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天子or时势英雄 是是非非说刘邦


历来文人评论刘邦,常以“流氓天子”称之。刘邦,真是一个流氓吗?

我私下里常常想:一个流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贤相良将能臣追随他?一个流氓又怎么会建立起一个伟大的帝国?带着这些问题,我对刘邦的事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最终发现:原来刘邦是被冤枉的,实际上他是一个被狭隘文人遮蔽了光辉的一代英明君主。

我一向认为:文人论道,各执其是;文人著书立说,往往偏执一词。意思是说文人在臧否人物或者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常常因为个人好恶或者出于私心,故意歪曲事实,肆意颠倒黑白,将古代史官“秉笔记事”、“依历史原样记载”的原则丢失殆尽,结果,既自欺欺人,模糊了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清晰轮廓,同时也让后来人读之难辨是非,徒增了许多考证的辛劳。

记得还是在中学读书时,教我们中国历史课的是一位50多岁的老先生,戴一副老花眼镜,拄一文明拐杖,走路颤颤微微,从外表看,绝对颇有一副学者风度。以我辈当时的学识来看,这位老先生中国历史知识之丰富,掌握历史资料之深厚,都是绝对毋庸置疑的。他讲起课来,对历朝典章事故随口到来,娓娓而谈,如叙家常,确实很令我们这些懵懂无知的少年崇拜不已。不仅如此,他对历史的学习方法也颇有研究:整个中国通史应该怎么学?一朝一代之史怎么学?一人物一事件如何学?。。。。。。讲起来无不头头是道,令人叹为听止。这位老先生的广闻博识,让我非常敬佩。但是我还曾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做一个象老先生一样学问渊博的人,以求对社会、对人民有所贡献。可以毫不保留地说,对老先生的的历史传授,我和我当时的同学们都是深信不疑并奉为至皋的。因此,他的一些历史学的思想观点对我影响也最为深刻、侵淫在我思想深处的东西也最为强烈。

然而,就是这位老先生,在给我们讲述到西汉开国君主的时候,他对刘邦一句“流氓天子”的评价,一直影响了我二十多年。后来,随着阅历学识的见长,我先后看了司马迁的《史记·高祖本纪》、瞿景臣的元杂剧《高祖还乡》、蔡东藩先生的《前汉演义》和现代历史文学传记《刘邦大传》等之后,才知道这位老先生对刘邦的评价也是十分片面的,并不是对刘邦的实事求是的评价。如果说这位老先生的一句“刘邦,流氓天子”的评价当时赢得了我们的盲目崇拜的话,那么现在看来,却正反映了他学识的偏狭,现在倒因此徒增了我对他的一些难以名说的怀疑和感慨。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惘”。这句话用在我中学时这位历史老师的身上,我看是再恰当不过了。老先生虽然读了很多书,历史知识也算得上非常丰厚,但以我现在的眼光看来,他只不过是一个学而不化、读而不思的“老古董”、“书呆子”而已,他吞进去的多,消化的少,批判地吸收利用的更少。他对历史知识的学习,不是进行客观地、历史地、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而是把脑袋当成了口袋,胡乱往里面装了一些历史遗迹,然后再把这些生吞活剥的东西不加选择、不加吸收、不加批判地再原样地灌输到我们这些鲜有历史知识的无知少年的脑袋里,使我们也因为他的“无知”而变得更加“无知”,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位老先生绝对不是一个科学的、严谨的历史学者,更称不上是一个明智的历史学者,因为他“以其昏昏,致人懵懵”的做法,实在害人不浅,误人也不浅。

可悲的是,象我这位中学的历史老师这样自称学识渊博、实为迂腐不堪的无聊学者和文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他们恃着自己的虚假权威对后人肆意说教或者以偏狭的态度和历史观点著书立说,流毒于世间后人,把个好端端的中国历史弄得一团混水、面目全非,让后人无法清晰地窥见历史的真实的、本来的面目和真相,仅此分析,这些“伪博儒”、“伪权威”实在是中国历史的罪人,他们的历史流毒必须加以彻底肃清,方可对整个中华民族有益。

