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往事这杯酒,在爱也不回头

亲爱的:

很遗憾,最终时间还是在岁月的长廊里交给我们这样一份并不算完美的答卷。于是提笔,给你写下这封信。

从订婚至今的107个日夜里,我们聚少离多。但是于牛郎织女的一年一会来说我们也还算得天独厚。尽管没有鹊桥、彩虹般诗情画意的相会,却有地铁,汽车,飞机等等比喜鹊来的实际N多的交通工具。所以,我们走到今日并不能功过于距离一词。

还记得初见那天,我挑眉、你瞪眼,我张牙、你舞爪,那一幕如今回想起来却是那么的和谐而又让人忍俊不禁。那一刻我相信对于命中注定四个字咱们的诠释定是一致的吧!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一切无奈的结束都无外乎一个美好的开始。我们也是…

你是一个优秀的男孩,我是一个有些骄傲的女孩!而两个同样要强的人走在一起心路总会荆棘丛生!我也曾尝试放下些许骄傲但后来发现这并不是一场可以通过我一个人努力来获取胜利的战役,爱情本不是战争。而是需要两个人同心同脚一同走下去的一段旅程。我的改变,除了变得失去原本的自己,毫无意义…

曾经我看到过一句话:在爱情走到迷茫的时候,要验证是否相爱的最好方法就是分开,分开后如果痛苦 如果思念就是真爱,而真爱一定会让两个人再次相遇…

这也是时至今日我给我们这份爱情找到的最好答案…

如果还能再次相遇,我希望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熙熙攘攘的街上,你依然欠揍,嘴角45度上扬对我道一句:好久不见!

那时身边没有家人的纷扰,没有世俗的缠绕,只有简单的微笑纯粹的发酵…咱们能慢慢的慢慢的你谈天来我说笑…

来的太快的美好总是经不住时光的消磨…我们就败在了还没来的及喊预备开始的爱情长跑起跑线上…

祝幸福,我也会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沐浴阳光…

                                             土豆

这是帮一妹纸土豆写给她男友段杨的分手信。可能是曾经自诩为情书皇后,所以她特意交给我如此大任。分手处女作就这样奉献出去了。

土豆是我很要好的姐们,典型的射手座女生,对待工作雷厉风行颇有大将风范。是我们这群姐们里面的女强人外加女汉子,175的个子扛得了煤气罐换得了电灯泡挣得了人民币买的了奢侈品…活了二十几年从未谈过恋爱的她一度是我们的情感导师。说起男人时的滔滔不绝,针针见血让人惊觉她莫非阅人无数亦或提早看破红尘。就连安慰我们时给我们喂食的心灵鸡汤都让人感觉得那么恰到好处大有一副知心姐姐的模样。
她是一个模样俊俏英气的女孩,两道浓浓的剑眉下一双透着倨傲光芒的杏眼。时时彰显着盛气凌人的神色。如果用一个古人去形容她那她就是典型的现代版花木兰。追她的男人如走马观花般来来往往,而她始终保持着高昂着她骄傲的头颅一副一切凡人皆不入我眼的神态继续傲视群雄也持续着这个年代26年的单身神话。

我们总在想以后那个把土豆拿下的人物会是哪路神仙。肯定是一位有着太阳神阿波罗的威武,天神之父宙斯的智慧而又不乏冥王哈台斯冷峻的男子吧!(此处请原谅我的希腊神话后遗症)

千呼万唤始出来,段杨就这样以猝不及防的姿态出现了。他们的初次见面可就不似他俩的模样般偶像派了,反而是颇有些老旧派六七十年代的风采——相亲。

土豆的外婆跟段杨的奶奶在同一家老年棋牌馆搓麻将土豆的外婆在这桌唠嗑自家外孙女眼光高、个子高、心气儿高、本事高,哪家三姑六婆看到高个优质男一定要给她家土豆做介绍。土豆外婆已经到了那种在大街上看到大高个都有想去把他资料背景全调查一番的冲动境界了,不管在哪随时不忘推销自家大孙女。我们都号称她为超级外婆,手上的男生资料都快赶上婚介所了,无奈土豆这丫的一遇着相亲就肚子疼头疼心疼骨头疼的…反正她是一次没去,我们这些个姐妹们倒是各个被她给推出去相了个遍。这一回跟段杨的相亲也全归功于两超级外婆跟超级奶奶,就在土豆外婆唠嗑土豆时段杨奶奶也不甘示弱的另一桌唠嗑着段杨,这大孙子个头189,长得好,孝心好,事业好,就是不找女朋友,让各位三姑六婆给留意身边的适龄高个姑娘。这中间的人一听,一说,土豆她外婆便跟段杨他奶奶的想法不谋而合大有相见恨晚之架势。

