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事件回顾及看法‖请别以人民的名义进行权力的游戏!

(文章共2904字,阅读需要五分钟。)

(一)首先简述一遍该事件的当前全过程

6月20日 中乒协宣布刘国梁不再继续担任国家乒乓球总教练,改任乒协副主席。

6月23日19:00 国乒选手在微博上统一格式发文: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你刘国梁。

图片来自微博

在2017年中国公开赛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画面:观众齐呼一人名,会场响彻刘国梁。

19:52,国际乒联发微博确认,原定于19:40出战男单1/8决赛的马龙确认退赛。随后,原定于20:25,21:10比赛的樊振东和许昕也相继确认退赛。

随后央视报道,马龙、樊振东、许昕皆未到场,纷纷退赛;裁判、对手事先均不知情。

22:50左右,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就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中国男子乒乓球队3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擅自弃赛表态:行为错误,坚决反对,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今晨,国际乒联回应国乒三将退赛事件,国际乒联主席表示:“国际乒联对于世界上最顶尖的3位选手退出如此重大的比赛感到失望。我们会和中国乒协一起调查这次事件,以制定我们的行动方针。”

(二)刘国梁事件为何疑点重重?

疑点一:为什么改革事先毫无征兆而且事后毫无解释?

疑点二:乒协副主席目前连刘国梁在内共有十九位,属于虚职,为何将刘国梁明升暗降?

疑点三:从刘国梁被卸任到国乒退赛之间有两三天时间,为何没人在这期间发声?

疑点四:刘国梁卸任和之前其搭档孔令辉新加坡涉赌案有没有关联?

疑点五:改任乒协副主席是一种束人才于高阁还是一种积累经验以便将来进去领导高层?

(三)选自某网友微博

憋了一晚上了,大半夜了,看着事情从最初了英勇豪迈,从振奋人心,担忧,到最后深深的无能为力。

看它空降热搜,一路爬到第一,半个榜内都是国乒。

看它被封,被禁,被删博。

截了一路的图。

这是国球。

国家体育总局关心的是那几块闪闪发亮的金牌。所以呢,给他们空降教练组长,突然之间毫无征兆的给他们的恩师“另谋高就”,他们没法反抗,禁言,被收手机,不能发声,不能上微博。

金牌可以再有,但国乒,这个从2006到2016年,敢在体育总局面前下军令状的梦之队,被瓦崩了,就不能重来。

看到了吗,从杜塞世乒赛临阵换走孔令辉,到成都公开赛明升暗降刘国梁,风云诡辩,赛场上闪闪发亮的新老双子星,四个大满贯,转眼间就只剩下了马龙一人。

有人说他们,不爱国,退赛,逃避,搞得和国旗上印的是刘国梁的脸一样。

那你是没有看过,孔令辉在夺冠后的瞬间扯起衣服亲吻胸口的那个国旗小标。你是没有看过,许昕在赢下赛点后,扯着衣服指给全世界看,他是中国人,然后指着背后的CHN 1 留给世人一个坚不可摧的背影。

你是没有见过,一个体育项目,2006至2016,在漫长的十年里,一个队伍包揽了世界大赛中,他们在制度约束下所能获得的所有金牌银牌,以及铜牌。

是中国乒乓球。

爱不爱国,铁骨铮铮,天地可鉴。

所以为什么他们会放弃他们热爱的赛场,扣除上百的世界排名积分,在一个不用升国旗奏国歌的比赛中以这种极端的方式伸张正义?

他们心寒。

孔令辉走了,刘国梁走了。捧起国球一片天,使这个精神漫漫延续的人,都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他们所热爱的赛场,不是功满圆退,而是二话不说让你离开。

国乒在今年刚刚重新聘选重组完教练组,刘国梁说不想从政只想呆在球场。马琳王皓,曾经世界冠军重新回到了国家队,以另一种方式,教练员的方式。

然而,半年未到,体育总局下令国乒取消总教练主教练职位,设立组长分管男女队,让刘国梁去做乒协副主席。

连李永波在内,有20多位的乒协副主席。

毫无征兆。

你让他们如何接受。

这几天里,从东京到成都,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下午蔡振华蔡局到了成都,对刘国梁的卸任发表了态度。

晚上,所有能发生声的运动员,无论是国家一队二队还是省队,退役没退役,还有教练员,都发了一条微博。他们都选择了用这种方式来抗议。

后果是什么,禁赛,谩骂,卸甲归田?

