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陆蓉-行为金融学21-24》笔记

股票大盘的奥秘


21.大盘可预测理论

席勒教授就把他这本关于大盘可预测的著作命名为《非理性繁荣》。
股票代表的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所有权,具有对上市公司收益的要求权。股东持有股票,可以以获得股息的方式分享企业的收益。所以,你现在愿意用多少钱买股票,应该等于股票未来所有股息的贴现值,贴现值的意思就是现在的价值。

大盘可预测理论,与其他多数理论是由数理方法推导而得出的不同,这就是一个实证的检验结果。用真实的大样本,以统计方法来提炼规律性。

市盈率,P/E。年度每股盈余(EPS) 市盈率是股票的市场价格与每股收益的比值,你可以看成是股票价格相对于基本面的一个倍数。市盈率一般会稳定在一个区间,在美国,这个区间大致为12-20倍。在中国,这个区间大致为15-40倍。市盈率会在这个区间上下波动。
市盈率每当碰到顶点时,一般都伴随着危机事件。

如果P/E与稳定区域相比偏高了,就可以预测未来P/E会回归。
要使P/E值回归,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分子P,也就是股价会降;第二种是分母E,也就是每股收益会上升;三是分子分母一起变化。

大盘的可预测性只表现在长期,这个长期有多长呢?实证研究显示,长达10年!
大盘短期的噪音太大,导致预测的效果不好。而长达10年的可预测性,在实践中几乎不可操作。所以,你看,事实上,虽然大盘可预测,但是因为时间太长,指导实践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

虽然股市的短期择时非常困难,但对于判断股票市场当前的系统性风险高低来说,这个理论是非常有益的。
虚拟市场,不能偏离实体经济太远。我们可以通过实体经济的基本趋势,例如,经济景气的先导指标、企业财务预测等这些比较容易获得的指标,像席勒教授的方法一样,找到股票市场波动的基准。如果股票市场偏离这个基准太远,就应该预测它将会回归实体经济基准线。

高于正常水平的市盈率P/E其实是由投资者的情绪所导致的。

总结
大盘可预测的原理是,股票价格不应背离公司的经营情况。如果背离了,则股价将会回归,但股价围绕公司盈余的波动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回归,因此,大盘在长期,例如10年的预测效果比较理想。
大盘可预测的基本原理还是受投资者的心理偏差所推动,投资者错误地将企业过去的盈利增长外推到未来所致。

22.股权溢价之谜和战略资产配置

无论如何,你都应该配置一些股票。

股权溢价的难解之处在于,它违背了金融学收益与风险对应的基本原理。

资产定价的基本原理是:资产的收益等于风险乘以风险厌恶系数。

风险指的不是一只股票自己的上下波动,而是指股票收益与消费增长的协方差。协方差就是指两种资产共同变动的方向和程度。
我们在实践中可以观察到,消费增长的波动率很低,这么低的波动与高波动股票的协方差当然很低,所以股权资产的风险并不高。

合理的风险厌恶系数一般在2-5之间,20以上的话,是一听到股票这个词就会浑身发抖。

股票非参与之谜

股权资产的收益很高,年化能够达到10%以上。所以,无论你的风险偏好如何,都应该在战略上配置一些股票。
注意,我说的是战略,资产配置的战术性选择并不简单。所谓战术性选择,指的是市场进入和离场的时机问题,也称择时,这就很难了。

在金融市场中,崩溃的发生也是单个市场参与者同步性加剧的结果。投资者之间在局部相互模仿、自我强化。正是由于复杂性和混沌的存在,预测准确的临界点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做空市场风险非常大。

坚持长期投资会有较好的回报,这也是机构投资者在进行长期投资时不太重视择时的原因。

23.价量关系:Miller假说

大家都冲去买一只股票的时候,价格也会涨,当成交量收缩的时候,价格也会跌。

成交,本质上反映的是意见分歧。你觉得价格高估了,坚信自己的观点,所以希望卖出;我觉得价格低估了,也坚信自己的观点,所以希望买入。
所以,交易量反映的是投资者的意见分歧程度,交易量越大,则意见分歧越大。

米勒假说就认为,均衡的时候股票价格一定是被高估的,价格反映的是乐观者的预期。
这个假说需要满足两个条件:1.投资者具有意见分歧,2.市场具有卖空约束。

卖空呢?卖空其实就是卖,但是它是一种特殊的“卖”法,因为金融资产是虚拟的,所以可以先卖再买。
卖空一般发生在什么情况下呢?预测股价下跌的时候。这样就能够通过卖高买低获利。那为什么市场会限制卖空呢?很简单啊,你卖完拿着钱跑了怎么办?所以允许卖空的机构会给你很多限制,约束你一定会再买回来。
米勒假说还有两个推论,第一个是,投资者意见分歧越大,股价高估越严重;第二个是,越是难卖空,股价高估也越严重。

“米勒假说”对你的价值
首先,它让我们认识到股价有泡沫是常态。
股价反映的不是投资者的平均预期,而是乐观者的预期,仅用基本面来分析市场是不够的。了解投资者的心理和行为,对于投资至关重要。
其次,越是放量,也就是交易量变大的股票,你越需要警惕泡沫的存在。
第三,注意那些卖空特别困难,比如无法卖空或流动性缺乏的市场和证券。因为卖空有限制的情况下,如果还存在放量,则股价泡沫会特别严重。