现在,依然回过头来说刘邦。不可否认,在对待刘邦的历史评价上,确实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认为刘邦是个无赖,是流氓天子,另一种则认为刘邦是起于布衣、开一代皇皇帝国的开明君主。面对同一个人,为何评价差别如此巨大,经过仔细研究我才发现原来说刘邦是流氓无赖都是一些心胸狭隘的无聊文人肆意歪曲的结果,他们对刘邦建立的千古基业对中华民族做出的巨大历史功绩视而不见,紧紧抓住刘邦的一些生活细节不放,硬生生地将一个“流氓天子”的屎盆子扣到刘邦的头上,反正死人不会说话,是好是歹尽由他们胡说。而另一种认为刘邦是英明君主的,则是站在刘邦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功绩的立场上科学的考察刘邦的历史作为,给了刘邦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总算让后人看到了刘邦真实的伟大的一面,多少也让后人拨开历史的迷雾看到了历史的晴朗天空。

说刘邦是“流氓无赖”,不外乎以下几条理由:一是刘邦“生有异象”。据说,刘邦的母亲曾经在一个大水湖的旁边休息,梦与神龙交合生下刘邦。二是刘邦少小不事家人生产作业,喜欢游手好闲,结交社会闲散朋友,且好酒及色。三是说刘邦“弃子抛父”。一为楚汉相争时,刘邦彭城兵败,只身逃走,由于后面楚军追赶急迫,刘邦嫌车重太慢将两个孩子推下车去。二为一次项羽为了要挟刘邦,将刘邦的父亲抓去做人质,两军阵中项羽将刘父推至阵前,说:“你若不撤兵,我就把你的父亲烹吃了,刘邦不为所动。四是说刘邦脸皮厚,喜好大言不惭。一次沛县县令好友吕公,为避仇携带家眷来到沛县投考朋友,城里众官吏前往祝贺,刘邦身无分文却在自己的贺柬上手书“贺钱万”,并不谦让,做了宴会的第一嘉宾。五是说刘邦为人倨傲,轻侮儒生。据可知的事例来看主要有他“为泗水亭长,廷中吏无所不狎侮”。(《史记·高祖本纪》)再就是书生郦食其求见刘邦时,刘邦的侍卫对郦食其说:“(刘邦)不喜欢儒生,许多头戴儒生帽子的人来见他,他就当众把这些儒生的帽子摘下来,往帽子里撒尿。”待郦食其获见刘邦时,“沛公方踞床,使两女子洗足。”(《史记·高祖本纪》)

除了以上可见的刘邦的所谓几处“无赖”做派之外,其余再也很难找到刘邦的“无赖”之处了。如果据此就武断地说刘邦是“无赖之徒,流氓天子”,实在也不值得一驳。先说生有异象,其实不说大家也都明白,大凡古代皇帝,为了证明自己生而不凡,上乘天命下凡御众,这种瞎编的离奇故事历朝历代都有,其他人可以以此用来骗取群众的支持拥戴,刘邦拿来用用为什么就成了“无赖”了?再说,刘邦小时候游手好闲,大家也都知道,爱玩好玩是孩子的天性,刘邦小时候爱玩好玩,正是这种天性的自然本能反映,怎么这也成了刘邦是“无赖”的佐证?至于说到好酒及色,从古至今,豪爽的男人都好酒,天下英雄都爱美人,项羽也好酒也有一个漂亮的虞姬,不说项羽无赖,为何独独抓住刘邦不放?况且说刘邦好酒他也不曾因酒误事,说他好色也查无实据,唯一可以说明他好色的是当他攻占汉中时,因为旷日持久地在外面劳战奔波,看到咸阳宫里的众多美女,他这个来自乡下的农民领袖产生想享受一下的愿望也是可以理解的,尽管如此,当樊哙以“天下大业为重”劝他时,他依然听从了部下的劝告,“乃封秦重宝财物府库”(《史记·高祖本纪》),重还军霸上。试想如果刘邦真是一个流氓,他会听从樊哙的建议离开宝物之地、美女之薮的咸阳宫吗?刘邦“弃子”是有的,“抛父”好像也有那么回事,但是大家想想,对于一个远大理想抱负、以推翻暴秦为己任的卓越政治家来说,牺牲从来都是不可避免,为了完成一项伟业,在战争年代里抛妻别子离父的例子别说在封建社会,就是在我国革命战争年代里又有多少革命领袖也是骨肉分离,常年难以和家人相见一面!这种为大家牺牲小家的精神是何等宽广的胸怀!如果仅仅为了拯救自己的亲人而痛失建功立业的最佳良机,岂不更是“妇人之仁”?项羽和刘邦本是拜了把子的兄弟,项羽想靠抓住刘邦的父亲要挟刘邦退兵,本身就是不仁不义,两军阵前推出刘父也是为了扰乱刘邦的整体战略,刘邦不为所动,一来是事业未竟,实出无奈;二来是深知项羽为人,断定项羽不会杀了自己的父亲,这其中实际上包含了刘邦的策略和大智慧,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的清清楚楚,怎么这也成了刘邦是“无赖”的象征?刘邦身无分文前去祝贺,敢手书“贺万钱”,非有大勇气大气魄不敢为也,这正说明了刘邦是个大行不惧细谨的人,说他脸皮厚的人实在也是迂腐之极。与那些迂腐透顶的人相比,吕公倒是一个识大体有大见识的人,他不仅没有以此鄙视刘邦,反而亲自下堂迎接,请刘邦上座,并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刘邦,这难道还不足以给那些说刘邦脸皮厚的人一记响亮耳光的吗?

