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苏格拉底老人家说过一句话: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2017,我压缩成了三个关键词:流动、幻想、心力

1.流动

第一次接触流动的概念是大三看凯文·凯利的《必然》,书里这么写:

互联网是世界上最大的复印机。在最根本的层面上,它将我们使用它时所产生的一切行为、一切特征、一切想法拷贝成了复制品。数字经济就是这样运转在自由流动的复制品河流中的。实际上,我们的数字通讯网络经过设计,尽可能地减少了复制品流动的阻力。

这里的流动即信息的传输。

做了半年多的网易蜗牛读书,回头看,我觉得流动也是我们最大的特点。我觉得流动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产品机制,对于绝大多数产品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流动能够促使行动。

对于流动有几层理解。

a.与堆积相对立。

焦虑是因为堆积,而非流逝

流逝产生遗憾,遗憾促成行动

我对流动的第一层理解是,一切都应该是流逝,因为堆积才是焦虑的源头。网易蜗牛读书里面有个机制就是每天赠送的时间都会清除,要么你行动,要么你放弃。彻底放弃比念念不忘而不行动强太多。

b.有效市场

“有效市场”,就是价格完全由供给和需求的平衡决定。凡是想买这个东西的人都能轻易买到,凡是想卖这个东西的人都能轻易卖出,这就是有效市场。

有效市场是一种流动,自由交易,调节供需。产品应该能够提供有效市场交易的媒介,甚至得去引导产品内部的流动

c.末尾淘汰

末尾淘汰类比于新陈代谢,去除掉没有活力的细胞,引进新的细胞以保证整体运转。这个应用最简单的就是对于社区的运营,一个社群要想长期活跃下去,必定是有进有出的,每一波新人都会带来波动,社区的繁荣往往诞生于这种时刻。对于老人要淘汰,再好的激励机制也无法激励所有人,让不合适的人离开是双方都好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一种激励方式。

d.诸行无常

世界总是在变化的,科技的发展拉升了变化发生的频次。原因是,科技发展本质促进熵增,熵增加剧不稳定性。变化是常态,且必定越来越多。说到诸行无常,我常常是感叹命中遇到的人,说散就散。流动是常态,也许这就是命吧。

2.幻想

我喜欢一博主褚明宇,他常说,放弃幻想,轻装前行。我过去很不理解,直到17年的圣诞节。

人的非理性来源有二,一是确认性偏误,一是认知失调。我清楚的意识到这两点,且企图战胜它。

确认性偏误我一直在努力克服,自我否定、吸取异见、输入数据,这些都能缓解。而认知失调我一点办法都没有,昨晚绝望到崩溃。当预期跟现实不一样的时候,大脑会编制理由以保证自己能够正常行动。而我的认知失调快到了我没办法正常行动的状态。

17年之前吧,我是一个常犯确认性偏误的人。我总是想试图证明自己的观点是对的,甚至会刻意回避掉对自己观点不利的事实、数据。后来也不知道怎么滴,估计是遇到一些人比我还能说,辩不过;有些人又太傻逼,懒得说,反正阴差阳错变成了一个还算温和听得进去别人话的人。加上本身我是一个很容易自我否定的人,很大程度避免了这样的非理性行为。

而我至今都在跟认知偏误斗争。我是一个固执的人,又有点过分念旧,骨子里其实不太愿意接受变化。执念很重,常常错判别人对我的感觉,却又不能接受事实,编出一个个幻想,直到幻想再也无法解释事实,让我陷入极大的抑郁。

其实确认偏误跟认知失调往往联合作用,当事实超出预期,你会为自己的预期去收集证据,这些证据甚至是自己幻想出来的。

其实避免认知失调很简单,接受现实即可。放弃幻想,即接受现实。尽管我现在做得还不够好,其实我也没什么好办法,或许我也要去接受我没办法改变我认知失调之间事情吧,这些都很矛盾。

哦,当然,幻想有一层很简单的意思,就是追求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之说以不多说,因为我觉得只有蠢人大学毕业了还老是不切实际,且不是出于浪漫或者理想。这算是意淫了吧。

3.心力

17年感觉挺漫长的,回想起来遇到的事情还真不少。摘几个小片段吧。

a.找工作

看了下找工作都能追诉到16年了,因为工作经历各种原因吧,16年4月想做产品经理,17年4月才算真正入了门。2016.11.05我记录下如下一段:

过去两个月我做了什么?

