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时光轴上的节点

本来想着,正式跨入2017的时候写来着,但是去男票那儿玩了,有点懒,就拖到了现在。把自己过去的一年里,干的哪些改变我历史的事件梳理一下,就当是个人的年终总结了。

—1—

1月14号,考研成绩出来了。报考的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专业课没过,公共课一般般,具体分数不太记得了。出成绩的那刻,就跟高考查分数的心情是一样的,只是遗憾的是这次没书读了,七月份要彻底从学校滚蛋了。

那晚同学帮查了一遍,自己不甘心,又再查了一遍。回想起无数日夜,坐在自习室里看书看到癫狂的自己,第一次很平静的梳理情绪,在被窝里哭了很久,睡醒了照样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和好友见面的时候,建议调剂,但是自己固执的不想放弃,自己挺执着的——“你若有梦,请说与厦天的风”,当同学朋友问起的时候,自己就两字“二战”。

—2—

4月7号,回家过三月三祭祖。在火车上认识了男票,他坐自己旁边(他撩的我),他一路上都在说话,并加了我的微信,回校的时候,去找他玩。在家的时候,他给我发消息,邀请我去他那儿玩,看电影做饭什么的,我只问了一句,为什么要对我好,他说喜欢我。想对我好,想为自己争取机会,珍惜我。后面去玩了几次,自己就成了有男票的人,嗯,结束了好多年的单身生活。

有男票这件事,自己还是很意外的,本来觉得以后大概是要相亲了的,可是却能在毕业的时候结束单身,我也挺惊讶的。和男票一直不温不火的相处,太作的时候也会很闹,中间也有闹得很厉害的时候,可是缘分这种东西很奇妙,一直磕磕绊绊走到了现在,嗯,还会一直走下去的,毕竟男票那么温柔,那么体贴,放弃了大概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了。现在异地,虽然一开始就异地,大家都不看好我们的爱情,不看好他,但是没关系,好好经营,总能修成正果的,很庆幸能遇到他。(前天跟他妈妈讲电话了呢^O^)

图片发自花瓣网


—3—

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5月22号,学院组织答辩,答辩完后,意味着拍完毕业照,学校里的一切就再与我无关了。要说毕业答辩是重要的历史事件是因为写论文写得憋屈。

当初为了考研,想留校复习,时间会比较多一些。就找老师做课题,然后老师就把自己放养了,老师不怎么管实验,他问自己是否能完成毕业论文的时候,自己一口应允“可以”。后来,3月份自己选题,下了很多英文文献,不会写,找了一篇上一届学长的论文,参照他的格式写框架。自己啥都不懂,看着文献相关研究,看别人如何写摘要,如何下结论,如何处理数据,如何在文章里放实验数据。

每次写得心累,回宿舍的时候,旁边一个舍友还猛的刺激自己,说从选题到实验到论文完成,都是她老师帮弄的。每次面无表情的听完她说的,特么羡慕嫉妒。

学院除了要求要写一篇论文,还要求要有一篇与研究内容相关的小综述。老师的课题挺新的,研究的蛋白因子中文的文献压根没几篇。然后自己就乖乖的下了很多篇相关文献,慢慢看,再用谷歌,有道,百度翻译一遍,批标注。

当论文成型的时候,自己就按照要求改格式,改标点。怕重复太多,还去查重了。数据处理部分也是让人崩溃的,下结论不会,去看相类似的文章,然后仿写。当自己把论文全部弄完的时候,发现自己又会了好几项技能。文章排版,快捷键的应用,图表的分布,如何用图表使自己的论证更清晰。第一次弄这些,没什么经验,反反复复弄到了四月份。

等自己把论文交给审阅老师的时候,老师要求修改的地方比较少,自己特别有成就感。也惊讶自己能在没有外力帮助的情况下,把论文弄好,在以前可是觉得不可能的事,太难了,第一次觉得自己也能独立的把一件事情完成好。