超级外婆跟超级奶奶各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亲自上阵各自领着自家的大孙女大孙子风风火火的相亲去了,诺大的咖啡厅里会出现一个很话剧式的画面。两张鹤发童颜下满怀期待的脸,两张剑拔弩张傲娇神气的年轻脸庞。这就是土豆与段杨的第一次见面,都是极不情愿的被硬拽过去相的亲。当然彼此也都没给对方好脸色看,但在超级外婆与奶奶的现场监督下彼此还是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

那一次见了面回来土豆就跟我们说这次遇见一狠角色,哪有见着她土豆本尊表情还那么傲娇的男人,居然给个联系方式还偷偷的跟土豆讲求不骚扰!然后留下一副45度角倾斜欠揍的坏笑,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时土豆愤愤不平不淡定的表情。当时我就猜想土豆的情窦终于就要初开了。所有的爱情的种子都是从吸引开始萌芽,从在意开始着床,从了解开始绽放,也从了解走向衰亡。治愈爱情的最佳良方或许就是了解之后的理解吧!而理解也意味着改变,改变是痛苦的。

他们两的感情始于这种互不服气的冤家情节,“你想征服我,我就让你跪着唱征服。”这是刚刚在一起时土豆对我放出的大话。可见一段感情中女人最有底气的时候就是刚刚开始时。两人是相亲后的第三天确定关系的,我们看到朋友圈上的亲密高颜值合照时就知道土豆沦陷了。他们见面第一天互掐互不爽,第三天确定恋爱,第七天订婚。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给我们来了个三级跳。土豆告诉我他们从见面第二天开始她们就开始互黑,土豆发自拍大头照到朋友圈段杨就调侃:原来我家烧饼被你偷走了啊,咋又肿一圈了呢?段杨发朋友圈一金毛,土豆立马评到:哇,你兄弟比你帅好多…等等类似这样的互黑。于是微信上两人上演了一幕互掐大战。土豆:有本事你别跟我相亲!有本事你到我面前来!有本事你一辈子不要喜欢我。结果那个“不要”不小心打成了“不变”。若干分钟后段杨就出现在土豆家门口把正在敷面膜的土豆拉出来对着她耳朵大声的说:我他妈就有本事跟你相亲,就有本事出现在你面前,就有本事一辈子不变喜欢你…

就这样,土豆沦陷在了段杨的强势里。用她的话来说:就那样猝不及防,猝不及防的爱上…

因为段杨爸爸要去外地经商的原因两个人的订婚就提上了日期,那段时间的土豆整个人都如沐春风般浑身散发着一阵淡淡的之前从未有过的女人味。她也满心欢喜的守护着那个她心中的小神话。很简单的六个字:一个人,一辈子。在这个分分合合结婚离婚复婚劈腿小三儿都那么频繁与泛滥的年代这六个字却一直如同一颗定海神针般死死的定在土豆的大脑里,神经里。这也是她为什么一直没有恋爱的原因。她一直以一颗灭绝师太的心冷眼旁观着我们身边这些姐们的分分合合,然后在我们受伤时熬出一大锅的心灵鸡汤来给我们运功疗伤,就在我们以为高冷如她已经百毒不侵,刀枪不入的时候她却给我们来了个大反转,居然这么快就沦陷在这场爱情的沙尘暴中。我们问她会不会忒快了点的时候她那张倨傲的脸庞上总是会散发出自信的光芒:反正这辈子他就是我土豆的人了!

订婚后的第二天段杨告诉土豆他要去他爸的城市一起经商,让土豆跟她一起去,土豆果断拒绝。就这样,两人还没来得及好好恋爱就升级成了异地恋。我问过土豆为什么不跟他一起上去,土豆是这样说的:我不想才刚开始的一段感情里便成为了依附于他的小尾巴,我要做与他旗鼓相当的女人,即便有一天我追随他而去也是踏着自己编织的七彩祥云而去。

此时的土豆还是她自己,锋芒毕露傲娇独立。她自信于她的爱情定会如史诗般的永恒,所以她不着急在一起,但显然她低估了异地恋的杀伤力与她对他的感情。

十五天后的土豆生日段杨没有回来,32天后情人节他没有回来。微信上面从一开始的:Honey,在想我吗?Honey,我想你了。Honey,赶紧回消息……到后来的:嗯 啊 哦 袄…

土豆也从我们眼里的高冷师太逆袭成了最恋爱中最普通的小姑娘,她开始打电话给我们询问恋爱经验,应该怎样欲擒故纵,怎样不动声色又不掉价的主动联系他…这些曾经她用来教我们的恋爱心经到自己身上却是完全发不了功了。

