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去墨尔本吃中餐才是正经事

在我们家的“计划经济”里,有一条共识:出去旅行吃不能省。墨尔本之行我的任务就是把我们四天三夜的一日三餐给安排好。带着在Google Map里标记了一串“have to eat”的餐厅,流着口水飞去了墨尔本。

拖着行李从South Yerra地铁站出来,闻到花椒和辣椒的香味,抬眼天府川菜就在街对面——此行必吃餐厅第一位。回酒店一通收拾,赶在午市结束前坐进了天府的餐厅。

水煮鱼、酸菜鱼就没有出现在点单上,有多好吃纯粹取决于鱼有多新鲜。

麻辣凉粉,端上来时吃了一口后,难以置信地去看自己到底点的是什么,这个跟以往吃的“川北凉粉”太不一样了!花椒、豆豉、辣椒、葱姜蒜、花生、香油、麻油、香醋,这么多个性强烈的调味料,摆在一起,不仅没有互相抢戏,配着凉粉吃的时候,味道还颇为立体,麻先行,辣随后,一点醋将辣油的腻全解了。

进店的时候,天府的服务员问我们:“火锅还是炒菜?”既然两人食,火锅和炒菜不能全上,那就用毛血旺来替代吧。

如果毛血旺好吃,那他们家的火锅底料应该就不错,火锅自然也不会差。

毛血旺算是把我喜欢吃的都汇集在一锅:鸭血,黄豆芽,毛肚、鱿鱼、鹌鹑蛋。有的餐厅会用绿豆芽代替,就少了黄豆芽的豆香。

我最念念不忘的是一个我不知道但又很熟悉的材料,目测是水发菜的一种。夹起来软的,但咬起来却是脆的。颇像以前在杭州的时候吃过的一种菜。

冲着天府的地道赶来,鱼香茄子的“讨巧”做法,让我有些失望。

挂了一层面糊确实让上菜速度加快了不少,鱼香汁调得也不错,刚炸好的鱼香茄子外脆内软,茄子的水分也被锁住了,热的时候吃倒也不错,但一冷掉,油味就出来了,吃起来腻得不行,每吃一口都觉得在吃一口油。


当天的晚餐,挑了家墨尔本新开的做贵州小菜的餐厅,就在Chinatown那附近。

新店开张,网上评论不错,店里也坐满了人。菜单最吸引我的是烤串还有羊肉汤粉。墨尔本那几天正冷着呢,晚上冷风嗖嗖地吹,吃着烤串喝着肉汤,挺应景。

烤串是炭火现烤出来,坐在厨房边都闻到里面飘出来地碳烤味,除了分量少了些,其它都挺好,跟大学宿舍门口烧烤店烤出来的味道很像。

因为店打着贵州的牌子,所以对他们家的米粉就分外期待,羊肉汤在深秋是好东西,一秒就暖了全身,尤其是汤里的羊肉还是带皮的。又香又有嚼劲,此时要是上一碟切片羊肉,配上椒盐沾着吃,要再有一份凉拌折耳根就更绝了。

已经有6年没吃上折耳根了,怪想念的。


上一次离开悉尼时,添好运悉尼店还在装修,擦肩而过,正好在墨尔本补上这一餐。

吃过香港本店的兔子同学对添好运早茶持保留意见:“没有特别的惊艳,不难吃也没多好吃”。虽然兔子同学说她们点了半个菜单,但细细一问,嗯哼,还真是没点墨尔本菜单上写着“季节限定”的松露炸豆腐。松露的奇妙香气就是那么棒,豆腐炸得外酥里嫩也是一门学问。

我是豆制品深度痴迷者,尤其是腐皮,对于这个薄薄一层的腐皮,无论里面裹着什么,它都是独一无二的主角。看着它蒸得软趴趴的,但口感奇佳,豆香四溢,完整无破损的腐皮卷,吃下去时是会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

以前只觉爆汁牛肉丸只是一种在牛肉丸里放了某种特别材料,那种弹牙的口感也只出现在周星驰的电影里,直到“要上天”小姐带来她妈妈做的潮汕牛肉丸,又爆汁又弹牙,不夸张说,比我在添好运吃的陈皮牛肉丸要好吃最起码一倍(主观的客观评判)。

发小吃完香港添好运后,推荐了一道:酥皮叉烧包,说很特别。得嘞,留给下一次吃吧。


在回布里斯班前,在路上走饿了,靠直觉撞进了另一个很著名的川菜馆:蜀香坊。

菜好吃,说着四川话(也可能是重庆话)的服务员热情,分量也是着实地惊人。两个人面对一大盘辣子鸡,一开始以为全是辣椒,后来发现鸡肉的分量也是实打实,而且越吃越麻,米饭吃完了,辣子鸡还消下去一半。

麻烦服务员打包时,被关切:“是不是菜不合胃口?”

我们尴尬地直解释,我们只是有点饱,打包带回去明早还吃。

惊喜的是,第二天冷的时候吃,还真的不错哎 ~

尽管我一直认为生活在布里斯班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也不想搬去其它城市。但真见到名震四方的餐厅,想着“这只是他们的一顿午餐,而我却是要专门飞过来才吃到”时,便打心眼里羡慕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有看过这么触动我心弦的电影了。这部电影带有浓厚的我家乡口音,听了让我感到十分亲切。整部影片是采用非彩色来呈现...
    赵振兴阅读 337评论 0 0
  • 江南与北国从来就是梦想与现实,当我踏上南下的火车,北国的故乡渐行渐远时,我知道新的生活就...
    月下缘鹤阅读 299评论 0 0
  • 12月,你好啊。 你今年和以前不太一样啊,没有皑皑白雪,没有刺骨寒风,反倒天上挂着黄灿灿的太阳。晒在身上暖暖的。 ...
    AirGlorlyD阅读 118评论 0 0
  • 玲和先生周哥带着孩子~ 今天旅游路过榆林~ 几个同学小聚~ 感恩交通方便~ 我们见面比较容易~ 还没有分开就开始盼...
    梅子吉祥如意怀德阅读 188评论 0 2
  • 生活给我们的一般多,在于你怎么去看了,你怎么想着,生活它就坚挺挺的竖着,总有不如意别人的,别人也总有不如意你的,但...
    Joker吉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