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锌集

文/达文西诚

引子

所有的故事都来自作者一点幻想以及一些胡思乱想。因为是小故事,所以谓之微小,微量。对于人体来说,微量元素必不可少。于是选择人体所需的两种微量元素碘和锌作为代表,将本故事集命名为碘锌集。

1. #时空的多重结构#

昨晚,炎热。夜色中都觉得冒着热气,迷迷糊糊进入梦中,梦见自己被追杀,逃到一棵大树下,突然下起了雨。一个老人突然在旁边,说:少年,不觉得今天的血雨很好喝吗?梦中惊醒,感慨还好是梦。正要睡去,手臂上突然滴落了一滴不明液体,没在意,接下来却不停地滴落。赶紧打开床头灯,原来是空调的水滴。虚惊一场,猛然回头,看见窗外飘过一个老人的影子。天空飘来一句话:这次你觉得还是梦吗?我惊醒,原来是在树下打盹。

2.#五十对五十#

每当碰到棘手的情况,我都会拿出我的钱币。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他拿着那把刀在我的面前,瞪着我,我知道我们之间应该有个了结了。我让他给我最后点时间,我将钱币抛向空中,今晚的结果如何,就看它给我的提示了。我的命运现在就在空中打转,这种感觉不好,因为我已经失去了对它的控制,人生很多时候都会有这种情况,没法控制,最后能如何,听天命。这种感觉其实也挺好,终于不用为难,一切让上天决定,就是这样,有时候人都会想放纵自己,干脆让命运自己做主。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与其让别人告诉,不如让硬币告诉你。至少它是我自己抛出去的。它在旋转,反射的灯光暗淡却刺眼。翻转的声音在空中漂浮,我盯着它,也盯着眼前的那把刀,脑中空白。就这样吧,有些事情该有个结果了,无论如何,我都会接受。如果时间停止,也许就不用了,但时间在流逝,流逝才是时间的美丽所在。终于,它落在我的手掌,我摊开,正面,一个结果而已,这个时候正面反面又有什么意义呢,五十对五十。我不在乎了。我告诉他,你下手吧。他手起刀落,切了一块带肥的猪肉给我,说,小伙子,买块猪肉也得这样艰难选择。处女座吧?如果不能选择,为什么带不带肥的各来一块呢?他说的真有道理,我无言以对。就再买了块全瘦肉,我说,你真会做生意。老板吸了口烟,说,我曾有你的困扰,所以我成为了个猪肉佬,这样我就不必选择了。我,何尝又不是一个,处,女,座。

3.#消失的花场#

回住处的路上,会经过一个花场,从一人身宽的门进去,就能看到一个在卖各种花草盆栽的场子。平时并没有过去,那天我又路过那里,“”花场“”两个字映入眼帘,猩红的有些鲜艳。我这次好奇地想去看看没有没值得买的盆栽。刚刚进去,一阵冷风飘过,背觉寒意。大红的花,大绿的叶,青青紫紫的各种植物在灯光下变得有点扭曲。发生了色偏。实话说,所有的植物我都叫不出名字,除了刚刚不久才能认识的多肉。我在场子里细看这些植物,正要叫老板,抬头看见对面的墙上出现一个渐渐接近的黑影,我回头,看到一个憔悴的中年妇女对我冷笑,问我要买什么。又表现的很急切的样子。我说先看看。她冷冷的,说,你快点。然后一转身,就不见。我拿了一盆奇怪的植物,唤她出来结帐。她随口说了个十块,我说,五块。她说,好。她如此干脆,我心里立即觉得不甘心,为啥你不继续说八块。我掏钱给她,她找给我五块,湿漉漉的五块钱,闻起来竟有点腥。从花场出来,匆匆回家,把植物放在窗台,看它在阳光明暗中变化。从那天开始,我好像总能闻到一股腥味。每天夜里,好像总能听到窗外有东西在敲打窗户。那盆盆栽也渐渐变得旺盛,张狂。今天,我发现那个花场已经不见了。而,那盆盆栽,也在今天突然枯萎,我也再也没有闻到腥味。哦,对了,我说的腥味不是鱼腥味,而是,血腥味。

