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草·二(《采薇系列·五》)

一·竹喧归浣女

董婕妤是在一个风雨之夜去的。没有人知道她究竟是怎么去的,只知道第二日清晨,她的身体早已冰冷、僵硬。听说,董婕妤是因为得罪了宸妃才被宸妃暗地里弄死的,死不瞑目。她的死为本来就如履薄冰的北所平添了一分恐怖的气息,而因着董婕妤去世而停发的俸禄,则让本就贫困的北所变得愈发窘迫。皇后看不下去,还是派人送来了抚恤,只不过碍于宸妃与陛下的面子,不方便明目张胆的送一大堆东西过来。大家背地里对宸妃的积怨变的越来越深,却没有一个人敢公然反抗。即便这样,永巷怨声四起的传闻还是惊动了帝后甚至朝野。

掖庭的人来送葬的时候,我随着北所众人去送过董婕妤。我听到了身边人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声。董婕妤的母亲卫氏本是广济长公主之女,地位显赫,权倾一时。然而,这样的家庭背景尚且不能保全董婕妤她自己。更何况北所大部分的女子,都是家里头没有什么依靠的。那些女人,她们其实是在为自己浮沉不定的命运而哭泣。

听一旁的吴宫人说,婕妤自己走的不甘心,空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却也是无可奈何。她还说,婕妤临走之前曾委托长史夫人将她派遣给我,叫我千万不要忘记婕妤曾经对我说过的话。我回忆起几日前的夜晚,董婕妤对我说出的那些匪夷所思的话语,久久不能平静。

北所确实是一个避之则吉的地方,或许,真的不能接着这样坐以待毙了。虽然在美女如云的永巷,我的家世、相貌都只是普普通通,但出去碰碰运气真的强过这般任人宰割。

但,要想真正的从被人遗忘的北所脱颖而出,一下子得蒙圣宠,也不容易。

不,其实是难于登天吧。十二殿一贯以来就对北所肆意打压,根本不允许北所任何人能够有能力东山再起。所幸,北所的女子并没有人身自由的限制,还是可以在永巷出入的。每年逢年过节宫宴的时候,灯火阑珊的角落里也好歹留了一席之地给北所众人。

我知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地等待时机。

董婕妤的后事料理好之后,吴宫人就收拾了她的铺盖搬到我这里来住了。小萍年纪小,晚上睡着了怎么踢都不会醒,吴宫人却睡得很浅。故而晚上睡不着辗转反侧的时候,她都会陪我聊天,谈的都是关于十二殿的事。渐渐地,我对永巷十二殿目前的形势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永巷之中,地位最高的便是中宫皇后沈童,居长秋宫。皇后的祖父,青山君沈印之本是宜阳公主与舞阴侯沈拓之的独子,曾经在三家之祸中力挽狂澜,保陛下顺利登上帝位。而皇后已经故去的外祖父,平阳君周宜,更是德高望重的能臣、名士。当年甚至可以和高祖皇帝一较高下。有着这样的家世背景做后盾,任凭陛下再怎么宠爱他人,中宫都不会轻易易主。皇后在陛下还为皇孙的时候便与陛下成亲,至今二人膝下已经有四子一女,长子便是如今的东宫太子陈源。太子自幼聪颖好学,又得名士教导,颇有一国储君之风,陛下每次言及太子,无不新生满意。皇后的幼子陈照,如今只有六岁,听说也是灵巧可爱,深得陛下青睐。只可惜,平阳周氏一族随着周宜的去世而渐渐败落,青山君也年事已高,沈氏一族眼看也是岌岌可危。永巷里头的风言风语都在传,一旦青山君身遭不测,永巷、东宫或许乾坤大变。

皇后之下,便是宸妃杨宛宜了。宸妃是更始六年入的永巷,一来便被封为位同副后的宸妃,惹得永巷众人皆生妒意。我偷偷见过一次宸妃,她长得并不漂亮,眼角的纹路盖多少粉都遮不住,估摸着年龄比陛下还要大。董婕妤一点都没说错,宸妃就是个老女人。可纵然这样,她还是得到了陛下大部分的宠爱,惹得陛下几乎废了永巷。她在陛下登基之前与陛下有一个儿子——便是如今的西陵郡王,庶长子陈澈。后来入宫之后又为陛下生下二子一女。她最小的孩子陈洹,还是两年前生下的呢——自从宸妃入主昭阳殿,永巷之中便再没旁人为陛下诞下过子嗣。宸妃大龄生子,当时不知多少不得宠的女子新生妒恨。大家背地里都在说,宸妃能让陛下如此上心,甚至不惜冷落皇后,八成她才是陛下的结发妻子。只不过这话是不敢传到皇后耳朵里去的。

