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人(上)

        富强兄弟是合班之后才到我班里的。他们的出生时间相差只有几分钟,然而……就像“龙生九子,各有不同”,两兄弟虽是孪生,在性格上却是截然相反的两种人。

        富是哥哥,短短的头发服帖地贴在头上,靠近额头的部分顺势打了一个旋儿,用本地话讲,那叫“牛舔舌”。黑黑的脸蛋儿上驾着一副深度数眼镜,偶尔他将眼镜拿下来的时候,使劲眨巴眼睛想要看清眼前的东西,却还是一团迷雾。

        他是所有人眼中的好孩子,听话、懂事、乖巧,略微内向,上课期间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都是在认真听课、努力思考、认真做笔记;下课的时候,也总是和一群爱学习的男生在那里研究某一科目的难题应该怎么解决;每到放学,都认真将老师当天留的作业整理一遍装进书包,然后将书包小心翼翼地背在背上,整理好衣服,和几个同样是乖孩子的男生一起出门,按时回家。自然,他每次考试的成绩也都能对得起他平时的表现,稳稳占据班里前十名的位置。

        强是弟弟,头发略长,一根根不羁地竖在头顶。和富相似度90%以上的脸上没有眼镜,却在鼻翼的左侧有一颗不大不小的黑痣。他在教室里找富的时候从来都不叫哥,而是直呼其名,然而在和别人聊起富的时候却永远都是“我哥怎样怎样……”

        他是班级“五大金刚”之一,上课的时候注意力集中时间从来不会超过十分钟,然后便是左顾右盼,和他的四个好兄弟在那里眼神互动,要不就是在课本上随意涂鸦,更多的时候是趴在桌子上睡觉,老师怎么叫都叫不醒;课间班里的主要声音来源便是他们五个的追逐打闹了,在教室和楼道不知疲倦地跑来跑去,不到上课时间永远都不会停下来;放学铃声一响便急不可待地起身,将书本作业随便往书包里一塞,单肩一挎,便和他的四个好兄弟勾肩搭背地出去了。于是乎,他每次的考试成绩也从来没离开过班级的后五名。这五个名次班里其他同学从来没有得到过,永远都是被这五兄弟牢牢占据。至于在这五个名次中谁前谁后,则视五人每次考试的发挥而定。

        这两兄弟成为了所有科任老师在办公室谈论的焦点,我们都很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能在一对双胞胎兄弟身上造成如此巨大的反差。很想和他们的父母好好沟通沟通,然而初二这一年即将结束,孩子们将要升初三了,这对兄弟的父母从来都没来开过家长会,更没有主动联系过老师一次。无奈之下,我拨通了他们母亲的电话。我跟她详细叙述了两个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希望她能引起重视,在家里多关注关注强的状况,能让他在家长和老师的双重管理之下,好好学习。然而,孩子母亲的关注点却和我完全不同。她对强很放心,却更关注富,希望我在学校对富多多引导,让他和爱玩的孩子做朋友,使他的性格慢慢开朗起来。作为教师,我见过很多不同性格的孩子,各有各的特点,不一定只有开朗才是好的性格,沉静也有沉静的好处。当时很不明白两兄弟的母亲为什么这么说,或许作为母亲,她有自己的担忧吧。

        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我渐渐发现,强还是很聪明的,他的拼音基础也不错。导致他成绩差的唯一原因便是学习动力不强、习惯不好,或许他只是没有信心吧。很偶然的一个机会,班里的一个孩子无意中对我提起,在小学的时候,强比富学习还好呢,只是上了初中之后不学习了,所以才变成这样。

        这真是一个好消息。一个课间,我将强叫到了办公室,直言不讳地对他说:“强,我听说你小学的学习成绩比你哥富还要好,这是真的吗?”听到我这个问题,强笑而不语,脸上却显示出少有的得意之情,看来这是真的了。“既然如此,你有学习的天赋,老师相信,你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回家好好完成作业,总有一天还会超过你哥的。你要不要试一试?”强的眼里似乎有亮光闪过。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果然有了改变,上课听课的时间多了起来,作业也能交上来一部分了。可是,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很久,他又变回了之前那副什么都无所谓的样子了,自然,他的成绩也没有超越过富。而我,使尽了浑身解数,采用过各种办法,也没有让强的状况有一点点改变。

        看来,还是要从富强兄弟的父母入手。我开始锲而不舍地向两兄弟的父母展开电话攻势。两兄弟的父亲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我只跟他通过一次电话。当我谈起强的学习,他只回答了一句话:“我们家发生了那样的事,我有什么办法。”然后便挂掉了电话。我呆呆的听了一会儿电话中传来的忙音,不知道该作何反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大沟深花艳, 坡陡弯急车慢。 天高云淡心悬, 左顾右盼腰酸。 远走他乡游玩, 起早贪黑无怨。 排除万难艰险, 只...
    宗林的李阅读 153评论 1 3
  • 一年常常经历好几次四季,也常看见花儿迷路在四季,比如冬天时油菜花和婆婆纳荠菜就开了,冬天时银杏树和青冈树还穿着黄衣...
    六十六日记阅读 444评论 0 0
  • 360度评估,又称“360度绩效反馈”或“全方位评估”,是指从与被考核者发生工作关系的多方主体那里获得被考核...
    Blissyuan阅读 474评论 0 0
  • 【06/14/2017 周三 丁酉年 五月二十日】 ✔静√智√勇√仁√强√礼 √小结。 早上陪妈妈一起送姐姐去上法...
    妈妈熊阅读 143评论 0 0
  • 指导学生创业规划大赛,倒腾数日也未见其效。每每踟蹰不前,总会想起这样一句话:创业无经验可依,亦无捷径可走,靠...
    豪甯爸爸阅读 34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