他们知道吗,同样也不知道。

马龙,赌上了他最好的现在,樊振东,赌上了他前途无量的未来,许昕,赌上了奥运后好不容易重拾的好状态。

他们怎么可以这么傻。

国乒不是没了刘国梁就转不下去,也不是没了许昕马龙张继科樊振东就转不下去,事实上,马龙,刘国梁在里约后都有过退役的念头,但是又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依旧留在了赛场上?

是那方寸球台,和牵动着万千国人心的白色小球。

刘国梁,大满贯。退役后的第一天站在了教练员的位置上,至此,整整十四年。

在这十四年,他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叫赢赢,一个叫一一。

赢,是中国队赢。一,使中国队第一。

他这半生,都叱咤风云于这赛场,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也与乒乓球挂了勾。

发声,这只是见不惯也不能接受一代功臣沦落如此地步。

不能反抗,唯有自燃。

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可以做到如此地步。教练员,运动员,把自己串在一起,做同一条绳上的蚂蚱。

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可以做到如此地步。女队教练员不够,男队教练去补,男队教练员不够,那运动员还可以坐镇场外。

没有一个项目任何一个项目,和乒乓球一样可以看到四面五星红旗闪闪升旗的模样。

拿什么赌?拿自己赌,拿世界第一去赌,拿整个职业生涯去赌。

他们是连赛后忘记握手都要大肆报道严重批评的运动员,罢赛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如今却发生了。

为何会做出如此举动,我们都应该明白。

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没有把握的一次比赛。

但我希望他们赢。

那句话没有变,无论怎样都不会变,国乒长虹,剑指东京。

不知道他们在酒店怎么样,有没有手机,看不看得到我们。

如果看得到,想告诉他们。

整个中国都在支持他们。

(四)选自原国家乒乓球总教练发文【原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敢问体育总局几个问题】 你们及你们下属的乒乓球协会,在国家队正在密集参加国际乒联举办的公开赛的时候,仓促作出对国家队领导机构的大幅度调整。是你们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位置、对错误的对象进行了错误的调整,才导致了教练员、运动员采取了退赛的行动以示抗议,首先错误不是出在他们,而是你们。你们有什么理由严肃处理他们?你们作出这个大幅度调整的决定时,你们考虑到社会影响没有?考虑到影响国际比赛的顺利进行没有?考虑到国家的名誉和国际影响没有?作为全国体育行业的领导部门,你们不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检讨和纠正,反而把这些影响和错误一股脑的转嫁到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上,这是公平和正义的举动吗?事情已经出来,影响已经造成,你们不主动承担责任,反而向下推卸责任,这是一个政府部门应该有的负责任的态度吗?你们现在公开声明的严肃处理,是在没有调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的情况下的武断决定,是不能让全国人民和乒乓球迷信服的,更不会让受处理的教练员、运动员信服的。只有在所有的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作出合情合理的处理,才会对得起全国人民。你们现在轻率的作出严肃处理的决定,你们想过没有,你们要处理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曾经为我们国家创造过多少荣誉?拿过多少金牌?为我们中国在世界赛场上升起过多少面五星红旗?而且他们现在还是中国乒乓球在世界夺牌拿金的主力和教练。我们倒要看看你们会如何严肃处理这样一些功勋教练和运动员?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每年还有世界锦标赛和其他国际比赛,你们还想不想为我们国家多拿金牌,多升几面五星红旗,多唱几次国歌?如果你们采取十分无理、十分轻率的处理行动,伤害了这些功臣,全国人民是不会饶恕你们的!在历史面前,每个人都时时刻刻在接受拷问:我是不是历史的罪人?希望你们好自为之!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五)这是一篇被转发11万次后被强行删除的文章,原文已删,截图留存。

图片选自知乎

图片选自知乎

图片选自知乎

图片选自知乎

正如这篇文章所言

中国乒乓球队最伟大的不仅仅是成绩,更因为它是三十余年来唯一一只真正从始至终都发挥团结力量,有荣誉,有精神。有责任感的体育团队。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不分彼此群策群力,而不是派系斗争互相猜忌。
我最怕的,可能还不是丢了几块金牌,而是乒乓球队这种金子一样团结向上独一无二的队内文化被破坏消解。
没病的时候吃药,就是单纯的伤身

愿此文不被人为删除,愿事件真相早点水落石出。

愿在无关政治的地方权利的游戏落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