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他是不是你朋友?很简单

朋友的定义,在我心里向来是这样的:只要我认识你,我们就是朋友,直到你伤害了我。而且我也一直是这么操作的。跟我聊天,我肯定回复;我会记住你的名字;甚至前一分钟刚认识,后一分钟你向我求助,我也会力所能及地帮你。

直到现在,朋友的定义缩小了范围:愿意帮助自己的才能算朋友!

买的房子要收房了,需要交一笔钱。可是我的卡里却远没有那个数目的金额!真是愁!问题摆在这,必须去解决。

借钱之路从此开始。

跟自己最亲密的几个哥们儿,情况我是很了解:等着结婚买房;家里刚借钱盖起楼房为结婚准备;为结婚而借债,还在还债期。俗话说的“人以群分”,自己都是穷光蛋一个,身边的朋友能好到哪里去?何况都在用钱紧要关头。实在不忍开口,虽然我知道他们肯定会努力相助,但我不能耽误他们的大事,否则我就是罪犯。

我是比较乐观的一个人,就算是借钱,我也是笑脸相送。

就从最近的人开始借。

他,跟老婆在同一个厂忠诚了好几年,他老婆也在附近工厂上班,唯一的儿子已经开始挣钱了,这条件怎么也让人相信有些存款啊!平时他又是个热心肠,于是我蛮有信心地发条信息过去:借几千块钱救急一下吧!许久没收到他回复,我怕他没看到信息,追问一句:能不能帮,都回复一下。这时立马回了:抱歉,帮不上!

哦,原来不是没看到信息,只是想用不回复的形式来回复我:莫能助!但你可以直接说嘛,你不帮我也不能怪你啊!

连回复的勇气都不足,那就是朋友的基础不牢固。真正朋友是不怕拒绝和被拒绝,因为都会理解。

下一个目标:战友。

他,和我一起入伍,至今他已经是二级士官,每月有几千的工资,吃穿住部队,还没结婚。按理说,我是无论如何也会相信他有这个能力帮我。一条附带笑脸的打招呼信息过去,马上收到回复,我十秒之后我发出求助信息,没收到回复,一分钟一刻钟一小时一天……。

OK,这是第二种情况:没事是有笑脸,有事没看到!终是非朋友!

接着:我当初的排长。

他,现在应该是连长或副营了,对他我还是很有信心,就冲着当初他看好我,平常微信也兄弟相称。

开门见山:报告排长,小弟遇经济困难,向你借钱求助,请指示!他忙我可以了解,现在也正当入伍日子,于是给他两天的回复期。可是,三天过去了,没收到回复,不管肯不肯,四天五天后都没有……。我心凉了:你可是我心里真正的永远的排长啊,怎么连回复一下都没有呢?我也不是蛮不讲理的吧。

你知道吗,我宁可你回答帮不上,也不要这种没回复,这让我对你相信又怀疑,不痛快啊!

继续:我的兄弟。

他,普通的一个打工者,只是收入比我高比我稳定,有家有孩子有车了,这也是靠谱的选择。

我还是信心满满地直接求助不罗嗦不掩饰,得到的回答也让我受到打击的心得到安慰:好,明天发工资了转给你!乐观一点,没什么克服不了的!

他,我在部队时认的一个哥,这个身份没错:为了帮我,向他的朋友催债借钱,还不要我说几句感谢的话!给我一句“别着急,慢慢会好的”!

还有安慰和鼓励!我感动。一个抱拳的表情奉上,各自忙去。

兄弟之间,交流最短,情感最满!

不够:老同学。

他,研究生,工作稳定,再怎么想也只能是有存款的主儿。

由于较长时间没联系,先一句问候垫个底儿,免得吓到或以为我微信被盗。向他伸出求助之手,马上得到回应:他自己也因为结婚,买房欠着一屁股债!OMG!

没什么奇怪,更没什么不满,各有各的难!

对方有难,自己很想帮却心有余力不足,这也是朋友!

还有:一面之缘的朋友。

他,是我在工作中认识的一个水泥工,当时不管有没有价值都先加微信当朋友看着。求助一下,即使帮不上我也算对他努力了。

打个招呼,他直接问我:兄弟,怎么啦?惊喜,我没说他倒先问起来!我抛出问题和求助,他真诚回复:自从我脚受伤以来,连续休息几个月没收入,都是你嫂子养我。我问问我老爸,如果家里的药材卖了,从他那抠一点!

这是一个东北大哥给我的回复。感动!虽然结果是他老家的药材还没挖完。

自己无能为力,但愿意为你去想办法,不管结果,绝对是朋友!

冲刺:更老同学。

他,研究生,收入可观,眼前还没结婚买房的压力,我们在同一城市。你说,能不向他求助吗?

没有啰嗦还是直接发出求助信息,一会后他回我电话:2000够吗?你有没有向XXX借钱?过年前还是吧?从他的第一句开始,我的心是火热—温暖—常温。可后来他使用了冰点能量,让我的心降到微凉:他向我的发小求证,我是不是欺骗他!

再怎么说,人家也是助我解决困难,我该怀感恩之心。

可是,信任的背后是怀疑,这算不算朋友呢?

我本以为这篇文字的调子会是灰色的,可现在看来却有一点点浅蓝色。

不怕朋友看到我的窘迫,有个说法我觉得对遭遇我现在这境况的人来说还是蛮好的一个安慰:没有过低三下四的向人借钱的经历,就不足以谈人生!起码日后我多了谈人生的一段故事,还不错!

一落叶知秋,一借知朋友,借钱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本来写这篇文字初始还带着一点不甘心:我把各个都当朋友,可原来我并不是被每个人当朋友。因为,在这个金钱或物质做主要现实社会,人家不必把我当朋友,我非富又非贵,成了朋友还会给人家添麻烦。

写到这里,我的心情转为知足和庆幸:在一切看实际利益的今天,还有“二话不说伸手帮”的哥们,还有“竭尽全力为帮我”的兄弟,也让我找到到“一切最终靠自己”的能量包。

相识不定是朋友。不把我当朋友也无碍,日后我也可以收回原先放在你身上的心思,比如节日的祝福,偶尔的问候又或许是动态的关注!

经营人脉亦如经营品牌,卖点不能多但要精!用心经营好身边那个跟自己有心交的圈子,确是一大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