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第104天)~今日有“雨”

渐渐的,云,把天空罩住,越来越厚越来越低,然后,水,一滴一滴,落下来了,掉到地上,石头上,草叶上……地上的水点儿最后连成了片,人们的头上湿了身上湿了,整个世界全部变成湿漉漉的了,这个现象,被我们称之为---雨。


殷墟甲骨文

接着水滴密了起来,连成了线,我们笑着欢呼着躲在了山洞里,崖壁下,在洞口或头顶,看到雨变成了冰玉似的水帘,轻轻柔柔的垂挂着。

风一吹,那“帘”就飘了起来,细软的水线变成了更小的水星飞溅着,亮亮地闪着晶莹的光,远远看去像雾弥漫在眼前,孩子们看得出了神,好奇的把小手举起来接着水,有谁还吮着手心,想尝尝这天庭圣水的滋味。

雨停了,啾啾鸣叫的鸟声更脆了,野兔兴奋得忽然从洞里跑出来撒个欢儿,又隐去了。所有的草木都在雨露的滋养中焕发着神采,这样的场景正可谓雨露甘泽霑霈万物。这是春雨带给世界的祥和,所以有了后来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有了“天街小雨润如酥”。


殷墟甲骨文

        渐渐的,天气越来越热了,而燥热能惹人脾气变坏,连老天都都会暴怒,雷电交加狂飙大作,一阵滂沱大雨,会让我们家园倾陷失去避身之所。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因为这时的老天是个麦秸火脾气,发作一阵就过去了,还有就是这个季节没那么冷。

最可怕的是秋冬的雨,连绵不绝的雨,虽不暴烈却把寒意渗到骨里。事实上在许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及时而幸运的拥有一个山洞,而是只有一个简陋的棚子,上面盖着厚厚的茅草,地上铺着的也是茅草,每一个孩子都在这里落地,天好的时候,这就是安乐窝。然而一连数日的阴雨,就会影响到进食,而寒冷也因为食物的短缺而变本加厉。所有能吃的越来越少,以致无法保障基本需要。先是最小的孩子断了奶,然后一场感冒又袭击了病弱的人,再后来饥饿战胜了所有的人。这漫天的雨啊,很轻易的就把人推到了生命线上。

雨不停地下着,寒意越来越重,奄奄一息的我们拥在一起相互取暖,这是天地间唯一的暖啊,我们视彼此互为存活下去的希望。于是我们懂得了息息相关,懂得了手足之情,我们相互心疼着鼓励着,这是相濡以沫的原型。到了最后,我们中间的长辈,为了把生留给年轻人而主动放弃进食,于是我们从中懂得了牺牲的意义,领略了爱的力量,并聆听到了神的礼赞!


殷墟甲骨文

于是有一天,从死神手中挣脱出来的我们,从山洞里,从森林里,从河岸上,聚到了一起。我们不仅学会了隐忍,也懂得了抗争,不仅相信独立的勇气,也注入了团结合作的精神。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不再依赖潮湿阴暗的山洞,或瞬间倾毁的茅棚,我们要仰仗自己的双手建造遮风避雨的家园……于是,这群人,成为了后来照耀文明的火把。

……    ……    ……

当我尝试通过“雨”的象形,走向远古,与先民一道共经风雨,我便经历了这些。

而事实上还不只这些,可是我只能描述这么多了,一是我不忍心让花朵般的孩子们被“雨”浇得太冷,二来也想把更多的情节留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去填充“雨”所带来的无限的想象空间。

后来的“雨”,就有了房屋或伞状的介入,总之在雨天,人有了屏障与保护。依然有好看的雨帘垂下来,不过一年四季,孩子们都可以伸出可爱的小手去戏水了。雨,不再轻易威胁到生命。

先秦  《石鼓文》

于是到了先秦时期,石鼓文里的“雨”点被固定起来,仿佛是在提示人们不妨把水储存起来留在院里,以备所需,让水成为上苍所赐的便利。事实上,在安徽的古村落里,我恰好就看到过类似的建筑,它们家宅遮顶,四面环风,中留天窗,下设廊池,人在院子里,即可避雨遮阳,也可借天蓄水,可真把巧借天工践行到了极处。

而我最爱的却是,后来宋元时期的大书法家赵孟頫所描述的“雨”,充满了画意与诗情,这个创意,很好的保护了祖先眼中的“雨”,也很集中的呈现了一个书家画家与诗家心中的“雨”。这样的“雨”古朴自然,庄重典雅,富于天趣与风致。


元    赵孟頫

我特意不再缩图,以示它在心里的位置。同时也将它重点展示给了孩子们,让他们感受,“雨”,有多么耐人寻味。

因为,在古代,雨虽然给先民们带来过无数毁灭性的灾害,可是如果没有了雨,重大的旱灾也可能会更多更快的夺人性命。所以,我们只能是和谐的与上天共处,该用则用,当避则避。

汉代的书体,多样而活泼,无论哪个字,总能让你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汉朝的“雨”是淡定从容的,也是清新秀逸的。


汉代  《曹全碑》


汉代  《礼器碑》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大名鼎鼎的《曹全碑》和《礼器碑》的“雨”吧。它们随意的掩仰欹侧,如此的不同,却又如此的楚楚可人。

到了楷书,“雨”变得端庄起来。


陈隋  智永和尚


唐    欧阳询

可是那沥沥水声,始终泠泠作响,所以,身世浮沉之人,从来不敢独对窗雨,因为那不见天日的阴雨,有着令人心门溃守的能量,那日夜无休的“滴答”之声,仿佛穿越时空的频调,重沓来自远古的回声,那回声是哀矜的。


宋代    苏轼

这是古今第一大学子宋代苏轼的行书之雨,磊落率性一如其人,然而仍不失中正和法度。让人即可亲近又不无敬仰,小小的一个字立在那里便无可替代。他把水减去了一半,干脆利落然而精神抖擞。


清    郑板桥

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行书字典里查到了这个字,郑板桥,传闻他是一位以兰竹著名于世的倔老头儿,但是我不相信“倔”是他主要的性格特征。就凭他的字我就不信,因为他笔下的字,活泼泼的分明就是一个个小孩子,满满的都是童趣哟。在他的“雨”中,不仅仅有“啪啪”作响的清脆水声,也有风中晃动的雨帘,更有娃儿们欢欣雀跃印在雨中的小脚丫……


唐  张旭

这个字取于唐代狂草大家张旭的笔下。他那令人倾倒的书风,把雨已经化了,化成了心头点滴。这是何其大胆又多么富有诗意的创举。仿佛他这一点,就把万古愁情一笔勾销了,何等的酣畅淋漓,狂狷到一挥千古。

由此一来,雨,留给我们的,就只剩下窗外这满满的诗意与期待了,如这二三月的天气,花露朝朝,馨薰暮暮。倘若雨来,定也是令人沉醉的香雨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