除了这两位,现在还能在十二殿安稳住着的,那都不是省油的灯。卫美人、姜淑仪出身大名鼎鼎的陶原三氏,她们是高祖卫穆皇后的族人。徐夫人是靖海侯徐图的侄女,出身姑苏徐氏,本就深受恩泽。更何况,靖海侯手握重兵,长期驻扎在沿海一带,负责那的安防、贸易。还有齐国侯之女申美人,戎狄王的妹妹独孤少使等,加在一起十来个人,都是宸妃不敢动的主。她们是陛下笼络前朝的棋子,大多都是在陛下登基之后陆续来的永巷,也各自有子女。虽然如今不怎么受到宠爱,但陛下顾虑前朝也不敢贸然废去她们的地位。只是听说董婕妤的死,还是让她们几个人人自危,身觉不安。

又过了小半个月,转眼到了中秋,又要合宫宴饮了。虽然众人身居北所,但为了搏一搏之的命运,北所一干人等都早早地起来开始梳妆打扮,幻想着自己能在灯火阑珊处幸运的被陛下选中,然后一步登天——或者至少,可以倚靠那一份雨露恩泽,在永巷中过得舒适、安稳一些。

我眼看着这些人手忙脚乱的拾掇着自己,又打量了一下自己现在非常不利的形势,决定下次再行动。反正合宫宴饮一年要几次,这次先观望观望别人是怎么做的。

这日的午后,下了一阵小雨,空气格外清爽。秋日独有的气息,随着雨后的清风飘来,空气中的尘埃被雨水冲刷干净,风拍到脸上简直心旷神怡。我看北宫都没有人陪我玩,索性换上了一件普通的窄袖青衫,拉着小萍去御花园瞎逛。小萍和我年纪相仿,也是满脑子的玩心重,就同意了。吴宫人虽然觉得不妥,又说不上个所以然,就任由我和小萍瞎闹。为防引人注目,我让小萍给我梳了个简单的双环髻,鬓角简单插了两支小杜鹃花流苏钗。走起路来,那流苏一晃一晃的,衬着绿衣红鞋,更显俏皮。

自从董婕妤走了之后,我就一直被笼罩在北宫那种挥之不去的恐怖气氛之中,压抑极了。今天和小萍一起出来疯,简直就是久违的潇洒欢快啊。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到了太液池的假山旁边,我俩都觉得累了,索性靠着湖边的石头坐下,然后脱了鞋袜在太液池旁边自顾自的洗脚。小萍突然发现她表哥给她的手帕丢了,惊慌之下索性撇下我去找手帕了。于是,我也无所谓,就一个人在湖边戏水。

突然,不知哪里抛来了一个石块样的东西,咚的一声砸入水中,溅起好大的水花。余下一阵阵涟漪,随着柔风一点点荡漾开去。然后,突然有一双小手,从背后抓住了我的衣襟。

我回身一看,竟然是个六岁大小的屁孩子,穿着一身华服,显然地位不低。他满脸污渍,衣服上也蹭了一些泥,冲我调皮的眨眼一笑,说:

“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我来过这里。我去那里躲一下。”

旋即,他便踉跄着连滚带爬跑进了一旁的假山石中。

又过了片刻,只见另一个更小的孩子,屁颠屁颠的跑了过来。他也是一身华服,只不过后面跟着好几个宫人、乳母,显得派头十足。

“乳母,我刚才看到他往这里跑了,然后就不见了!”说罢,那个孩子一屁股坐到地上,揉着眼睛开始大哭起来!

一个乳母赶忙走过去,抱起那四岁的孩子,开始哄起来。另一个乳母,则十分嚣张的冲我走过来,一点也不客气的道:“你,你可看到方才有个六七岁的孩子,朝这个方向过来!”

她说的,应该是刚才那个六岁的皮孩子吧。看来那个孩子又惹上了什么难缠的主,这下恐怕麻烦大了。

也罢,我就做个好人,帮帮他。

“嬷嬷,我在这里玩水有一会儿了,没有人过来。”我一本正经的说道,真是说谎都不需要打打草稿。

“可我明明看到,他往这个方向跑了......”那个四岁的小孩又尖叫的哭了起来,他的乳娘怎么也哄不住。

我继续摇着头,一脸无辜的看着他还有他的乳娘们。

“我告诉你,这位可是杨宸妃的小儿子,可是她的心头肉啊!整个永巷,就连皇后也要让他三分!”乳娘十分嚣张的冲着我说道,临走还不忘刷一下威风,“你要是敢对殿下有半句虚言,小心把你送到暴室里头去尝尝苦役的滋味。”

说罢,这群人招摇的走了,留下我一个人无奈的摇头。

那么小的孩子,就已经被娇惯养成了这个样子。宸妃恃宠而骄,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等他们走远了,我冲着假山那边不紧不慢的说道去:“出来吧,他们都走远了!”

说罢,但见一个衣冠楚楚的小公子走了出来——他换了一身得体点的衣服。只不过,他的脸,还是沾满了汗渍,脏的要命。这个小孩很机灵,他竟然在假山后面藏了一套干净的换洗衣服。

他冲我憨厚一笑,拱手作揖,道:“多谢搭救之恩,还未请教夫人尊号?今日之恩,他日定当涌泉相报!”