—4—

七月,毕业季。在校招的时候,并没有紧张,当自己收拾行李,真的滚去深圳的时候,由开始的好奇,到害怕到最后失望及挫败,这中间的成长像是经历了漫长的世纪。

刚开始写简历,在招聘网上投简历的那几天,还悠哉悠哉的,住在同学那儿,同学去上班了,等自己起来的时候,就自己下厨吃点东西,然后浏览招聘信息,投简历。刚开始还有选择的投递,可是一连几天没回复就与专业相关的,符合要求的每个岗位都投。深圳的六月,很热很热,也像极了此刻自己备受煎熬的内心。

刚开始切断与父母,学校的依赖,对这个社会莫名存在恐惧感。五月底到深圳的时候,没过几天就有HR打电话给自己,可是那时的自己不知道是刚醒,脑子被门夹了,还是干嘛神游去了,当HR问自己大概什么时候能去上班的时候,自己说七月份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大概过了一个星期,有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叫我去面试,给自己发了邮件,没打电话通知,跟同学说的时候,她建议自己打电话问一下。第二天的早上十点,自己就一个人坐了1h的公交车去面试,途中还下错了车站,然后就错过了面试时间,当自己找到那个公司的时候,发现荒凉得要命,周围都是工厂,附近没有居民,然后自己就落荒而逃了。

再后来,听说一个同学所在的那家公司招人,自己就让她帮递了简历,去面试的时候,是那个技术部的经理和HR一起面试,先是自我介绍,然后他们就问自己一些专业相关的知识,家庭情况。又问了自己为什么是在校实习的?自己也没隐瞒,就说了之前要考研,为了提现自己的思想觉悟高,表示工作几年后还会继续考。然后经理就说那如果我聘用你,好不容易把你培养起来,没做多久你就跑了,那企业会有很多损失。你想好你能做多久再联系我们吧。后面经理忽然说了句让我摸不着头脑的话“人长得挺漂亮的,应该多笑一点”。后面看到自己简历上的照片,特么蠢哭了。没事放什么照片,丑死了。

六月还没有毕业,回校参加最后一次六级考试,拍毕业照,跑去跟男票厮混。回家的时候,跟发小玩,跟她说自己还没找到工作。她刚从梧州一家药企面试回来,就说那里招质检员,试试吧。你把简历给我,我帮你递上去。然后7月11号的时候就去梧州,梧州真的很破,下动车的时候,自己简直不敢相信。

下车了,把行李放在门卫那儿,就陪着发小去报道。然后HR安排我去面试,和我同去的,还有一个药学专业的妹子,人挺好的。老师给我们出考题,都是分析天平称量,移液管的使用还有问了一些实验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学校,自己用得比较多的是微量加样器,很少使用移液管,玻璃仪器用得也少,课程实验做的都是生化实验,细胞培养等,很遗憾自己没被录用,又庆幸自己没被录用。(很嫌弃梧州的交通)

男票安慰自己,工作总会找到的,还说自己的专业资质是够的,工作慢慢找。之前在深圳投了很多家公司,都像石头投入大海,不知所踪。没办法,尝试着给广州的公司投简历,7月15号的时候,有公司邀请自己去面试,自己想着还是去吧。怎样都要工作,要经济独立,没有工作的时候,不仅是自己很困惑,很苦恼,我知道我的家人同样承受着压力,我很难想象若是我很长时间没找到工作,我的家人会收到多少闲言碎语,别人可能会教育自家小孩说你看那谁没找到工作,读了那么多年书,也不知道是不是读傻了。

