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一起拆书,你需要有几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发达国家的教育中,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加拿大一个6岁的孩子一年的阅读量是300本,这还是中等阅读量水平。我们孩子的阅读量呢?差别一下子就出来了。

先别急着阅读量了,孩子如果读完一本书,他理解了多少?能够深入思考吗?能够把书中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当中吗?如果孩子的阅读既没有质量的高效,又没有数量的积累,那阅读对孩子来说,就像刘姥姥走了一趟大观园,走马观花而已。

我们需要重视的是孩子的拆书能力。

如果只是用眼睛看过,而不是记在脑子里,读再多的书也没用。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第三章“把读过的书变成精神财富”讲到了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我们可以带着孩子从简单的开始入手。

1.涂涂画画,对怦然心动的句子做记号。

用不同的画线方式进行区分:

普通直线:孩子觉得重要的句子;
波浪线:孩子想记住的句子,以后能够加以运用;
圆圈:圈词,圈关键词。

孩子是天生的画画家,用色彩鲜艳的画线方式,让孩子喜欢上阅读的感觉。

孩子通过不同的画线方式发现书中的细节、体会情感、理解作者的逻辑思维方式以及通过判断推理得到自己的结论。这些都是在阅读过程中获得的。

通过画线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因为观察力是阅读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想象力、创造力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读书体验比读书重要,所以读书后要培养孩子摘抄的习惯。

有些人为了省事,看到喜欢的地方会用手机拍照,觉得节省时间。但是以我失败的个人体验告诉你,花三十分钟拍的照片收集三十本书的信息,也不如摘抄三十分钟更有效率。因为那些内容既不能融入你的身心,也不能变成你无形的财富,所以引导孩子摘抄起来吧。

培养孩子的摘抄习惯时,我们引导他摘抄哪些句子呢?

*能够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的;

*加深理解的;

*一定摘抄让孩子自己心动的词语;

*摘抄这么一说确实有道理的内容;

*找到最能代表这次读书体验的语句;

*抄小标题

让我最有感触的该是一定摘抄让孩子自己心动的词语,因为真的有感触,所以会产生共鸣,这些句子随着时间流逝会深深的刻在孩子的心里,也许在孩子独处时,那些怦然心动的句子会像浪潮一样不断冲刷着孩子的思想,净化他的心灵。

亚瑟.叔本华在《论读书》写到:“如果你觉得读书就是为了模仿别人的想法,那是思想上的懒惰,请丢开书自己思考。”

虽然我们不必做的那么决绝,但阅读在某种程度上却是让孩子搭上了思想的便车。阅读会让孩子发现自己,了解自己,完善自己,就像李欣频说的那样“碰触世界之前先碰触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让孩子重读读书笔记,练习输出

这步是关键,是一种升华方式,可以实现让孩子阅读从生搬硬套到独立思维的飞跃。

我们要引导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是成为他的习惯。根据读书笔记去输出观点,孩子会主动的调查他从未在意过的出处、资料,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因为那些都是打动过他的内容,只要他感兴趣,他怦然心动,他自然就会努力去寻找相关内容连接。

这个补充学习的过程像是从零学习一样,需要费不少功夫。而如果孩子能够坚持下去,最后就能建立起自己的知识架构。在北美基础教育中也非常重视语言表达能力与人际沟通能力的训练,重视用语言来表达思维,以思维来提高语言。

所以一本书中孩子记住了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过程中他通过读书笔记能扩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阅读看似简单,但是里面有很深的逻辑性。一本本书读下来,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就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分析、判断、推理都在一次次口头表达中得到锻炼。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我们可以让孩子的输出多样化:练习写作、思维导图发散输出、演讲式输出等等。输出过程非常重要,大部分孩子读书没有收获就是缺少整理、总结、反思、输出环节。

任何阅读没有输出都是不完整的,让孩子在书中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形成自己的判断,这也是独立思考能力的基础。慢慢的,孩子会越来越享受到书带给他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让孩子找到对他影响深刻的枢纽书,引导主题阅读。

让孩子找出“枢纽书”,也就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书,以读过的书为起点进行主题类阅读,可以引发连续阅读的过程,促进知识的体系化,这种让读书永不结束的过程实在太珍贵了。

主题阅读,可以让孩子系统了解某个领域。一本书中无法明白的知识,可能在另一本书中得到佐证或解释。通过主题阅读,更能建立孩子的知识架构。

具体可以分三步走:

1.主题要孩子来决定,有意思,有趣才是王道。

这个主题一定是让孩子念念不忘的,因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会让孩子主动自发的想要阅读。

2.主动还是被动?引导孩子用更有效的方式收集书单

比起主动寻找书单,我觉得对孩子来说被动刺激会更有效。

潜水艇有主动声呐和被动声呐两个系统,主动声呐是靠自身发出声波的反射状态来进行计量的,而被动声呐则是靠接收其他船只或潜水艇发出的声波来活动的。也许你觉得主动声呐听起来更厉害,但得到广泛使用的恰恰是被动声呐系统。

孩子也是,最先贯彻的应该是“被动声呐”,通过绘本、广播、书籍或电脑等途径,尽可能多记住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信息,把感兴趣的书名或主题都写在笔记本的随想笔记本里。

3.可以让孩子去豆瓣查看书单中书的评分,综合考虑。

评分可考量这本书是否值得读的依据。一般8分以上,最起码在质量上是过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孩子来说,拆书的过程就是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智慧”,并得心应手的应用。如果你带着孩子一起拆书,孩子的阅读生活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更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