圣诞节前夕,土豆一个人飞去了他的城。没有事先的告知,就直接一张机票,一个拉杆箱,满满一箱子段杨爱吃的家乡菜,直奔段杨所在的商场杀到他家档口。段杨的记忆里肯定就定格下了这一幕的土豆,一袭黑色大衣一头乌黑的大卷发一副大黑超还脚踩一双十公分的“武器”,如同暗黑天使似的女郎就以这样“惊喜”的方式出现在段杨面前。猜想那时的土豆看上去肯定酷毙了,不过这样的气势就在段杨出现在她眸子里的那一刻迅速破功,气势全数瓦解。高冷女神秒变温暖小白兔,融化在男神的怀抱里。据说当看到土豆时段杨惊讶的表情不亚于牛顿被苹果砸在头上的瞬间。但这种表情仅仅只维持了几秒钟就迅速恢复常态给土豆来了个爱的抱抱贱贱的说道:娘娘驾到小段子有失远迎不如就罚小的以身相许可好?到后来土豆回忆起这一段时总是咬牙切齿的跟我们说道这丫的肯定阅人无数历经沧桑不然看到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我怎会如此淡定居然既没有激动到抱着我转两公主圈也没有感动到痛哭流涕,甚至还没有立马关了店铺带她去到早已允诺的海边,半个小时后的情景是土豆早已摘下了大黑超脱了高跟在段杨的店铺里像一个搬运工似的把重重的货物从仓库整到店铺,从地上整到货架上,尽显贤惠的女汉子本色,一直忙到晚上10点,段杨才带她去回到他的小窝,土豆还洗手作羹汤给段杨上了最地道的家乡味道。这跟她飞奔过去前所以为的情景完全不一样,她本想着给他一个弥补情人节与生日的机会,给他感动给他惊喜,让他献殷勤抱大腿,然后自己在他的再三挽留下果断回家给他徒留一种佳人已走余香环绕的感觉。这就是土豆心里精心杜撰的欲擒故纵情节。可现实是既没有澎湃的惊喜也没有风华雪月的浪漫,还没有他的再三挽留,抱大腿献殷勤的人也自动更换成了土豆。华丽丽的登场灰溜溜的谢幕是她对自己此次之行的总结。第二天的圣诞节两人也不过是去星巴克吃了简单的晚餐送了简单的玫瑰与巧克力。然后当晚的飞机就飞了回来。女人总以为只要奉上了自己精心酿制的美酒夜光杯男人就会醉,可现实是男人的酒量有多好只有自己知道,有的时候连装醉都是一种牵强。

这次回家后的两个人就不咸不淡有一搭没一搭的联系着,土豆的骄傲不容许她的姿态再放低。但是她的心情却时时刻刻被远方的那个人牵绊影响着。她开始像所有恋爱中的女人那样猜疑,猜疑他在干嘛,为什么整晚没有电话,为什么微信不回,为什么电话里面有其他女孩的声音。倔强如她却始终不会像其他女孩去撒娇去质问,土豆只会隐忍与消化,即便在意也装作不在乎,她开始了自己行为与心灵的拉锯战。明明很想问问他为什么忙得两天都没一个电话,说出来的却是这两天我很忙还好你没打电话来…我们看着土豆渐渐从倨傲走向低迷。恋爱就像一场酒醉的探戈,醉了心,上了头,酒醒以后只余留狂欢过的头疼就像激情退却后残留的爱的碎渣。

