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有必要跟孩子道歉吗?-小V的PD正面管教践行日记之一

相信这也是诸多父母在错怪了孩子,让孩子受了委屈之后的最疑惑的想法!在没有接触正面管教以前,我也习惯于沿袭父母教育我的那一套方法,父母错了就过去了,哪有什么必要还得折回来给孩子道歉呢!但是学习了正面管教,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正面管教,我首先要做一名正面管教妈妈,我要勇于跟孩子承认我的错误,我要和孩子内心的连接,我要平等的亲子关系。上个周末就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

大宝和二宝都已经洗漱完毕,妹妹躺在床上喝奶,哥哥在一边看书,难得俩宝和我分享一张大床的周末时间,显然我们都很期待!趁着他们俩安静的相处,我去卫生间洗漱,没几分钟,忽然听到妹妹大哭的声音,我赶紧冲到卧室,哥哥一脸愕然的坐在妹妹旁边,妹妹半边侧脸有点红,我焦急的问妹妹,妹妹怎么了?

妹妹委屈的哭诉:“哥哥打我!”

哥哥已经呆住了:”……“

我:“哥哥,你是不是打妹妹了?”显然我的语气有一些着急和生气的质问!

哥哥怯弱:“我没有,我就是轻轻拍了她一下!”

妹妹继续委屈:“哥哥打我,哥哥拿小兔兔打我的脸!”

也许是因为看到妹妹委屈成那个样子,也许是因为哥哥一脸的呆滞好像很无所谓的样子,也许还有因为我一周的忙碌终于到了可以安静过周末却在睡前被打破了平静,我的大脑盖子打开了!我很生气,我一边抱起妹妹说,好了,不哭了,妹妹最乖了,妈妈给你吹吹揉揉就不疼了,给你听小马过河啊!然后让爸爸去哄妹妹,我拉住哥哥出来客厅,继续问他,你好好的为什么要打妹妹?你怎么打的妹妹,你看她哭成那样?!一系列问题,哥哥都不吭声,直到后面竟然自己哭起来了!我更觉得不可理解,你出手打人,你还委屈!我更加生气了!当下我也知道,我大脑盖子打开了,不能再和他做任何理性的交流了,就说,今天就这样了,以后不能够再随便动手打妹妹了,知道了吗?不哭了,快去洗洗脸,咱们上床听故事吧。

回到卧室又去给妹妹读故事,几分钟过去了也不见哥哥回来,眼看妹妹基本已经睡着了,我去看哥哥,哥哥一边擦脸一边继续在抽泣,我忽然感觉有点心疼,其实自从有了妹妹以来,哥哥一直都很谦让和包容妹妹,想到这两年多两人相处的画面,更多的是妹妹动不动破坏哥哥的乐高模型,要不就是在哥哥的作业本上乱画,或者把哥哥喜欢的书撕烂等等这样的事情不计其数,但哥哥却很少跟妹妹计较。我觉得我又陷入了关注孩子,只看到了表面行为的误区!孩子看的到的行为,就好像冰山显露在外的20%的部分,而孩子更多的信念,感受,动机等等都深藏在那80%的看不见的冰山下面的部分里!是我错怪孩子了!也许孩子只是想和妹妹玩一下表达他的喜欢,本身并无恶意,却被我武断的裁定是他的错误!把他推向了欺负妹妹,伤害妹妹的另一边!

我想到了正面管教里从错误中恢复关系的4个R:

1、Recognize 承认。家长意识到自己在错误和问题中的责任;

2、Reconnect 连接。通过拥抱或其他形式,先和孩子产生连接;

3、Reconclie  和好。道歉或和解;

4、Resolve   解决问题。

首先我拉住哥哥的手,看着哥哥哭红的眼睛,温柔的跟哥哥说,对不起哥哥,妈妈刚才冷静的想了一下,我觉得我做错了!哥哥听到眼泪更多了,接着我蹲了下来,扶住哥哥的肩膀,看着他的眼睛,我说,妈妈刚才忽然想到,其实你一直都很谦让妹妹,我总说你那样让着妹妹会把妹妹宠坏,让自己太委屈,却在妹妹说你打她的时候,想都没多想就直接认定是你的错!我还没说完,哥哥就哭着哽咽的说,她经常过来抢我的东西,有时候还抓我的头发,我都没给你说过,我刚才就是过去轻轻拍一下她,我觉得她的脸肉嘟嘟的好玩,她就哭成那样,然后你就训我!几次都泣不成声!真的是这样,哥哥心里其实装了很多委屈,我接着说,是的是的,妈妈其实都知道,你是一个特别善解人意心里有爱的孩子,因为她是你的妹妹,你从她在妈妈肚子里开始就一直那么爱她,所以你觉得你愿意包容她,对吗?也正是因为你爱妹妹,你才会想摸摸她,拍拍她,只是你可能手没轻重,让她感觉到了一点疼,对吗?他点了点头,哭的缓和了一些!我说,其实是我的不对,是我错怪了你!别难过了,好吗?来,咱们抱抱~显然,他虽然已经平静了很多,但心里其实还是有一点别扭。我给他擦完脸,拉着他的手一起回到床上,跟他聊了几句他感兴趣的变形金刚的话题,很快,他又恢复了眉飞色舞的神情~

看着妹妹睡得呼呼的样子,我说,哥哥,你看,妹妹的脸肉嘟嘟的,我也想拍两下,这时候哥哥笑着说,是吧,我也觉得她的脸怎么那么肉,真可爱,不过你要注意轻一点,把她弄疼了她大哭起来,咱们全楼的人都没法好好睡觉了!!

整个周末我都在思考这件事,我们容易带着对问题的预设陷入到自己的私人逻辑中,也容易把精力都集中关注在表面看的到的行为上,如果没有学习正面管教,如果没有时刻提醒自己要在生活中运用正面管教,我可能还会重复过去的死循环,那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把两个相亲相爱的小兄妹人为的推的越来越远,从原本的良性合作变成了恶性竞争。其实没有一个父母是完美的,任何一个家长都难免会犯错,这时候我们要用真诚的道歉帮助孩子学会道歉,当孩子也学会了道歉以后,整个的家庭互动当中就会出现非常多修复的机会,这些就是正面管教里的从错误中恢复关系的4个R,这也是正面管教带给我的新的教养态度与教养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的时候学了一首《声声慢》,只记得当时词意境的凄冷,尤其是那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然而对...
    薇璃阅读 489评论 6 3
  • 今早上等校车的时间又有大年级的哥哥姐姐加入我们队伍里来了,接力赛跑步,大哥哥姐一组,菡跟素素一组,我也加入到其中,...
  • 由于昨晚发现自己中奖了 然后千辛万苦的去取票在买人家有事去不了的票这样可以朋友一起去 长途跋涉天气好热 王艳,我,...
    无所说_阅读 259评论 0 0
  • 准备材料:牛腩肉.牛筋.八角,桂皮,花椒,月桂叶,小茴香,干辣椒,蒜头,大葱,生姜。 做法:准备一个锅,把水烧开,...
    食美者阅读 6,688评论 66 261
  • Hi,我最爱的自己。忽然突发奇想想写个东西给你,也不知道说什么,等会看写到哪就算哪吧。 上一年过生日的你,一定没想...
    买香蕉就别想苹果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