那段时间,一度过得很痛苦,觉得自己受的教育似乎没意义。为了那次面试,自己准备了很多,那时没钱,听说有同学在这边上班,就自己打电话,发消息问能不能收留自己一晚,要去面试。得知其中一个同学就在生物岛上班,很高兴,因为自己就是去那边面试的。星期一早上和她一起出门,自己去面试的时候,经理问了很多问题,都是实验方面的,还好自己大二就跟学长在老师那里做实验,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事情尽量做到最好,很多实验细节,仪器,试剂都要很清楚。在他的指导下,自己也养成了一些好习惯。当经理问自己的时候,虽然回答有些磕磕绊绊,但是总算过关了。在面试的时候还讨了工资待遇问题,自己没有多想就应下了。两天后他们叫我去上班,刚开始的时候,战战兢兢,很孤单又很害怕。

公司规模比较小,制度不是很完善,进来后的一两个月后才知道要考核答辩通过了才能转正,不然就多加一个月的试用期。刚进来的时候,是三个月的实习期工资1500,根本不敢想自己是如何坚持到现在的,同学人很好,和自己合租,在没转正之前也没让自己交房租。就这样过了三个月,考核的时候,和我一起的妹子也没有通过考核,十一过后,没转正就意味着她实习了四个月。她在知道自己没经过考核的第二天就辞职了。

早上去上班,师姐说起这件事的时候,自己很惊讶。前一天一起下班回去,问她有什么想法,她没说要辞职。另外一个师姐问我说小叶辞职了,你有什么想法?当时自己是想着要不十月底辞职,然后再找工作。师姐劝我说不要像小叶那样那么冲动,第二次考核肯定能过的,公司刚改革,制度还不完善,又说你现在马上辞职,又没去处。哪怕辞,也先等过这几个月,过年了再说。

其实刚知道自己考核没过的时候,下班回来边走边哭,想着还可以再过年之前省点钱把钱寄给父母的,现在的情况糟糕透了。可是冷静下来的时候,想到辞职了就更加没钱,就安慰自己,过了十一月份就会好一些的。试用期的时候给自己加了500的工资,可是也仅仅够用。每个月到下个月发工资的这段时间过得异常艰难,每月月光,一毛不剩,有时闺蜜向自己借钱,都无法帮到她。

现在好了,工作转正了,虽然还是没钱,可是比之前要好很多了。拿1500工资的那三个月,真的太难了,自己无法想象原来自己那么厉害,竟然能生存下来。很感谢自己的大学同学,帮了自己很多。

—4—

回顾这一年,自己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或事,让自己一瞬间成长起来。很感谢自己逛知乎的时候,发现了简书app,这一年断断续续写字,记录自己的一些心情。等回头去看时,发现那时的自己原来有迹可寻,不会只有残缺不全的记忆,在这里自己发表的文字会有人喜欢,这样的心情真的很好,有时自己写的东西无人欣赏,那也是一种财富,那是取悦自己的一种娱乐方式。

这一年里,断断续续的记单词,考研词汇要背完了。还给自己下了BBC,China. daily,有时听听看看,很羡慕那些说着流利英语的妹子,在地铁偶尔听见有人讲英语,自己竟然能听得出大概的意思,真的妙不可言,越发的喜欢英语。

2016年,过去了。所有不愉快的,难过的,令自己高兴的一切,都已在2017年到来的钟声中远去,但是生活只会越来越好,而我也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越过越好的。

写此文,总结我过去的一年都干了哪些事情。记录自己的时光轴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已有两个月了。在医院实习由最初的热情到现在的平淡,从什么都不敢上手到主动要求去跟老师上台操作。这...
    小宋宋同学阅读 178评论 0 0
  • 成为保送生是很多人所梦想达到的,然而成为保送生的同学们却有着他们的烦恼。虽然不用经历统考就可以升到自己理想的学校,...
    迭达_阅读 201评论 0 0
  • 作者:雷米特推荐:《父亲所忘记的》,是一篇短篇文章,却引起无数读者的共呜。在数百种杂志、家庭机关,和全国各地的报纸...
    么的聊阅读 10,434评论 6 7
  • 我有一个责备自己的习惯, 总是对昨天的自己充满评判,指责, 内疚是一种强烈的攻击自己的能量, 责备、抱怨、后悔无法...
    8aca9682a7f4阅读 32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