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咪小不游日本

日本京都

想将近几年的出国游写成一个系列,今天就写写日本。我是二零一五年三月底去的日本。

日本对我冲击真心挺大的,我以为我是南京人,就算去日本也还是会讨厌日本。但不瞒各位讲,我去的当天晚上就怀疑自己了。一圈游下来,我觉得我喜欢这里。你懂第一印象吗?就是敲开你心的那一下。开始你的心封闭的死死的,你以为自己很坚定,没可能轻易打开。但就神奇的被打开了。你打开一条小缝,伸出好奇的脑袋,露出好奇的眼睛。你发现跟你原先臆想的完全不一样。


奈良春日大社

日本是成熟发达国家,成熟到你瞠目的地步。发达国家当然是有硬指标的,不是你有钱你就是,你楼高你就是,你说是你就是。导游说日本的文明程度至少提前姆国五十年。我开始心里多少有些不屑,眼睛里大概也有。我们在机场候机楼对视了一会儿,相信各自心里说的都是走着瞧吧。在飞机落地前,我脑子里一直飘荡着导游女汉子的大脸和她嘴里的各种大言不惭,我觉得她一点也不讨人喜欢。


静冈日出

下午五点到的日本静冈。接下来的七天,一天自由活动,其余六天陆续去了大阪、京都、奈良、名古屋、东京、日本本州主要城市。一圈下来,我感受到的竟然是日本人特别有礼貌和热情。离开静冈的那天早上,酒店一楼全体员工站在酒店门前,向我们鞠躬说再见,挥手送别。当时真的被感动到了,对自己在国内长年累积的主观惭愧,然后这种感动一直持续到回国那天。


平和公园富士山

在任何地方问路,他们都会认真的告诉你怎么走。假如你还是迷惑,他们甚至会带你过去。在电车站问路,一个赶电车的日本小青年放弃坐这趟电车,停下来告诉我们要去的方向。电梯里,他们会主动和你点头打招呼。张先生口喝,商场工作人员跑到员工休息区为张先生接冰咖啡。买墨镜,我坐着人家小伙儿半蹲着帮我试戴,略弯着腰一路小跑前前后后三次帮我调到最舒适状态。

还有电器超市买小家电,刷信用卡的话除了8%退税,还有5%的优惠。工作人员坚持不收日币,打了N个电话找到一个台湾人告诉我们要刷信用卡,就为了让我们享受优惠。而此时早过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依然耐心周到,认真打包,送我们出门,鞠躬说再见。


大阪城公园

日本的天很蓝,街上没有垃圾筒,很神奇地上一页纸也没有。所有垃圾都在每个人的包里,哪怕背的LV,PRADA。日本人通常把垃圾背回家才分类。它们分类垃圾达十三种。一个矿泉水瓶子,盖子,瓶子,瓶身上的塑料纸都要分类。除了东京基本没有什么高楼,城镇也区别不大,有古老的旧的味道,却一点也不破败。


京都古刹金阁寺

酒店洗护发、沐浴用品,使用花王、资生堂,品质很好。浴缸每天都要严格清洗消毒,真的可以放心泡,累一天晚上回酒店泡一会儿,浑身舒服。酒店床上都配置磁疗垫,达到一定温度,产生的磁场能让你睡个好觉,无梦到天亮。

房间都有应急手电,拿起来就会亮。卫生间全部加固避灾,有危险了可以躲进去等待救援。窗帘全部防火,发生火灾扯下来披上就可以逃生。日本采用信用机制,退房也不查房。公共场所几乎全部温水坐便器,手纸溶于水。


大阪道顿崛

应急标志,应急通道标示的清清楚楚。高速路上也有,看到这个标志就可以隐藏。应急箱里有医疗用品,有的还有保质期惊人的食品。日本几乎没有小偷,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小家电、化妆品、杯子、文具、日用品、各种小商品精益求精,品质非常高。你会感慨日本人对小商品细节的钻研程度,所以你拿起来会爱不释手。因为都用筷子,在日本吃饭无压力。牛奶比水便宜,水果免洗。每个水果都可以追溯到谁种的。食品安全和卫生安全,在日本完全达标。


日本京都

游玩日本的这几天,发现大街上没有监视探头。他们采用信用机制,相信每个司机都不会违规。还有我们坐大巴在路上被堵了半小时,大巴车像蜗牛一样慢慢向着爬。后来听到警笛,车辆都自觉让开,让警车通过,再合拢。这一幕让我趴在车窗上看了很久,想什么不说大家也知道。救护车,消防车也一样。

坐手扶电梯都站在左边,右边空出来让着急的人先通过,我看着规规矩矩的队形,心情真的很复杂。坐电车怕打扰旁人,没有人会接电话。这些都是我看见的。我想说。


京都街景

吃、住、行、人与人,我希望我大唐的长安也这样。我不想说我在天津吃包子被宰,出租车绕路,酒店门童只是摆设。不想说工作人员冷漠,警察拒绝提供帮助。不想说在姆国,好人只是对你好的人。更不想说国富民强,我们那些吓死日本人的购买力。


日本京都

我从天津,日本回到西安,觉得当了回上帝,可又迅速被扔回人间。拍拍生疼的屁股,熟悉的一切统统摔了回来。同胞,正能量,还有许多美好的词,大概只有运气好的时候才能遇到。生活是一面镜子,而镜子里却是各式各样的小丑。好了,我想说我自己。

随地吐痰,乱扔纸屑这些恶习我没有。可我倔强,看不顺眼会表现出来。从日本回来以后,最让我有改变的尽然是宽容。虽然我还是会表现情绪,但我会在心底选择原谅。那些没捂好一不小心窜出来的小火苗,会被紧跟其后的情绪释放。



奈良神鹿公园

这种改变大概只有被震撼才能做到。友善是一个自省到实践到改变的过程。虽然极微小,似乎只有自己察觉得到。但我依旧觉得是个好开始。我们只有看到更大的天地,才会一点一点改变狭隘。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其实不用说,不用要求,因为尊重是一点一点做出来的。


日本奈良

最后我想说,我和导游成了朋友。因为她赢了,她的大脸和她的大言不惭,竟然都是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