4.#雨夜的背影#

记忆中,这个城市经常下雨,从那年来这里之后,总记得晚上会下一场雨。那天,我去阳台收拾衣物,发现盆栽倒了,雨将我的视线变得模糊,此时看见对面的阳台上站着一个人,一动不动,他此刻也正在看着我。我有些奇怪,就这样盯了他很久,黑夜中,我渐渐感觉到他的眼神中的敌意。越想越心慌,赶紧回到房间。干脆不搭理,心想也许是哪个无聊之人的恶作剧。看了一会完书,准备入睡,撇过窗户,我惊讶地发现他竟然还在那里,正一动不动地看着我,雷声不断,闪电不止,但光亮不足以让我看清他的样子。我赶紧拉好窗帘,想我几年有没有和什么人结过梁子。我没有做过什么坏事,没有什么仇家吧。一直等待半夜,我没法入睡,起来,掀起窗帘一角,他已经不在那里了。长舒一口大气,雨停了,我打开窗来透透空气,关上窗帘,就在这一刻,对面,对面的那个背影又出现了!再也不敢往外看,在窗边滩坐了一夜,觉得这个夜晚太漫长,比任何一个夜都漫长。白天还是到来,我疲惫地看向对方。

到底哪个对面的神经病在自己的阳台晒女朋友的!为什么不消了气再晒!

5. #爷爷的故事#

爷爷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年代,那个时候在公社里劳动,他总是拼了命劳动,赚公分,奶奶说爷爷太二,明明可以偷懒,但他就是脑子不好用,每天累死累活,因为他觉得累了一天,饭量就会很大,然后就可以吃很多饭。有一次劳作中,跌断了手,后来请了个赤脚医生来接回去,可惜接歪了,直到今天爷爷的右手依然不能正常弯曲,从那以后,爷爷吃饭一直用左手,当时他还高兴地握着医生的手连声说感谢。你说他二不二?我向爷爷求证这件事,爷爷愤慨地说,要是有生之年我碰见他了,我要打断他的手。我说,你还能认出他来?认不出来,但估计他都已经死了吧。读初中那会儿,晚上让爷爷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他总是会说很多我听都没听过的人名,什么狗腿子,麻雀,牛屁股,猪脚皮,大头蛇,仿佛爷爷曾经身处一个有趣的江湖。讲着讲着就睡着了。高考结束那年,心情很糟糕。好像有一天没有吃饭,爸妈不敢说太多,我躺在家里看电视,爷爷推门进来,把一泡好的红烧碗牛肉泡面放在我面前,说,不吃饭就不吃饭吧,面是要吃的。那段时间,我第一次笑了出来,笑得还在地上打滚。爷爷不知所措,认真的说,诚,你是个森头(家乡话,形容一个没有救的傻瓜)。去年在家,看到爷爷一只眼睛已经睁不开了,我说看不见了吗?看得见。然后他问我能不能搞到一个眼罩,因为他看电视里看到有的土匪带过,蒙着一只眼睛特别好看。如果再拿一把菜刀,直接可以混社会,当大佬。这时,奶奶对爷爷大喊,唉,过来,我给你带上衣袖子,爷爷只能悻悻地过去。我笑着看爷爷,认真的说,爷爷,你是个森头。

6. #还差一只鹤#

初中那会儿,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那个时候好像是流行叠千纸鹤,我于是想,可以送999只给她,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我叠好了。送给她,还写了封信,大致说,送不起你999朵玫瑰,也要送你999只纸鹤。然后掩面走开。晚自习之后,她叫我出去,我心中立马一阵惊慌无措。她面带微笑的站在那里,而我忐忑不安,慢慢走向她。然后她拿出那个盒子,装满了千纸鹤的盒子。坏了。不接受。

果然,她说,你这样的人我要怎么相信你!你说了,999只,我昨天数了一个晚上也只有996只。诚信的诚!这叫什么诚信!

我无言以对。

然后她继续说,还有!为什么不是一千只!不知道999只让人感觉不爽吗?为什么多折一只凑个整数?

