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期:懂得“闭环管理”,你在职场一定深受青睐

大家好,我叫羚溪。一直都想找个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个非常实用的管理工具,即“闭环管理意识”。从实际应用角度而言,我更倾向于理解为这是一种思维习惯,而非工作方法论。

先来看看几种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的情形,往往让我们抓狂不已。你遇到过几种?

1.交代下属一项工作,下属爽快地答应了,但一周时间过去了,你不过问,下属也不反馈,等你过问时,下属洋洋得意地告诉你,他早就完成了,还一副期待得到你点赞的样子。(这是沟通不闭环)

2.交代下属一项工作,还没等你讲明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他就开始立军令状。项目一开工就遇到个别部门不配合提供数据,他也不正面沟通解决,只一味地妥协退让,导致项目进度大大延后,项目经理被中途撤换。(这是能力不闭环)

3.交代下属编制年度汇报PPT,他总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做得再精美,我上司也还要审核、修改,随便应付一下,差不多就行了”,最终提交上来的PPT文字堆满屏,图片渣像素,毫无逻辑与美感可言,最后要么因为时间紧迫只好亲自上阵,要么全部打回重做,结局伤人伤己。(这是结果不闭环)

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闭环管理意识”的缺失。

在近十年的化工行业从业经历中,我亲见了大量关于闭环管理的深度应用,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无处不在,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因此,无论对于职场新人抑或刚刚完成晋升的基层管理者而言,均有较高的学习价值。

一、什么是“闭环管理意识”?

【定义】对于“闭环管理意识”,我的理解是:

这是一种思维习惯,她能自发地引导你在开始工作之前,自主地通过经验积累、角色代入、情景模拟、流程梳理、变数预判等举措,提前准备应对策略,指导团队更加从容、全面、高效、有计划性地开展工作。简言之,就是从开始、过程到结束的精细化管理,确保每个环节实现无缝衔接。

二、如何培养“闭环管理意识”?

1.“闭环管理”有几个维度?

A.沟通闭环:主动澄清要求、定期反馈过程、积极报告结果。

B.能力闭环:工作能力与承诺的结果相匹配,既不盲目立军令状,也不临战怯场。

C.结果闭环:端正对结果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地执行。

2.如何做好“闭环管理”?

A.画好每一个圆环○

听清工作范围:每一项工作任务必然有其特定的工作范围,接受一项新的工作任务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和你的直属上级就工作范围达成一致意见,如果情况允许,最好通过书面邮件再次确认,仅作备忘之需。

看清工作目标:航行中的船,如果没有方向,那么任何风向都是逆风。其实,工作也一样,如果工作没有目标,朝哪个方向努力都是逆行的。清晰的工作目标有助于区分轻重缓急,尤其在项目实施周期较长或复杂程度较高的工作中,目标就是时刻帮你纠偏的一大利器。

澄清工作要求:如果不经过一番充分地沟通与讨论,你根本不知道你的直属上级的期望值在哪?包括他希望投入的精力、采取的方式、产生的费用、报告的周期等等。相信我,别猜领导的心思,老老实实问清楚,问彻底,这将让你无往而不利。

厘清工作流程:通过咨询专家、调研同行、查阅资料等手段,厘清工作程序,知道该从哪入手,要从哪结束,然后结合实际情况优化流程。

肃清工作阻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思考各个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完善工作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少走弯路。即使困难还是来了,也不至于手足不错。

B.让每一个圆环环相扣

做好过程监控,熟悉每个人的能力与特质,情境模拟每个人的角色发展,关注每个人的工作状态,确保团队每个人不打折扣,不留死角,脚踏实地完成好本职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度负责的表现,也是对下一流程负责人最好的声援。这样亲密无间的合作环环相扣,牢不可破,且极具向心力的。

C.让一串圆环再形成闭环

有人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承载对美好的所有期待,这个词就是“靠谱”,而“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便是最靠谱的表现。我们要将每一项工作都当做一个项目进行管理,有目标、有预算、有质量控制、有费用控制、有进度控制、有定期汇报、有项目回顾、有持续改进,最终形成闭环管理。

三、有“闭环管理意识”的人,是怎么工作的?

任务要求:上级电话通知助理打印10份会议资料,将在9点的会议上使用

1.倔强青铜:

查收邮件——下载会议资料文档——打印10份——上级到公司时交给领导。

2.荣耀黄金:

在电话中与上级确认资料文档有无特殊打印要求——下载会议资料文档——根据上级习惯打印(单双面、彩色或黑白)、装订(多打印2份备用)——了解会议预订情况——检查会议室设备——会前10分钟摆放好会议资料

3.荣耀王者:

在电话中与上级确认资料文档有无特殊打印要求——下载会议资料文档——做好存档和编号——通篇校对一下有无错别字或排版瑕疵——根据上级习惯打印(单双面、彩色或黑白)、装订(多打印2份备用)——了解会议预订情况——检查会议室设备——会前10分钟摆放好会议资料——会后根据发放数量回收会议资料——及时销毁敏感的会议资料

日常工作中经典的闭环管理还有很多:

例如:安全工作隐患闭环治理

企业安全部牵头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检查出隐患:拍照取证、登记台账——下发隐患限时整改行动计划——各部门制定并上报隐患整改计划——进行整改——各部门反馈整改完成情况——安全部门组织现场复查验收——合格——关闭整改行动项——完成台账、存档

只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上多一些思考,多一份用心,多一点坚持,刻意训练,拥有闭环管理意识,你将在职场备受青睐。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文字有力量Pertrichor

插图备注:插图来自知乎“我见青山多妩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