如何判断买进、卖出的时机?
利好出尽是利空。
“buy on the rumors, sell on the news”,谣言起则买,新闻起则卖。
如果一件事情还在传闻阶段,则买入,如果已经落实且发布消息了,则应该卖出。这就类似于我们常常说的:利好出尽是利空,利空出尽是利好。

“谣言起则买”,投资者的意见分歧最大的时候,股价会被极度高估,那么能从哪些具体数据看出投资者的意见分歧程度呢?
有5个衡量指标,分别为:公司收入波动、股票收益波动、分析师预测差异、被股票研究数据库收录的时间长短、换手率。只需要记住换手率就可以了(交易量除以流通股)。换手率是最为稳健且简单的度量投资者意见分歧的指标。
也就是说,当换手率下降之前,你可以买入,当换手率快速下降的时候,你则应该果断卖出。

米勒假说对于价量关系的指导意义,在于让你明白股票等资产价格其实有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投资者的情绪。
投资者受情绪的影响,可能乐观或者悲观,乐观愿意买、悲观愿意卖。投资者的情绪决定了投资者之间意见分歧的程度,也就决定了交易量,而交易量在卖空有约束的条件下,可以预测价格走向。

总结
米勒假说指出,股价有泡沫是常态,股价泡沫的大小与投资者的交易量有关,交易量是投资者意见分歧的体现,卖空限制越严重,价量之间的正相关关系越明显。
而新闻、舆情对投资者的情绪影响很大,这是交易量影响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

消息是拿来利用了,不是用来信的
普通人看到的热点,大概率,都是庄家出来收钱的时候,而不是我们应该出手挣钱的时机。要想成为赢家,那就跨过热点,走到时间的源头、知识的源头、信息的源头去吧
宁可错过,不要做错。

以前以为量是代表投资者的关注度,关注度越高,量越大。今天才知道,交易量反映的是投资者的意见分歧程度,交易量越大,则意见分歧越大。比如:股价持续上涨期间,按理关注度是很高的,但实际量很小,之前一直没想通。现在明白了,持续上涨期间,都看涨,意见分歧小,所以量少。等涨到高点,意见分歧大了(想卖想买的人都有),量又增加,等到涨完明显下跌的时候,意见又统一了,量明显下跌。 热点开始传播的时候立即果断买入(不求买最低点),消息正式公布的时候,果断卖出(不求卖最高点)

24.博傻理论

博傻理论(Greater Fool theory)指在均衡的时候价格会超过所有人的预期,包括乐观者的预期。在它看来,短期越是频繁交易,资产价格越高。

博傻理论的关键点:快速交易

在博傻中,如果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始终将股票拿在自己手中坚持到长期,股价最终回落,那可就真成“傻瓜”了。这也是为什么真实的市场中,人们都爱短期投资,是因为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敢做那个傻瓜啊。

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只要快速交易,让接力棒不要停在自己手上,就可以赚钱。
倒霉的其实是最后的那个人,人在决策的时候都是过度自信的,有谁会认为自己是那个最后的傻子呢?

如何分辨出“击鼓传花”的游戏?
博傻的两个条件:
第一是交易要快。
博傻会出现在短期快速交易中。因为所有人都会认为股价相对于长期价值来说被高估了,但在短期来看,却是合理的。所以,交易快是第一位的。每个人都不想让那朵花落在自己手里。
第二是交易量要大。
因为每个人都采用动态策略,会在短期内大量交易,以使接力棒不停在自己手上。所以短期越是放量,则向“更大的傻瓜”再售期权的价值就越高,价格泡沫越严重。

对于整个金融市场来说,击鼓传花式的快速交易行为,并没有任何好处。
金融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为实体经济进行市场化的资源配置的。然而,投资者热衷于快速交易,资金从一个人的口袋转移到另一个人的口袋里,却并没有注入到实体经济中。
所以,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利用“博傻理论”的高交易量-高价格的规律性,具有较强的破坏作用。要让资金从金融市场回流到实体经济中,还需要鼓励长期投资行为。

博傻理论揭示了,长期持有资产不动并不是一个好的策略,因为任何时刻资产的均衡价格可能都是高估的,你长期持有,就把接力棒停在自己手上了,成为了最傻的那个人。
尤其要注意的是,击鼓传花式的快速交易并不是偶发现象,它可能是金融市场的一个常态,尤其是在个人投资者为主的中国金融市场中,因为个人比机构更加不理性,操作更频繁,交易行为短期化而导致价格泡沫更严重。
资产泡沫对整个金融市场来说,是非常不好的;但对于你个人来说的意义在于,要充分意识到长期持有的风险,不可盲目照搬价值投资理念。也要尽量避免放量的股票,因为股价高估可能更严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豹金融的美股大学--https://www.usmeibao.com/knowledge.html 一、基础篇 ...
    格式化_001阅读 2,372评论 1 5
  • 看完《一九八四》,心情不太好。没想到,一个国家作恶可以到如此程度。 本书写于1949年,书的背景设置在1984年,...
    周古之阅读 202评论 0 0
  • 不做夏天的蝉 只做你身边 郁郁葱葱的森林 浓荫中快乐的黄鹂 在你的心里心外 不做你湖面的风湖上的小船 只做你湖上的...
    高屋建瓴vs明懿阅读 200评论 0 1
  • 村民杀🐶 程序员腾讯面试,倒在警察抓小偷逻辑题上 两个保龄球测试从100楼丢下去 『超级头脑风暴』IBM面试题
    zenny_chen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