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危机四伏(八)

我们都在努力去改变,

就不信还有什么比现在更糟糕的。

会的,会有比现在更糟糕的事情等着我们,

因为这毕竟是人生,

生来为人就不会容易,

老天爷也是怕我一生平淡过得毫无意义,

不断的给我加戏出难题,

制造着各种悬念。



 家事没完没了,

连载又臭又长。


文章给到小编妹子,妹子问我怎么还在更,

我说对,日子就是这样,除非我死了,否则不会有过完的那一天。


我没跟她说太多,说多对彼此都是浪费,浪费我的口舌,浪费她的时间。

本系列更第一篇的时候,她排版后没给我看就发出去了,

文章点开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婆婆脑梗,瘫了,我们的生活突然坍塌了一大块,

故事如此沉重,却插了一大堆很鬼畜的表情包。

当时我就很清楚,对于文章到底写了些什么,小编妹子压根没有看也完全看不进去。

所以能把字体段落行间距调好是她唯一为我做的事情了。


那次我什么也没有说,

删掉了更文,重新排版,第二天又发了一遍,

因为我知道这一点也不能怪她,因为这里写的生活离她这种岁数的小姑娘实在太遥远了,

我像她那么大的时候也和她一样,这类文章那时候的我也肯定看不进去。

生活在前途放置了多少险恶桥段,压根想象不到,

甚至在两年多前我刚怀孕的时候也毫无觉察,

我一直都保持没心没肺的状态,享受着年轻女孩才有的肆无忌惮的快乐。

直到躺上产床的那一刻……

所以像小编妹子这个岁数的女生,

你们就别点开这些文字了,不用读下去,

现在你们完全不需要去知道前途到底会有什么在等待你们。

活好当下,尽情享受现在的傻白甜生活吧。

过得越自在越好,千万不要给自己增加无谓的负担,涂抹焦虑的情绪,

不需要去预知未来,你防范不了命运的安排,没人能防范得了。

那日我翻自己的相册,看了很久生孩子之前的老照片,感到无比欣慰,

我曾拥有的真的太多了,如此看来现在苦一点也无妨。

没有谁能总是得到而从不付出,我以前得到的不比别人少,今后付出更多一些又如何。

总有一天,女孩儿们大都会像我,选择嫁人生子,也会到中年,

最终父母迟暮,公主们也将不得不面临生活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除非大富大贵人家,能真正的衣食无忧,否则迟早会有面对这一切的可能。

生活的难题只是在该来的时候来了,既然发生了就打起精神解决它。

中年之后,生活全是长篇,

我明白,不可指望突然晴空万里,但依然天真的幻想能告一段落之后有个喘息。

大概也是老天爷看我现在文章越写越顺手,心态越调越端正,

所以不停给我的加素材,至今还没腾出容我们喘息的机会。


“就这样吧,”

我跟杨导说:

“事情多,可写得多,我就顺势把咱们中年之后的生活写下来编辑长篇,你掏钱给我出版本书好了,

或者直接改编成剧本,拍个《我的后半生》没准因此发迹也是一件好事。”


但,其实我更希望,能有一天,家中无事……


贷款还完第二日,按计划,我留在家里跟我妈谈谈心,杨导带着他爸出门说说话,

企图把目前看上去很别扭的关系,通过沟通稍作改善。

钱解决的事情用钱解决了,该解决一下钱解决不了的事情了,

眼下除贷款之外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让这一家老小不拧巴的生活在一起。

婆媳关系算什么难题?

我们一个屋檐下就涉及到三个必须磨合的家庭关系了:

公公和儿媳,丈母娘和女婿,公公和亲家母。

刺不刺激?


于是从这一天起,一家人和和睦睦开开心心的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

那是电视剧,是童话。

事实是一点用都没有,谈话毫无意义。

其实之前我已经被心理学老师敲过警钟了,就连做心理咨询的都慎重接待老年人,

因为他们根本不会听你的,也不打算听你的。

你说你的,他做他的,都有主意着呢!


我找我妈谈谈,无非是让她放宽心,让她要开心,不要被现在这种局面影响到心情,

但其实我妈心眼很大,根本没有什么事儿会放在心上,

所以,我煞有其事的找她谈心,换来的就是一个白眼,一句:

我才没事呢!我好着呢~一边去,别打搅我干活儿。


“OK,你说好就好,你开心就好”,

我妈没说谎,

她有一万个让自己开心起来的办法,大不了出去玩一圈,

如果玩一圈还不行,那就出去玩两圈。

总之我妈这边我搞定了。

本来杨导的爸爸没住进来,这个家里没有发生过任何人际关系的问题,

现在的情况简单的说,就是老爷子把自己彻底当个外人。

但是我们这是家,不是酒店宾馆,我和我妈也不是前台和大堂经理。

不可能这么彬彬有礼,有礼有距,陌生而又尴尬的长期相处下去。


进门不打招呼,出门不说再见,

不管是自己进门出门还是别人出门进门,一律沉默以对。

赠品从小被我们养成打招呼的习惯,

进门大声喊,我回来啦!然后挨个把屋里的都问个好,

别人进门他会大声喊爸爸(妈妈、阿婆)回来啦!