段杨再次回来时他们两已经不冷不热的处了两个月,对于段杨的这次归来土豆并没有表现出之前的热切,她还是紧紧的蹦着她那根女王心的神经线好像一切都那么随意自然而又无所谓。他们之间的火山口爆发在土豆醉酒的那一晚,那一晚下着雨,土豆跟公司的同事们聚餐,段杨开着车在酒店门口等着土豆。那一晚的土豆喝了很多酒,而那些酒精在体内搅动着她的神经,大脑,搅动着她憋屈已久的怨言与不解,在看到段杨的那一刻全部都化作了泪水与尖锐的语言。土豆:你他妈的来接我干嘛?老娘不需要你,我们的第一个情人节你不在,我的生日你不在,现在你出现干嘛?晚了,我不需要你了。~~你爱我吗?你真的爱吗?我圣诞节出现在你面前时你感动吗?你他妈就一王八蛋冷血动物~~~段杨静静地听着,只说了一句话:我要找的是结婚成家的女人而不是一个谈恋爱耍大小姐脾气的女生,我一直以为你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也许我错了。土豆放下一句:你他妈的就是找保姆~~夺门而逃。就在大雨淋漓里跑着,我找到她的时候她一个人蜷缩在角落,放肆的哭着似乎那场雨也是她憋在心里那么久的苦水。她在我的耳边反复的说着,我只是想一个人一辈子~~一个人一辈子~~那一晚的土豆卸下了她所有的盔甲像一只丢了壳的蜗牛不安,徘徊,真实的脆弱。第二天早上天没亮,土豆接到她妈妈的电话,段杨住院了。土豆连鞋子都顾不上穿几乎是飞奔着去医院的。那一晚段杨一个人跑去喝了2瓶二锅头。本不胜酒力的他直接喝进了医院吊氧气。土豆看到他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忽然特别害怕失去这个男人,两人就那样对视着没有言语只有彼此眼神里透露出来的无奈与心疼。段杨妈妈从外地赶回家看到病床上的儿子得知段杨是因为土豆才喝成这样话语间含沙射影的指向土豆,这还没结婚就这么能折腾了一女孩深夜还在外面喝酒以后结婚了段杨不被折腾死啊!土豆妈妈本就心疼着眼睛还肿的核桃似的土豆听段杨妈这样说自己闺女顿时火力全开嘴里也激光枪似的回击,我家闺女还没进你段家门就被欺负成这样,这家里没一个省油的灯我家闺女喝酒是因为谁啊?我家闺女只是酒量好没躺在医院罢了~~~就这样病房里上演着一场混战,直到段杨妈妈喊出那句:退婚。土豆望着段杨,似在寻找一个答案,似在征得一份肯定,段杨面无表情,一声不吭,眼神慢慢的转向窗外…土豆跑出了病房…

之后的几天土豆尝试着找段杨出来好好谈一次段杨的手机却一直不在服务区。在土豆妈妈的连番轰炸下土豆答应了不再与段杨见面,至此土豆心中一直信仰的六个字变得迷茫且无力:一个人,一辈子。土豆一个人去了云南,去云南之前她让我写了前面那封分手信。

段杨像是消失了似的,土豆要求我给他写的分手信不能太绝对,她还想着给她这段尚未好好萌芽就已衰败的爱情留一线生机。

我问土豆,段杨是哪一点吸引了你,让你这么快就陷入在他的城池里。土豆是这样说的,跟段杨认识那几天她正好在看一泡沫剧里面的男女主人公刚开始也像段杨与他一样针锋相对处处互黑,然后暗生情愫最后幸福的在一起了。她刚刚把段杨对号入座了她对爱情的幻想中,段杨满足了她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其实就是她给自己编织了一段美丽的剧情而正好差一男主角,段杨符合了男主角所有的硬件指标。交往的过程中土豆也不是没有发现了相处的端倪所在,只是为了保护她那美好的信念:一个人,一辈子。我们是应该拥有美好的信念,但是不小心就成了美好的包袱。时间越长背包袱的人越累,即便再美,变成了包袱的信念依旧是累人的。

从云南回来以后的土豆不再找段杨,恢复了她一贯的射手女郎作风,倨傲的神情也重新映上了脸庞,唯一不同的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气场已变得不在那么咄咄逼人,或许是因为对自己内心小神话的妥协,或许是对于现实的无力反抗。我知道,土豆是真的回家了。

据说在那彩云之南的地方土豆徒步登上了白雪皑皑的玉龙雪山也在那片广阔的蓝天之下找回了自己,在远远的地方回首看了看最近的自己,然后找回了最初的土豆。

段杨后来断断续续的也找过土豆几回,他说自己是个挺懒的人,懒得谈恋爱,懒得谈感情,懒得解释,累了就只想逃,找一个人就只想结婚过日子玩不了浪漫玩不了心跳。他说,土豆对不起。

每一段恋情的开始都少不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因出发地与终点相似而走在一起,却因为出发点的不同而渐行渐远。

我们都有一个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美好信念,却也在这浮沉的世界看到过太多人情冷暖。于是有人开始怀疑,也有人选择坚信。而我属于后者,既然不能确定遇见的每一人都是良人,那我也得保留这份不会错过任何美好的信念去遇见生命中每一位可能的良人。

同时也要去修炼一个可以应对任何可能与不可能的自己。

现在的土豆应该也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漫长沙路”这句话,我突然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也在QQ空间的状态里面说过一次了!“缘”这个东西是没法说清楚的,这也...
    小杨林阅读 276评论 0 0
  • 姓名:郑文华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89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68天】 【知~学习】 《六项精...
    13c78e1e6538阅读 92评论 0 0
  • 我记得小时候(小生只是个七后,所以没敢用“朝饭子”这个词,怕口气太大挨打),南通农村家里来了人,没有茶叶,经常拿“...
    小五爱我阅读 8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