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我要的工作

今天听的书是《这才是我要的工作》。

本书作者克里斯·吉耶博是美国的畅销书作家,也是一名富有冒险精神的创业家。他18岁大学毕业,20岁创业,24岁远赴非洲做义工,之后又完成了长达10年的个人探索,访遍了世界上每一个国家。这些经历让他不断思考两个问题:怎么找到,以及怎么才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今天,我们来介绍其中的两个方法,帮助你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或者在业余时间做自己喜欢的副业。

在已有的问题中找答案

当你不确定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从哪里可以找到能带给你快乐和收入的工作时,每天与你交谈的人可以帮助你找到它。也就是说,社交圈中的人,可能比你更了解你最有市场的技能是什么。

比如你和朋友们的谈话,他们向你咨询的问题、让你帮的忙,甚至是他们因为觉得你会感兴趣而发给你的书籍或者文章等,有隐藏着你的兴趣和特长。当某个人对你说,“能帮我一个忙吗?”而你已经知道他要让你帮什么忙时,你就有了答案。

先想一想,如果你不会PS,你会找谁帮忙处理图片?如果你一直去健身房却没效果,你会跟谁咨询瘦身建议?如果你计划出国旅游,你会问谁要攻略?那些能帮助你的人,是不是都有各自擅长的方面?现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身边很多人请你帮忙PS图片、改进瘦身方法或者推荐旅游路线,是不是也说明你在这方面很擅长?

如果你留心观察,可能就会发现人们反复向你咨询某些类型的建议,无论是推荐影视剧、歌曲,还是咨询烹饪、收纳等方面的建议,大家从你那里征求的意见是一个重要提示,它会告诉你,你的哪项技能和专长最抢手,从而可能最有市场。

比如有位处于职业迷茫期的人按照这个方法思考之后,发现有很多人向她咨询过民宿运营的技巧,而她对民宿很感兴趣,在过去的三年一直利用业余时间经营民宿。之前她以为运营民宿非常简单,没有什么方法论。现在她重新审视这个问题,意识到还有很多人对民宿完全不了解,甚至都不知道应该在哪个平台预定。就这样,她决定搭上知识付费的列车,把自己过去积累的经验用起来,教大家如何做民宿。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次咨询和求助,都会让我们最有价值和市场的那部分技能逐渐显现,我们要做的就是留心观察,把它揪出来,然后去使用。

自己设置问题找答案

如果上面的方法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别着急,还有其他方法。工作——不管是主业还是副业,其中的核心就是有需求和满足需求,如果我们目前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可以转换一下思维,倒着来,先发现需求,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培养相应的技能。有两个步骤:

001 发现需求:从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出发。

帮人们解决普遍的日常生活问题准没错,因为它们非常多,也非常小,方便入手,比如手机话费、养宠物、做便当等等。举个例子,小华时常接到通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不是推销最新的手机话费套餐,就是建议小华用更贵的套餐。小华听从客服人员的建议后,发现这些套餐并不适合自己,而他又懒得花费时间去了解各种套餐的具体情况。

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很多人会遇到像小华一样的问题。那么,如果有人专门研究各种手机话费套餐,然后从使用者的角度,而不是运营商推销的角度,给使用者推荐合适的套餐,是不是就解决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了呢?

我们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去思考,从某个人或者自己的角度出发,延伸思考遇到这类问题的人多不多,我能提供什么解决之道等等。如果你喜欢养宠物,就想想养宠物的人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如果你喜欢做便当,就想想上班族做哪些食物带去公司比较方便。

002 解决具体的、可衡量的问题。

发现需求之后,要想更好地行动,作者的建议是,把目前的需求拆分成具体的、可衡量的问题。把问题缩小,一方面是为了捕捉更精准的用户,另一方面也方便自己打磨技能。比如你发现大家对写作的需求越来越大,想做写作培训师,那就得缩小范围,在人物、个人成长、观点等门类中选一个,一头扎进去,找写作榜样,找相关的书籍和课程来看,好好研究。

问题越具体,越容易精准发力,打磨出相应的技能。

【简宝玉分享会日更写作打卡第3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