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下雨的声音

1.

台北南港一幢小楼里,淡淡的阳光照进宽敞的玻璃房,陈南直直的站在那里像一尊雕塑。手里紧紧握着顾小青写给他的信而眼神却是无尽的深情。

在这通讯发达的今天,陈南和顾小青依然喜欢用一纸笔墨遥寄横跨一个海峡的思念,每一次都是煞费心思通过双方的亲人回台湾或者内陆时给捎带的,然而毕竟次数有限这一次足足等了近两年时间。

苏南乡下,顾小青这几天住在外婆家,也是暖暖的阳光洒落一墙竹篱笆,她像一只小兔子跑在园子里采着新春刚开放的小野花,一支支一簇簇的插进玻璃瓶子内,就像这些年一封封收藏着陈南写过来的信一样。

远处的白色粉蝶在黄色的油菜花丛里飞舞,还有一只深蓝色的蜻蜓停在篱笆尖上。

顾小青站在暖风里笑着想,陈楠的台北有下雨吗?我这里还是风和日丽。

十八岁那一年这里却雨下的很大……

2.

陈南和顾小青是在六年前认识的,当时正在读高中的陈南随父母一起来内地探亲,亲戚和顾小青的外婆一个村子,那时候顾小青也在外婆家过暑假。

这是陈南第一次来到苏州,感到苏州乡下特别的漂亮特别的新奇,闲不住的他在亲戚家老老实实的就呆了一天,在村子里晃荡,幸好村子不大,他想着应该不至于逛丢。

结果他逛远了,江南水乡一晃一景,绕了几条小巷后找不到刚来时的那一条了,那一条爬满青苔的石板路,现在眼前仅剩一条蜿蜒的田埂。

陈南想打电话过去给亲戚来接多少不好意思,在台北的哪一条小巷哪一个村落没被他绕出过呢,于是哼着歌在哪里转悠。

顾小青也悠闲的逛在田埂上,迎面相逢,无处可退。

眼前的陈南1.78米的个头,白净的脸庞,暖暖的眼神,直直的鼻梁……

“不好意思,同学,我借过一下!"陈南对着眼前的的文弱女孩礼貌的先开口。

顾小青用眼神比比陈南的个头自己足足低了一个头,然后抬起头只是轻轻地微笑,身体已经侧挪了一下。

“没事,以前好像没见过你!”

"嗯,我是来这边走亲戚的,第一次来。”陈南腼腆的看着顾小青。

“对了,那个村旁边有条小河有颗大樟树的人家怎么走?”陈南挠挠头发,不好意思的笑笑。那笑容就像初夏的风一样柔和。

“你迷路了?我带你去吧,正好我也该回外婆家了。”

“同学,你是本地人吗?”陈南壮着胆子问顾小青。

“啊,呵呵,嗯,住的不远,我外婆家就住小河边。你呢?“

“我来自台北,我叫陈南!”

“啊,那么远啊,难怪我觉得你的气质有点不一样,我叫顾小青。说完她又傻傻的对着陈南一阵微笑。

两个年轻的人第一次认识。

3.

陈南的亲戚家后巷就是顾小青的外婆家,当他们第二次相遇的时候就觉得格外的有缘了,得知两个人都会在这里呆上10天的时间时,兴奋的一起晃动着河旁边的那颗柳条,柳树伯伯大概已经疼的哇哇哭了吧。

这时候顾小青指着柳树看看陈南。

“呜呜,他在哭,都怪我!”

“我十八,你呢?”

“我十九!”我们做朋友吧!

“好!”

青春总是最无遮拦的纯真,两颗年轻的心相识的特别快。有种感情正随着相熟度悄悄地来临。没有什么比认识一个互相看着就喜欢的人来的美好了。

这几天他们可以天天呆在一起钓鱼,散步,采花,看书,晒太阳,吹风。就像老同学一样,就像小情人一样。

陈南跟顾小青分享他在台北的高中生活,天南地北的侃大山,顾小青就安静的听着他说。

顾小青跟他讲苏州的人文和她自己的高中生活。

“你有喜欢的男生吗?”陈南盯着顾小青的眼睛忽然问。

“哦,我不知道,以前没有,现在……我外婆等我吃饭。说着顾小青含羞就跑开了。

“嗨我以前也没有,现在我……”

隔天坐在水库的堤坝上,顾小青望着被风晕开涟漪的湖面说:”嗨,陈南如果你住在苏州就好了,这样我们就可以经常见面了!“

“也许我有一天就来苏州了,如果这里有了我喜欢的人说不准的。”

“是吗,你说你有可能以后会来苏州,真的有可能吗?”

“过几天我就要回台北了,我们写信好吗?你给我写信好吗?长长的那种长长的那种……

“对哦,时间好快哦,真的有点舍不得了!”顾小青把头低的很低。

4.

陈南要回去的那一天苏州下雨了,顾小青趴在外婆家的玻璃窗上轻轻抽泣,但是还是决定要送陈南一下。她让外婆准备了很多特产,在特产里悄悄地放了一封信。

陈南和家人坐着亲戚的汽车去车站,顾小青目送他上车,无尽的话语浮在喉咙里却一点也发不出来,雨丝飘在顾小青的发上,裙子上,眼睛上……

陈南迟迟不肯上车,下来几次叮嘱一定要写信,写信,或者QQ保持联系。

“就写信吧,不用QQ,如果你回到台北一年不见我,还会想起我,我们就一直写,如果忘记了,就不写了,QQ这个东西不好,习惯了会难受!

陈南走了透过玻璃窗向顾小青挥手告别,雨很大陈南贴着玻璃窗说着唇语……

“我喜欢你!”车渐行渐远,雨越下越大……

顾小青梦呓般的说:“如果台北和苏州同时刻下雨,我定然爱你!”

没用QQ,不打电话,让这种思念沉淀着,走过青涩的青春,每一次下起雨来的时候,彼此会在不同的地方听雨的声音!

5.

多说青春让人红了眼,初次喜爱的心最纯真,玻璃窗里的唇语依然清晰,还有那一封封下雨天写的信!你在台北,我在苏州,隔一个海峡!

好好的忽然苏州下雨了,手机铃声响起,接起是陈南偶然的声音。

“你的城市下雨了!”

“你怎么知道?”

“我在台北看的气象预报!”

“哦,台北下雨了吗?”你听听下雨的声音!”

“我怎么听见了你的声音?”

“你回头,看看!”

青苔入镜,檐下风铃,爱情在靠近。

“我听见台北下雨了。”

“我听见苏州下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告说下雨天和巧克力更配,我却以为下雨天和回忆、思绪乱飞更配。 早上醒来听到外面滴答答的很热闹,一下子就知道是下雨...
    明初的日记本阅读 997评论 3 6
  • 元宵节的庆祝活动便是享受两个钟头的电影时光。偶然点开方文山导演生涯的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影片以唯美意境和曼妙...
    海心海言阅读 491评论 0 1
  • 很多年以后,艾雨再听这首歌的时候,嘴角轻扬,勾起了一个微笑。 真好,何逸他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而她...
    芊落阅读 593评论 0 0
  • 通过这些天阅读心灵成长的书籍,我的心态变得平和,没有那么急躁了,也试着学会放下评判。老公最近又开始拿着手机看电...
    xiaodouer阅读 99评论 0 0
  • 那一句话,给了我莫大的鼓舞,那是一次考试结束,我考的十分不理想,心情十分难过,在家里,爸爸并没有说什么。 ...
    逍尘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