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棒!

高中和图书馆的渊源,高三借过王小波的《白银时代》结果在历史课上看被班主任逮住,让我抄了一整本;还有一件就是高一借了一本今何在的《悟空传》(当然也被收掉了),至今印象颇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这本书的时候,完全没注意到有什么爱情故事,唯一有印象的好像只有唐僧和一条鱼什么的。所以对电影有点吐槽……

绝对的统治阶级:天神。天神定义的魔:猴子和他几个兄弟。猴子是一个天石,独立于三界,因此他是天神眼中的异数,谁都想治它。

但是猴子不服,一次次的抗争又一次次被打倒是这本书的矛盾之处。“天要压我,劈开那天,地要挠我,踏碎这地。”就是这一份不服,注定他要和“正统”势不两立。实质就是不同阶级间的斗争,不过把孙悟空一个人当做一群人的敌人未免太专制。这种不允许任何不可控因素出现的想法,说明压迫已经到了极致(当然了有一点负能量)。

可谁让他们遇到孙悟空,这颗灵石猴!天生不被任何人束缚,他可以笑,可以不灭,可以嘲笑天庭,所以他的存在对于天神阶级来说就是一种威胁。原著里面,没有人可以消灭猴子。于是神仙想了个办法,他们让猴子失忆戴上金箍压在五指山下,还出了个馊主意,让他和唐僧去取经,顺道杀死昔日的兄弟牛魔王一行人(平天大圣牛魔王最后委屈地被猴子敲死,不过是站着死的,他到底没有背叛昔日的猴子,没有向天庭低头)。你们知道给猴子定的最后杀死的目标是谁?完成这个任务就封他为佛,一个没有什么用的斗战胜佛。最后的目标:杀死“齐天大圣”……

所以说原著是个悲剧,一方面强调了孙悟空永不低头的性格,一方面又阐述了残忍的镇压,最后神仙皆大欢喜。不服,抗争,拼死,疑惑,无力,犹豫,忘记,死亡。一步步的心理转变,向我们描述了一个西游记的悲剧。看书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只猴子,能够体会到它的煎熬。不过不同的是,我们都只是肉体凡胎,根本没有执着下去的资本,早早地就被规定同化好了,也好,起码不用被排挤,不用灭人性,或许已经灭了,谁知道呢?。“我走的再远,也走不出那片天吗?”

“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翻了翻语录突然发现这句对我影响最深,到了后来竟然成为了我的生活态度,尽管我完全不记得为什么,今天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本书对我后来的影响这么大。有时候哪怕结局悲观甚至注定失败,我也想按照我的心走一趟,最起码我不会后悔,因为我经历过爱过!所以至今我从不后悔我做过的任意一件事,无此无以成我。这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性格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面让我以为自己有自虐倾向,明明不是个好结果,却一点不后悔还挺乐意。他们哪里明白,对于我来说,只要选择了,便要承担,要释怀,要好好体会,要为任性骄傲!

电影不一样,它是一种浪漫形式,加入了各种爱情,各种欢喜,猴子最终向天庭挥出了那一棒,天地动容,诸神消散。“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一气呵成的霸气令我好生羡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在电影院里我不是这么想的,最触动我的是孙悟空被锁在天牢底层后还不低头,不愿死去。天尊让阿紫去说服他。

“你终于来了。”粘稠的血像一根短绳从猴子嘴角流出,他用仅有的力气问她。

久别重逢,我以为她会冲过去抱着他,有说不完的话。

可是重回天庭的阿紫,面无表情,冷冷的说了一句:“你就是想和我说这个?”

我可以体会到她的冷漠和孙悟空当时的绝望,支撑他活着的唯一信念没了,什么都没了。他化成了一堆炭,对这个世界彻底失望。

我不明白阿紫出于什么理由这么无情,因为她是神?哪有什么神?她宁愿相信她娘的一面之辞,也不愿意相信孙悟空,冷言相向甚至要消灭他。从阿紫的角度无可厚非是吗?那么从猴子的角度呢?有人想过那个冥顽不灵的呆猴子,就活该吗?事在人为,哪怕再说一次我不服,否则未免有些无情。

这些大概就是我今天,哦不,是昨天重温悟空传的感受。至于说说里猴子出复活甲偷水晶的言论纯属调侃,不要放在心上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