最后说说刘邦为人倨傲,轻侮儒生。刘邦为人豪爽,读书不多,喜结豁达豪杰之士,他不喜欢文绉绉、酸溜溜的儒生,这完全是性情使然。古人讲:“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交友原则,刘邦也是一样。再说了,封建社会里,儒生是一群自以为无所不知的狂妄之徒,向来自命清高,在他们的心里从来都看不起没有文化的人,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他们自恃是知识的化身,刘邦有意轻侮他们,未尝就不是慑服这些儒生的手段和智谋,为了制服那些狂妄的不可一世的儒生,使其死心塌地地为刘邦所用,说不定刘邦这样做还有说不出的苦衷哪?其实,刘邦也并不是真的看不起儒生,他看不起只是那些只知夸夸其谈、毫无真才实学的儒生而已,至于真正有本事的儒生,他还是善加收用的,比如萧何,比如张良,就是郦食其,当他说出“足下必欲诛无道秦,不宜踞见长者”(《史记·高祖本纪》)这样的话时,刘邦马上就改变了态度,“于是沛公起,摄衣谢之,延(郦食其)上坐。。。。。。乃以郦食其为广野君”(《史记·高祖本纪》),这难道也是刘邦轻侮儒生吗?后来的儒生著书立说之所以说刘邦“无赖”,我看不为别的,主要是他们没有从刘邦哪里获得应有的尊重而愤愤不平而已!为了发泄内心的私愤,他们就肆意歪曲诋毁刘邦的形象,把刘邦的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生活小节大事渲染,借以表达内心的无限失落,我看这才是刘邦被成为“流氓天子”的真正原因所在!

可见,说刘邦是“流氓天子”,其实根本就是别有用心的栽赃和对他形象的肆意歪曲!事实上,拨开思想狭隘的腐儒强加在他身上的层层阴霾,我们就会发现刘邦不仅不是一个流氓无赖,而且是一个起自乡里、具有雄才大略的一代英雄豪杰,一代英明的开国帝王!他对中华民族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中国历代帝王中能与之争锋的也实在没有几人!

有些鄙视汉高祖刘邦的人,认为他只不过是个乡野无赖,趁乱世乘机而起靠投机才取得了天下。其实不然,俗话说:“时势造英雄。”刘邦既然能从一个布衣平民崛起,成为自古以来第一个从乡间拼杀出来的开国君主,其中就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试想和刘邦处于同一时代的人,才华卓识胜于刘邦的不计其数,别人都没有成功,为什么独独是刘邦才统一了天下登上九五之尊的哪?难道就因为他是一个流氓或无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纵观刘邦的成功之路,不难看出:刘邦是一个胸怀大志、通晓权变、精通用人之道、善纳雅言、极具领袖魅力和气质的一代英明君主。

首先,刘邦生而不凡,传说他是其母和神龙交和所生,当年吕公正是见他“日角斗胸,龟背龙股”,器宇不凡,才将女儿嫁给他为妻的。刘邦自小喜欢散财交友,善结豪杰之士,当时沛县的功曹萧何、狱吏椽曹参、屠夫樊哙等都是他的好朋友,他性格豁达,为人粗狂不羁,并且敢作敢为。俗话说: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正是因为如此,他身边才聚集的一大批有才干的人,都愿意忠心耿耿地跟随他闯天下,并且由于受到这些得力朋友的熏陶影响,刘邦建功立业的念头也愈加强烈,最终才使得他靠手中的这批才俊之士打下了一片锦绣江山。