那彬彬有礼的仪态,明显是练过的。我看他一个小屁孩子,学者大人行礼,还学的有模有样的,终于憋不住笑了出来。

“你过来。”我冲他招招手,然后,把随身的手帕,放在水里浸湿、拧干,“你个屁孩子,装大人倒是有模有样的。不过呢,你的脸还很脏,我帮你擦擦吧。”

说罢,那个小孩马上恢复了他的本来面貌,奔奔跳跳的走了过来,然后很乖的蹲在我面前,任由我把他的脸擦干净,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我一边擦,一边说道:“我只是个还没有赐号的家人子,你一句夫人,真是折杀我了。”说罢,我把手帕又在池中洗了洗,拧干了,递给他道,“这个你拿着吧,到时候万一又出汗了,可以用。”

那孩子拿着我的手帕盯着看了一会儿,略带了几分忧愁,喃喃自语道:“你对我真好。已经很久没有人对我这么好了......母亲,母亲只知道每天不高兴,生父亲的气,生宸妃的气.......哥哥们虽然对我很好,但是他们管得好严......已经很久没有人给我擦汗了......”

说罢,他回过神来,看了看我道:“你做我母亲好不好?以后还给我擦汗好不好?”他把帕子又拧了拧,保证没什么水了,才小心放进了衣袖里。

天哪,这哪里跟哪里啊?我心想着,摊上这么个调皮孩子,果然祸不单行啊。

“好不好嘛!”这个孩子很有心计,看我不答应,竟然开始胡搅蛮缠。

我在想,那孩子衣着华丽,却要这样躲着杨宸妃的孩子,恐怕是那个皇族近亲的孩子,在皇宫逍遥惯了,一不小心和宸妃之子起了口角,心里头不痛快吧。算了,就当我积德行善。

我拍了拍那个小孩子的背,道:“好好好,只要你乖乖的不惹事,私底下你可以叫我母亲……”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都很震惊。我才大他多少啊……

他点了点头,道:“看你这样子,你进永巷应该有段日子了。不过,你可能到现在还没见过陛下吧?我带你去个地方,你不知道,除了昭阳殿,那是皇帝最常去的地方!”说罢,他拉着我,让我赶紧穿上鞋袜,跟他走,还不忘数落一下我今天穿的这双红鞋。

我看着这个刚认的“儿子”哭笑不得,倒是觉得这一切挺新鲜,就干脆不管小萍回来能不能找到我,跟着这个屁孩子一起往前走去。

我们从太液池后面的假山抄小路前行,绕过小山亭后面的树丛,再穿过几条幽径,映入眼帘的竟然是一片竹林。

“母亲,我得走了。这个地方,是我和宸妃的孩子有一次出来玩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就连皇后、宸妃甚至太子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其实这个地方皇上经常来,如果你真的想见他,可以来这里碰碰运气……”

说罢,他对我作了一揖,道:“今日你我有缘相识想会,来日方长。记得,你我之间的秘密,不要让别人知道。”说罢,他从袖子里掏出一个小物件,递给我。我一看,是一个做工精巧的木雕的小狮子,道:“这个母亲留着,如果想念儿子了,拿来看看也好。你我,一定会再见面的。”

我看着这个半大的小大人,摸了摸他的额头,道:“儿子,你叫什么名字?快告诉娘......”

“我叫晦之......” 他一边说着,一边蹦蹦跳跳的走了。挥一挥衣袖,潇洒的很……

晚风,轻轻地吹来。竹叶随着风摇动着,发出沙沙的声音,好听的很。头一次,我发现永巷里竟然还有这么惬意的地方。不禁往前一点点走去……


作者:稍稍剧透一下,这里面出现的熊孩子就是《柏舟》中沈童十分引以为傲的小儿子陈照,陈照字晦之,所以他在跟郑云罗自报家门的时候,用了这个名字,以显得他装逼的姿态。小竹林里会发生什么呢,嘿嘿嘿?下一章见分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巷的禁锢,残忍地吞噬着我本该无忧无虑的韶华。多少次午夜梦回,我幻想着回到了昔日的故土,和明渠像野孩子一样尽情嬉闹...
    薛蔷阅读 689评论 2 3
  • 二·返景入深林 那片竹林比我想象中的要大许多,我一边往前走,一边好奇的打量着四周。一条蜿蜒的鹅卵石路斗折蛇行,鹅卵...
    薛蔷阅读 469评论 9 3
  • 六.巷寒满衣雪 天越来越冷,转眼间已经是二月初了。今年的冬天过得特别冷,冷得让人心寒,我的身体也开始觉得愈发乏力、...
    薛蔷阅读 712评论 3 4
  • 今天我们读《奋斗的正确姿势》0-93页 大家记得查看并保存阅读计划哦[机智] 【临时话题】:在你的工作或者学习中,...
    兜兜有糖902阅读 172评论 0 0
  •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落花醉江山,秋叶染霜门。 风抚雨弦琴,轻弹千古恨。 笑谈古今事,只缘人中人。
    xauea阅读 36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