啊?我呆若木鸡。

被这样打击,我有点难受,然后她说,你看看你叠的纸鹤,多么不整齐。整齐的纸鹤才看着清爽啊。来,我来教你怎么叠。我。。。那时还不知道有处女座这种说法。

多年以后,当我知道我是处女座的时候,不经泪流满面。

7.#楼下的房客#

我的楼下住着的应该是老人,因为周末的清晨我总是被楼下京剧的广播声吵醒。房子构造特殊,让我可以在阳台看见楼下的窗,我却从来没有见过他们。有一次,喝了些酒之后,看着时间已经快要十二点,正在此时,外面雷声轰隆,怕要下暴雨了,我想起阳台上还有衣服没有收,外面风刮得急,我的那件外套被吹落,挂在了楼下的窗子钢筋上。我只能急忙出门,去楼下麻烦一下他们了。出来的急,钥匙没带,门却已经被风锁上。没有理会太多,敲了敲楼下的门,没有人应。但我分明听见里面传来的京剧声,夹杂着雨声,有点冷,空气中变得有些凝固。声控灯在这个时候熄灭,我喊了一声,灯坏了,一下大雨,线路就有问题。我再次更大声地敲门,里面有了声响,许久,没有人开门,但京剧声音却在黑暗中变得更加清晰。正在我准备敲最后一次门时,我听见了脚步声!但不是来自房间内,而是,正从楼下传来,慢慢靠近五楼,一秒一步的节奏,当~当~正一步步靠近。我已不能挪步,在那里待了很久,却也没有见人上来。第二天,被嘈杂的声音打断,原来是有人新搬进了房子,正是我的楼下!一个年轻的女人。和她的中介聊天,才知道这套房子已经很久没有人住了,上一次住的还是一个孤寡老太婆。后来通过阳台,我向新房客问好,她抬起头来,眼白占据了她八成的眼睛,对我奇怪地笑着,脸皮起皱,像个老人。然后,我转身离开,就在这个时候,我听见背后传来的久违的京剧声。而,新房客,除了上次他们搬家见面之后,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见过。

8. #奇怪的老太婆#

那年我大二,暑假已经开始,室友都回家了,又是一年毕业,很多毕业生留下的一大堆堆废弃无物品堆积在宿舍楼下。一天的傍晚,我在阳台看晚霞,正见一位老太婆在废弃物品中捡垃圾。她左翻翻右翻翻,好像在寻找什么特别的东西。晚霞洒在她的背上,带着微微的猩红。我一时竟好奇起来,定睛一看,才看见她手里正拿着一只球鞋,右脚,阿迪,或者阿迪王。她翻了好久,我想她应该是在找那只左脚。她伸了伸腰,抬头正好看见了我,我隐约感到她此刻一定在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晚霞渐渐褪去,她继续寻找,终于,她找到了,她拍了拍那只找了很久的鞋,她拿着那一对鞋,正在要离去的时候,她却把先前那只右脚鞋扔回堆砌物中,然后离开。我想象她为什么只要左脚,看着天边的最后一点光,也许有人只需要一只鞋吧,一只左脚就够了。她的背影快要淹没在黑暗中,零星的灯光照得她悠长。

9. #一次奇遇#

六点十六,我又在这个时间醒来,撇了一眼闹钟,心想可以再多睡十四分钟。想着这些天发生的事情,感慨万分,时间和空间是奇妙的事物,时间往前走,有些却一直留在原处。翻身继续睡,看见闹钟指向六点,还可以睡三十分钟。我觉得时间充裕了许多,正要睡去,却突然意识到,时间此刻正在倒流。我立马看到秒针正在逆时针转动,我不敢相信这一切,但为什么我却一点不惊慌,反而想时光倒流,我应该回到如哪一刻,把以前的遗憾开始弥补。我有什么遗憾呢,我想想,遗憾没有之后,我倒想让时间继续顺时针走,换来有生之年的一次太空旅行,只要一次就够了。我正准备去弥补遗憾,起床,转身后,发现时间是还是六点十六,然后看见镜子中的自己,觉得周末还是不要睡懒觉了。时间继续往前,遗憾不能弥补,如果再生活一次,结果没有什么不同。房间里放镜子不吉利,今天被自己帅醒以后,用一块布遮住镜子,还是继续安静地生活吧。

10. #利物浦球迷#

利物浦的球赛在凌晨三点,定好闹钟,准时醒来。去卫生间洗把脸,看到镜子中的自己,想想时间过得真快,浴室的下水管又坏了,水漫出来,浴室的灯管也坏了,一闪一闪,拍两下墙壁才会稳定。这次我拍了几次,都没有变好,反而熄灭了一段时间。干脆不管,就在我准备去看球的时候,灯突然变好,人生就是如此(通用句,加上这句话能提高境界),有些事是转身过后变好的。突然很感谢生活的美好,就算有时黑暗,也不久就会光明,不是吗。我凑近看了看镜子中的自己,对自己来了个微笑,远离看,突然,发现身旁还有一个人!回头,却只是白色的墙壁。但一凑近,他却消失。如此几次,都是如此。我感到可怕,立即回到房间。

比赛开始了,带上眼镜,最近眼睛散光的厉害,老是有重影。

11. #一班公交车#

最后一班114公交还是来了,整个车上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破碎的路灯灯光把车内照得斑驳。从车内后视镜可以看到司机在不断的注意我的举动,他不断地变换方向盘,让整个车左右摇摆,好像很不安。我对着窗看自己是否有什么不一样,让他这样惊恐。我看到车窗里的自己没有什么不一样,还是那么的帅气逼人。我问司机,什么时候到站,他没有回答。雨开始疯狂的下,终于到站,没有带伞,我下车的那一刻,发现我坐的那个位置,竟然此时还坐着一个人,那个人也正在对着车窗照自己,我看见他露出得意的笑容,雨水从他的鼻孔,嘴巴划过,在昏黄的灯光下,好像染上了红色!第二天,我看新闻,发现一条公车司机被杀害的消息,司机的照片和坐我那个位置上的人一模一样。我突然明白,车为什么开的晃动,那晚的开车司机原来是。。。