其次,刘邦还是一个胸有远大志向和抱负的人。他虽然早年游手好闲,但是对秦始皇建立的丰功伟业却十分崇拜,以至于当他看到秦始皇外出巡游势的盛大场面,不由得心生慨叹:“大丈夫当如是也!”很早就有了取秦始皇而代之的豪迈志向。对于刘邦的这种志向抱负,有些无知的文人竟然侮蔑他说这是羡慕和嫉妒,真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正是因为刘邦有如此的理想和志向,才激励着他勇往直前、百折不挠、果敢勇毅地去从事推翻暴秦的伟大事业。

第三,刘邦是一个具有战略眼光、善于审时度势、抓住一切机会追求成功的人。秦朝末年,赵高专权,统治暴虐,天下形势瞬息万变,时局波诡云谲。秦二世元年,即公元前208年,时任泗水亭长的刘邦奉命押送一批劳役到骊山给秦始皇修陵墓,人们不愿意去卖命,中途不断有人逃亡,刘邦考虑到难以向朝廷复命,加上看到天下乱象已生,随在丰乡大泽一带纵役逃生。众人感激刘邦,当即就有人愿意随同刘邦一起逃亡,后到芒砀山区,其间不断有人前来投奔,刘邦的队伍逐渐扩大。当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的消息传到沛县以后,萧何、曹参随即也投身到刘邦旗下,与刘邦密议用计占领了当时的沛县县城,在众人的拥戴下,刘邦做了沛县令,设坛祭祀,顺应时代潮流,乘机竖起了反抗暴秦的大旗,从此走上了逐鹿中原、角逐天下的成功之路。

第四,刘邦通晓权变,善于虚心接受部属正确意见,往往能够在关键时刻从善如流。有些无知的评家认为刘邦轻侮儒生,不能“礼贤下士”,实在是不了解刘邦的为人。当刘邦刚刚树起义旗、势力还比较弱小时,他考虑到一时难以成就大事,必须待机而动才行,为了能够在乱世中站稳脚跟,他通过反复考量,投靠了当时实力最强大的项羽,做了项羽手下的一员大将,靠着项羽的庇护,借机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公元前205年,一日刘邦正和萧何议事,有七个自称有经世之才的人前来投奔,时值刘邦正在用人之际,刘邦想也没想就答应了。晚上刘邦设宴款待这七个人,刘邦与之交谈,感觉其学识见解很是一般,刘邦就显得很不耐烦,只是敷衍了几句,就要借口离开,其中只有陈平席间一言不发,刘邦也没看出深浅,等那其中的六个人离去后,陈平仍然坐着不动。刘邦很诧异,就问他:“先生怎么还不走呀?是嫌我招待不周吗?”陈平回答说:“我为要事而来,所以说话不能超过今天。”当陈平给他分析完天下形势,指出他的主要对手是项羽,并出谋让刘邦使用离间计分化瓦解项羽时,刘邦一下子抓住陈平的手,高兴地大声说:“哎呀,听了先生这番话,我的心里一下子就亮堂了。”随即封陈平为都尉兼做骖乘,并赐金4万两,随后陈平一路升迁,优待由加。由此可见,刘邦所轻侮的并不是真正的儒生,而是那些没有真才实学的迂腐儒生,对真正的人才刘邦不仅不轻侮,而且还礼遇嘉奖,予以重用。不然,萧何、韩信、张良、陈平这些杰出人才是绝对不会忠贞不二地追随他的。