总之,到了他爷爷那里,他无解了。

爷爷进门从来不说话,出门也是静悄悄。

很多次赠品进门,他爷爷就那样沉默的坐在餐桌边,看着,然而不言不语。

人情有来有往,几次之后,赠品再也不肯再跟爷爷主动打招呼了……


杨导一家人全部不善言辞,一家三口坐在一起可以一整日一言不发。

彼此这一生可能都在靠心灵和脑电波进行沟通。

举个例子,恋爱初期杨导刚跟我混到同居的程度,

到晚上吃饭前他想着自己不回家了,于是给家里人打个电话交代一声。

电话被他爸接起来,他刚说了句:爸,我晚上不回……

“家”字还没有说完,那边电话“哦”的就挂了,

连句“再见”都不给他。

回回如此,都成了我们恋爱时的一个笑点。


所以根据经验就可以预想,杨导和他爸谈话肯定没什么结果,

我不用打听就能想象的到,两个人可能就三句话解决了所谓的问题。

果不其然,公公回到家后,一切照旧,毫无改善。


我把杨导偷偷拉到一边问他,你跟爸怎么谈的?

“哦,我让爸把这里当自己家,别见外。”

然后呢?

“爸说知道了。”


嗯,果不其然,父子俩有一搭没一搭说了两句自己都听不进去的客套话,

事情能因此改善了才是见鬼了。


“你不会说我说,日子再这样过下去,真的是太令人难受了!”

此刻的我脑海中突然闪现出电视剧里的画面,恶媳妇在公婆面前甩锅砸盆指桑骂槐……

会不会就是我未来的样子?

但现在这种毫无交流的相处方式,更令我痛苦,

又不是一日两日的暂住,更不是合租,

我们是家人啊,家人在一起怎么可以如此见外陌生?

片儿汤话没有一点用,跟老人沟通其实已经不是成年人之间的交流了,

谈心意义不大,不如直接说事儿,

拿出对待孩子的那套对待老人,往往更有效。

所以就用最直接的方式处理问题,交代事情让公公去做。

调动他,调动他在家里的角色,让他快速的产生家庭责任感,走进这个集体。

“爸,你去买菜吧,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也算是遛弯了。”

接到任务的公公第二天一早就很听话的出发了,

不管怎样,至少没迷路拉着满满一小车菜顺利回来了,

我很是为他迈出的这第一步开心,幻想假以时日,这个家会因此慢慢融洽起来。

结果下午我妈就拉着我说:

别叫杨导他爸买菜了,他根本不会买,

蒜薹硬的咬不动,西红柿又大又青,黄瓜都糠了,

感觉就是把菜市场最卖不出去的菜都买了回来……

我安抚了一下我妈,至少为这个家做事了,暂时这样吧。

但是真的是说一下动一下,之后再也没有人主动要求公公去买菜,

公公自己也没有主动再去买过菜……

做饭呢?

那日,我妈晚上去参加了一个居委会组织的活动,

我和杨导带着赠品在外面玩,回到家已经是8点多了,

进门我吓了一大跳!

黑灯瞎火的屋里,本以为没人在,

听到咳嗽声才看见公公一言不发的坐在空荡荡的餐厅里,

厨房冷锅冷灶,毫无烟火之气。

看到这幅光景,我趁机想调动一下公公做饭的积极性,

“爸,以后也别都是等着我妈做饭,您想吃什么,可以自己弄啊。”

给赠品换完衣服洗完手,忙活完孩子回到餐厅,

看到的是公公夹了一块酱豆腐拿了一个冷馒头坐在桌边吃了起来。

改日又尝试了一次,

一样的结局。

我妈看不下去了,于是没有了再三,

公公也没有再做过饭……

“爸,以后你负责遛狗吧,一早一晚,权当是遛弯儿了。”

这个任务,公公算是完成了,并终于持续了下去,

每天都会惦记着,也真的是负责,

很欣慰。

能去帮我们遛狗,已经很感激了,

以后能再做什么事,以后再说吧,

有个开头总比什么都没有的强。

一转眼过了一周,公公遛狗的工作坚持下来了,家里暂时的得到了安定团结,

我和杨导又把重心放回了孩子和工作上,

除此以外,

公公偶尔也会在我的授意下进出一下厨房,搭把手,

至少三天能出品一个凉菜。

也不完全依赖杨导开车带他去看望老伴儿,

隔三差五的也能自己搭乘公交车去医院了。

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不是吗?

我们都在努力去改变,就不信还有什么比现在更糟糕的。

会的,

会有比现在更糟糕的事情等着我们,

因为这毕竟是人生,

生来为人就不会容易,

老天爷也是怕我一生平淡过得毫无意义,不断的给我加戏出难题,制造着各种悬念。

一周后的一个清晨,

我正在思考今天是去做个甜点还是练习瑜伽,

杨导一把把我拉到公公面前,

你看!爸的嘴是不是歪了?!

是的,

公公的嘴歪了。

去年年底,公公嘴歪了,自己没觉察,是邻居发现的。

被我们送到医院检查,是轻微的脑出血,中风了。

住了两周的院,

就此落下了腿脚不利索的毛病。

这次嘴又歪了,

他自己还是没觉察,

但好在这次是在我们身边,杨导发现了。

没有慌乱,井然有序,

我负责孩子,杨导带他爸去医院,分工明确。

现在我们面对这些事情,已经越发冷静了,

经历这么多,感觉已经没有什么我们处置不了的事情了。

这一年,我有了一种新的感觉,

我们已经不是父母的孩子了,我们是他们的监护人。

父母和孩子,从此都在我们的照顾之下。

没有幸运的意外,

下午杨导给我打来电话,检查全部做完了,果然又一次脑梗,好在发现的及时。

当天,公公也住院了。

2018年,杨导本命年,

421家庭,两个月里,四老中有两个倒下了。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