9月3日去武汉面腾讯产培生,挂了。半夜的飞机到重庆在朋友圈写下,「我知道这样的日子还有很多,不要温顺地走进这良夜」。

9月20日再去武汉面腾讯校招,挂了。连夜买票跑去成都霸面腾讯。

9月27日腾讯成都站面到HR面,下午在回来的动车上得知,又挂了,几个小时候后我才反应过来这不是梦,而是梦该醒了。

10月8号再去成都,准备碰碰运气面下其他公司,一线公司基本校招结束了,强行霸面了YY,也挂了。两天后,坐了20个小时的硬座北上帝都。

10月13日刚下火车带着行李就奔去霸面美团,没让霸面。

10月14日网易总部霸面,10月15日联想总部霸面,10月16日百度总部霸面,因手段特殊被拉黑。霸面状态持续到10月23日,去哪儿网连面三轮,回去等通知。10月25日回重庆的火车上得知,又挂了。这次没有一点情绪。

好像每一个经历过秋招的人都很不容易。

2016年10月北漂,12月12日找互联网第一份实习,在三节课。北漂故事很多,有件事情我印象很深。我在重庆上学,要经常北京 — 重庆两地跑,又是瞒着家里跑去北京的,压根没什么钱。在北京4个月因为没钱没怎么出去玩过不说,每次 学校 — 公司 往返都要做19个小时的硬座通宵火车,有时候是24个小时,第二天大概早上8点到北京西站,下了火车直接做地铁去公司上班。

通宵火车太坑爹了,我到现在都记得那时的感受。火车里横七竖八的到处坐着人、躺着人,你要想稍微挪动下,连个下脚的地儿都不能上。那会儿我还特讲究,受不了火车上奇怪的味道,一路上都捂着嘴,所谓奇怪的味道——大概就是脚臭、汗味、泡面的混合体吧,简直像厕所。说到厕所,那个厕所基本上是不能上的,我每次都是憋尿憋到半夜实在熬不住了,才跑去厕所闭着眼睛尿。然后尿完了回来发现位置被人占了,对方又恰好年纪也比较大,我通常就要站在他旁边两三个小时,等他醒了很不好意思得让他借我坐会儿。

2016.10.25 写道

来了北京的一周后,我对自己说:“我回不去了。”

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相信自己肯定能在北京闯出一片天到今天被百度糯米的女产品经理撕得一文不值,想起她今天那句话:“也有很多清华北大的来面我们公司,他们的简历比你优秀得多,你给我一个你比他们强的理由。”我说,我在投资公司干过,有更高的商业视角。但我强不过他们从58挖过来有8年市场经验的同事。我说,我创过业,耐操。但谁大学没创过业,别人还是大牛带,不比你耐挫力差。最后我说,我像一颗野草,在哪里都能野蛮生长。我一个普通学校的本科生,在哪儿都能快速适应顽强生长,这也许成了我的保命技能。

之所以回不去,是因为我看到了那么多优秀的人,更可怕的是那么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我不想比任何人差,甚至我有着坚定的信仰,我一定能成为一个牛逼的人。我有战胜一切的勇气。

北京的天气差成狗,为什么非要来北京?我的答案是:黄沙万里觅封侯。

好像也是因为北漂,变得坚韧了许多,也变得更加喜欢沉默。2017.6.23,毕业前写道

喝完最后一场酒该结束的都结束了,四年没有太多遗憾。体会最深的爱是沉默的,最沉的苦难依旧是沉默的,到后来大部分时间都只会沉默,变成了一个不主动但依旧真性情的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就不停在原地了。目之所及里没有你,翻山越岭也没有你。可你分明就在这世上,更在我心尖。 只是江湖不会再见。

看过往真像放电影,也许跟别人的苦难比起来这根本不算什么,但却值得我一直回味。

我常常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我把这一切归结为一个词,心力

记得马化腾说过一句话:只要埋头过完自己的坎,自然有人会分心落后。

流动、幻想、心力,我的2017。

2017年总算过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的心路 在1月的时候,之前已经决定放弃考研,觉得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会浪费时间,因为研究生的学习内容不上学也能...
    Loki是谁阅读 306评论 1 0
  • 零下十几度的冬季,冷的透彻,也寒的惊心。吸进去的冷气就像在身体里注射了液氮,似乎下一刻就能听到关节咔嚓咔嚓断裂的声...
    菜鸟白日梦阅读 245评论 1 1
  • 来之前信心满满,听完上面一习话,我想辞职,多么没希望的未来
    雯霏宝贝阅读 243评论 1 0
  • 机缘巧合,听到了蒋勋老师说《红楼梦》,缠绵悱恻的音乐勾起了我心中的忧伤。 蒋老师的解读加了很多人生的感悟,让我对《...
    二小咸阅读 3,627评论 17 6
  • 读大学的价值也许在于,能认识未来几十年最重要的朋友,能分辨哪些人自己一辈子都不会交往,能集中解决很多困惑,从而形成...
    小小梦想日记阅读 5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