象了。
(3)脑海中的图像是静态的,还是栩栩如生的动态场景?掌握一个行列式需要好几个步骤,所以要让图像动起来,就仿佛在看一部电影一样。
(4)现在开始加上其他感官。试着用手去拿它,去摸它,去打开它,去嗅它的味道,去听它的声音,动用你身体的所有感官,将所有的感觉与运动的图像相联系。
(5)加入更多的感觉或情感。
(6)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直到你一想到它就能很快地回忆起知识。

在«生活大爆炸»中,谢尔顿曾说自己脑中呈现了高清图像,在帮拉杰看观测数据时,他分分钟找到了异常数据,因为质数是粉色的,还有什么气味(具体记不清了)。这不就正是内在化么。这种丰富而又强大的联系极大地帮助了我们记忆与理解问题。

三. 费曼技巧

费曼.png

费曼的一生就是个大写的牛逼,是我最崇拜的现实人物之一。如果想了解这个疯子推荐阅读下面的链接: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3916191/answer/26092786]

下面是费曼技巧的流程:

第一步:选择要学习的概念首先选好你打算深入理解的概念,拿一张空白纸,在最上方写下概念的名称。

第二步:设想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这一步你要假想自己费尽口舌让一名毫无这方面知识的学生听懂,并把你的解释记录下来。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在自我解释那些你理解或不理解的知识过程中,你会理解得更好,而原先不明白的地方也得以理清。

第三步: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吧每当你碰到难题感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学习不是单行道,回过头来,重新阅读参考材料、听讲座或找老师解答,直到你觉得搞懂了为止,然后把解释记到纸上。

第四步:简单化和比喻如果你的解释很啰唆或者艰涩,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表述它,或者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以更好地理解它。

其实除了「内在化」以外,「教」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教」也可以帮助自己理解问题,更重要的是,在教授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对每一个知识点都很熟悉,这时候只是感觉自己理解了是远远不够的,只要理解透彻了,我们才有能力将其清楚地表达出来,让别人明白。不记得是从哪看到的了:真正的大师讲出来的相对论可以让保姆听得懂。自己理解是一个阶段,而能清晰表达出来就是另一个境界了。这也是为什么那些爆满的课堂的老师都是大师级人物的原因。在自己教授自己的过程中,我们很容易发现自己知识的缺失。

费曼技巧中的第二步,有一些 “元编程” 的意味。自己教自己,像极了程序员桌子上的小黄鸭。

其实所谓的「学习效率」,我认为是一个伪概念,就像「阅读速度」一样,其实「阅读速度」的本质是「理解速度」,理解得快,阅读得必然快。不然你说怎么叫 “读的快”?眼珠盯着一个个的字转得快?手指一页一页翻得快?你看了字不一定算阅读,你翻了好多页也不一定叫阅读,只有理解了文字所表达的意思,才算阅读。而「学习效率」的本质我认为应该是「思考速度」。要学懂一个东西我们需要理解,需要用到联想,需要纠错,需要应用。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极力思考才行。费曼技巧没有提供什么捷径,相反最开始使用我们会发现非常吃力,因为需要我们思考的地方太多。而当我们习惯用这种方法思考后,就会发现 “学习速度” 快了好多。

部分方法摘录

书中最后讲了一些方法和理念,一部分我感觉非常好,值得一试,就摘录如下分享给大家。

周/日目标体系

周/日目标体系是我知道的最好的对抗延迟的方法,办法很简单:
1.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的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除非在一周内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否则你就有责任完成这个清单,不过也不必超过清单所规定的任务。这样做就把无限的工作分割成在一周内可以完成的子任务。如果这一周特别忙碌,你可能会推迟完成任务。如果这一周很清闲,你可能会提前完成任务。
2.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下一步是将每周的工作分配到每一天,你要确保完成每日的工作清单,但是不必超过它。

周/日目标系统有什么好处?
(1)可以缓解你作决策的应激。你只需检查清单,就明白是否完成。
(2)防止你做一项大任务时耽搁不前,依赖每周和每日目标清单,而不是截止日期,你会有时间紧迫感。
(3)帮助分配你的工作量。通过制订计划,你可以将工作适当分配到周和日,不需要考试前熬通宵而前三周一个字不看,你可以细分工作。

提髙注意力阈值。注意力阈值就是指集中完成某项工作的最长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注意力就急剧下降。通过不断接受越来越多的批处理,你可以逐渐提高你的注意力阈值。阈值越高,表示能一次完成的工作量也越大。

现在都流行什么番茄工作法,一次工作25分钟,就好像很厉害了的样子。其实想想高中的时候,一坐一晚上几个小时都能精力高度集中完成任务。只是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经常被一些无关痛痒的消息打断,导致我们难以集中精力,注意力阀值降低。提高自己的注意力阀值,be focus,你最终发现番茄工作法什么的弱爆了。

下面介绍一些你需要知道的保持高效率的建议。
(1)是每天学一点还是考前抱佛脚?看起来后者节约时间,实际上前者才是高效率。
(2)你的笔记和课本组织得好吗?虽然我喜欢一次学习就搞定它,但是有时候我们还是需要复习,假如学习材料凌乱无序,肯定会浪费时间。材料越有组织,复习起来压力越小。
(3)学习时注意力高度集中,还是左顾右盼、三心二意?我学习时从不听音乐、玩手机或看信息,我总是尽量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学习。

后记

这本书虽然看起来很薄,但是介绍的方法和内容比较多。看的时候感觉很好很有道理值得应用,但实际操作起来容易遗忘和忽略一些部分,所以我建议要时不时地温习。

在书中后半部分有讲 “不要学习”,其实这就体现了翻译的局限性,“learn” 和 “study” 都翻译为 “学习”,而一个强调学习结果,一个强调你在 “学习”(看起来在学习)的过程。在 “不要学习” 这一部分中的 “学习” 指的是 “study”。

工具的产生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工作效率和生产力。而此书所介绍概念、方法,就是我们学习过程中可以利用的强大工具。

但是,工具不是一切,不能纠结于工具本身。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要有「终身学习」的信念 (注意,我不是说观念)。

工具是好的,但不是一切都决定于工具。又想起来《蝙蝠侠五》中忍者大师教给韦恩的那句话:「Skill is nothing, will is everything.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还有在线支付功能的完善,「知识变现」变得越来越容易。学点东西,开始更加明显地提高我们的生产力。这本书不光提供我们一些方法,也能激起我们学习的热情。

努力学习,追求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