对于手下谋士的建议,从来刘邦都是认真加以对待的,坚决予以落实执行的。当年楚汉之争,当刘邦的实力还不够强大忍受不了项羽的欺压想和项羽硬拼时,萧何提醒他牢记张良忍辱负重、积存力量、日后图谋大事的建议时,立马就改变了主意,继续韬光养晦,才有了后来收复汉中形成和项羽对峙的局面。公元前2002年2月2日,刘邦正式登基,成了汉朝的开国皇帝定都洛阳,史称汉高祖。对刘邦定都洛阳,娄敬给他详细分析了洛阳的不利条件,建议他定都可退可守、物产富饶的关中,刘邦马上和张良商议,最终顶住了众部属的压力,随决定定都长安。关于刘邦虚心接纳良言还有一个典型的的事例,刘邦夺取天下之后,对于一些儒生空谈《诗》、《书》很是反感,大骂到:“(天下)乃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书生陆贾“犯颜直谏”:“居马上得之,宁可马上治乎?”刘邦幡然醒悟,随即对陆贾说:“那就请您总结秦朝失天下的教训,我得天下的原因。”于是后世才有了陆贾奉旨写的《新语》,从此奠定了汉家400多年的稳固江山。刘邦正是因为善于接纳正确建议,在关键时刻知道通晓权变,才一步步走向成功之路的。

第五,刘邦善于用人,能够知人善任,这是刘邦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刘邦称帝后,一次大宴群臣,席间曾不无得意的说:“你们说说看,项羽那么勇敢,却不能得天下,为什么我能的天下?”有人说他攻城夺地以后,能够按功行赏,功劳大,赏赐就多,且从不食言,所以能得天下;项羽嫉贤妒能,不给手下人记功,得了土地不分给众人,封官不舍得给人官印,部属和他离心离德,最终失去人心,所以不能得天下。”刘邦听了,不以为然。他自己总结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吾不如子房(张良);输粮草,保供给,治国安民,吾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吾不如韩信,三者,吾能用之,这才是我取得天下的真正原因呀。”刘邦这话,实在一语中的,至为精辟。事实上,领导者只有善于用人,才能取得成功,这是千古不变之理。可见刘邦是十分精通识人用人的奥秘的。刘邦之所以成为刘邦,就是因为他具有让各陆英雄豪杰紧密地团结在自己周围、将他们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他卖命的本事。

第六,刘邦能够得天下,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对待百姓的问题上,刘邦表现得比项羽更宽厚、更仁慈。自古以来,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项羽打败章邯以后,一次就坑杀秦兵卒20万,有“杀人魔王”之称;攻入咸阳之后,又火烧阿房宫,大肆进行破坏;特别是他杀死了反秦义军所立的楚怀王,大大孤立了自己。这样,项羽一再失信天下,他又怎么能够获得天下百姓的拥戴而取得成功呢?与项羽相反,刘邦入咸阳,与民约法三章,封存府库,秋毫无犯,自然就获得了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从这个意义上说,刘邦夺取天下也是必然的。另外,刘邦的爱民之心还表现在他的“和亲政策”上。“和亲政策”乍看起来好像软弱无能,其实其中却包含刘邦的大智慧和一片仁慈爱民之心。当年,刘邦初定天下,经年的战乱破坏,国力凋敝,人民厌战,急需对民休养生息,可此时北部的匈奴属于马上民族,他们居无定所,驱之而去,转眼又来,极难根除,与其与之交战空耗国力民力,不如采取和亲政策稳定边疆,与民生息,发展生产,待国力强大了再决胜负,正是由于和亲政策的坚定执行,才为后来汉武帝北击匈奴积存了实力,最后大获全胜。在和亲政策上,刘邦失去的是面子,可是最终他却赢得了天下。孰轻孰重,聪明人不用细讲,也必然明白。

刘邦建立汉朝帝国,对整个中华民族的政治、思想、经济、文化教育和道德的形成影响是极为深远的。我们现在使用的是汉字、说的是汉语、人称汉人、民族称汉民族、文化称汉文化,充分说明了刘邦对整个中华文明的形成和确立都是功不可没的,对这样一个对民族形成和发展做出如此巨大的英明君主,称其为“流氓无赖”?难道这不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悲哀吗?

人无完人,刘邦也不是完人,请不要苛求古人,起码我们应该对对我们民族做出过卓越贡献的先人们心存足够的尊重和感激,才能无愧于先人,才配称得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被黑得红起的赵薇之前导演的一部力作。不得不说新手赵薇的导演功底很不错,整个影片的色调,衣食住行都很符合80年代...
    HI趣浪阅读 388评论 3 0
  • 当今社会出奇, 亲友之间也欺。 传销窝里乱象, 财迷心窍滑稽。
    墨趣356阅读 20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