12. #一棵盆栽#

住的地方有个阳台,租的是一对年轻夫妇的房子,但我只在身份证复印件上看到女主人的脸孔,那种带着噪点的黑白头像苍白可怖。阳台上有一盆盆栽尤其旺盛,其他的枯萎,我在想它的土里面一定埋了特别的养料。我从来没有见过男主人,每天早上我都会在六点十六分醒来,好像是一种魔咒,又好像是格外有一个灵魂在这个时间在暗示我。过了一个多月,窗户都开始有灰尘积累,今天我突然发现窗户上好像有一个人脸,一个男人的脸。

13. #等待电梯之前#

周末的公司已经没有一个人,关上灯,整个公司好像都变成了黑暗的森林。电梯在十二楼一直没有下来,全部的四个电梯全部停在十二楼,一直停住。我看到,正对我对面的电梯突破开始启动,我等待会有什么人在里面,到了十一楼,却没有停下来。这让我觉得背脊发凉,十二楼好像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听到有声响,右边的电梯开始下来,左边的电梯开始下来,后面的电梯开始下来,但都直奔地下一层。电梯不断发出哄隆隆的声响,我隐约听到楼上有尖叫声。

手足无措,我猛然往前看,却发现,我没按电梯下去的按钮!

14. #金枪鱼之味#

想在离开的时候和你说的话终究还是没说出口,那天我坐在湖边,四下的夜色开始泛凉,静静地湖面微波轻轻吹起。左手边的各家商店的霓虹慢慢地也沾上了倦意,我去买一了个金枪鱼味的汉堡,我记得你说过你喜欢这种味道。

我慢慢地咀嚼,试图感受这让你钟爱的味道,我却只感觉到了咸味。

夜深了。

15. #暗恋中的男人口语#

天渐渐转凉,晚风吹皱的湖面,我坐在你的面前,看见你的头发被轻轻吹起,你说这样的时刻很安静,我说这样的夜晚很美丽。你问为什么,我却不知道如何说起。只是结结巴巴得告诉你,因为有这样的夜色,因为天空很纯净,因为路上三三两两的人。

16. #曾祖母托梦#

我来到了家乡的山上。我发现我是被追债的人追到这儿来的。这时却看见曾祖母在我面前,她笑着把她的两只银手镯送给我,我无比高兴,我想终于可以还债了。我和曾祖母聊了很久很久,心情变得无比轻松。拿着那对美丽的手镯,我问:老太太,你已经不在了对不对?她说:我一直在你的心里。

17. #天兔祭#

得兔两只,洁白如玉,团团如云,取名一为王八,一为绿豆。交与友人带养,九月六日,得闻噩耗,王八已卒。细询当时情景,友语:笼破,兔走,不见踪影。概有可恶歹徒行凶。惊,如木鸡,心中默念:吾读书少,莫骗于人。终不忍责怪,念王八归于极乐,九月八日,中秋月圆,应是奔月而去,与嫦娥之兔争宠。上天之意,浪漫之极。王八既去,绿豆独孤,奄奄不乐,终日萝卜不思,青菜不闻。小小牢笼,孤身一己,茫茫天涯,何有知音。不日,身亡,如月光皎洁,如祥云安静。葬于庭前树下,枯枝灰草,秋风萧瑟。遥想来年春日,当见绿叶繁茂,绿荫遮蔽,绿光透明,皆是绿豆之生命延续。得两兔,一名王八,一名绿豆,一往天,一往地。恰吾在人间,抬头看天,有所念;低头看地,有所思;看人间,酸甜苦辣,油盐酱醋,红尘纷扰。故乡故土,故事故人,洋洋江湖,不知何时再见。呜呼哀哉!

18. #电梯惊魂#

已经接近凌晨两点,我忘记洗衣房里的衣服没有拿。电梯从二十楼下来了。周围很安静,阴冷。数字慢慢接近我的楼层7了,这时电梯却在13楼停了,然后再继续往下。我期待会看见谁,13楼,住的是女生。

我试着想她穿一件大红色的衣服,长发披肩。

电梯开了,没有人。我走进去,电梯响了

———超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