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司机 自驾游全球----无与伦比的圣沃尔夫冈湖自驾之游

这是我们全家的第一次海外自由行, 第一次海外自驾游, 我们选择的目的地是德国-奥地利。租车渠道是国内有口皆碑的租租车,也是曾经自驾过的同事的直接推荐,更是因为我已经办好了国际驾照翻译件。 

在租租车平台(电脑、手机APP)根据路线选车下单,整个过程并不比你在国内租车复杂,因为必要的提示都给到你了, 所有必要的选项在你下单的过程中都不会落下,比如保险,你要在基本险基础上, 额外买一份在有刮蹭碰撞下全包的保单,否则你一旦出现状况自掏腰包就是一笔很大的银子。比如, 是否跨境(如去奥地利就会提示你买高速票)。比如,是否要租用儿童座椅或增高坐垫。因为我们带了11岁的孩子, 但身高不满1.5米, 按照欧盟的标准, 他要使用增高坐垫。这一点可能要稍微留点神: 在订单中提出要求后, 租租车会要通过联系当地的租车公司后通过邮件形式给予确认, 确认一般会需要几天的时间。根据我此行了解到的信息,通常在大的机场取车,儿童座椅或坐垫的存货会相对充足, 报价也会比其他取车点便宜。我不是在机场取车, 又因为出发前已经等不及确认,所以就干脆自带了一个儿童增高坐垫。

我的自驾路线是在德国纽伦堡取车, 途径爱尔兰根,再到号称小威尼斯的班贝格,然后到奥地利维也纳, 再向西南至萨尔斯堡旁的圣沃尔夫冈湖,游览完莫扎特的故乡-萨尔斯堡后返回德国, 在慕尼黑还车。取还车地点不一样, 但是从价格上看不出来多收了多少异地还车的费用。 人家这种租车网络化和异地还车的便利性还是很赞的。

其他TIPS:取车需要准备好提车单,护照,中国驾照,国际驾照认证件,信用卡(押金300欧)我 订的是EUROPCAR 下的Golf 旅行版, 拿的也就是这款,车很新(3000km里程)。后备箱很大, 这个对于带行李多的驾驶者很重要。导航我就是用自己的手机,最好出国前带上一个车用手机导航支架 ,拿到车把手机支起来,这很很方便也很重要! 用GOOLE MAP的导航功能非常棒!很准!百度地图也可以!还车的手续就更简单了, 把取车时打的单子给人家看一下(可能都不用!)人家快速地检查一下车内外有无明显的刮蹭就OK了!

在接下来的游记里我要着重介绍的是此次自驾游的精华------圣沃尔夫冈湖之旅。 

离开维也纳,我们一路向奥地利的西南方向进发,途经Linz,驱车全程近4个小时,在下高速后的第一个小加油站加油, 油价Disel每升1.026欧元,比德国便宜也比所以在维也纳出来的一路便宜。负责加油站的是一个干瘦矮小的老太太,但她一开口英文确讲得很好,这在我的经验里是不多见的。加油站小店里的食品貌似也不是很贵,于是我们又买了一点零食和饮料,付钱时,老太太特别帮我在一堆零钱中输出所需的零头,真是NICE。

向沃尔夫冈湖进发的普通公路是一段令人惬意的路程,我们穿越好几个很长的隧道后,美丽的湖水突然跃入眼帘,就在前进方向的左侧,使我几次忍不住想停车驻足。在一个隧道出来拐过弯,突然发现有几辆车扎在路边,我也打右转减速停车,想必是急了一点,后面进跟的一辆车“愤怒”地鸣笛而过。看了一下这个停车的位置,实在是不好,因为就处在弯道出来的位置,要继续行车,先要倒车,而这时如果弯道那边行使出一辆车,给人家看到我的车在减速的要求的反应时间很短,严格来说是有些危险的。

我们无心再恋战,老婆大人随意拍了两张照片就赶紧从马路那边返回来,上车,我倒车然后前进。还好,这个当口后面没有来车。

当导航显示我们离目的地酒店还有不到20多分钟时,天阴下来,仿佛还落了一点小雨。车子在茂密的树林包围的路上行驶,我几乎已经嗅到了圣沃尔夫冈那神奇的味道,不远处的群山,巍峨深沉, 依山无不是深色的树木和浅色的草坡,草坡上错落有致的一幢幢三角形屋顶标准民居。导航非常准,说目的地到了,那就是到了。不错,在booking上订的Haus Daheim,一座三层楼高的公寓就静静地立在上山小路的左侧,楼前的停车区已停了几步汽车, 离房子入口最近处还可以停一部车,我停了进去。

不一会儿,我见到了这家公寓旅馆的主人,一个个子不高头发不多其貌不扬的中年男子,热情地跟我介绍入住和涉及当地游玩的事宜,从登山小火车,到湖上的游船,,甚至把Salzburg的地图拿出来,准备给我介绍那里的特点。 我连忙示意信息量太大,脑子内存接受不了了,他才连忙善解人意地打住。拿着钥匙,我们把行李搬上楼,房间在三楼,本来不高,但架不住行李箱子重,就有些吃力。给我们的房间不大,但有秩地摆了 一张双人床,一张小床,一张小桌子,一个高柜一个矮柜,一个电磁灶台,都在一间木屋之内,再加上一个小卫生间,这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加上正对睡床的斜的屋顶和窗子,感觉就是温馨!东西稍稍放置停当,时间不早,老婆大人开始做饭餐,就是煮三包方便面加上一个辣椒炒黄瓜,晚饭摆上床前的小木桌,顺着窗望去,窗外一片碧绿,还有一个人在草地上遛狗,那是一只很时髦的牧羊犬(?),看到这一幕,我赶忙用手中的相机隔窗”偷偷”拍了下来。记忆中,以前吃过的方便面很少有今晚盘子中的方便面这样的美味和稀少,是因为肚子饿了,是因为它乘在盘子里,是因为在这样遥远而又完全的沉年的湖边草坡上的特别木屋中。仅仅是五分之二饱,这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实在是好,吃得八成饱,对于外界的反应就会由于肚子中的充实感而减慢,吃得二成饱,又恐怕被一阵大风吹到湖里去。

走出小木屋,顺着绿草中的小路下坡,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和沉醉,就像巷子深处的陈年美酒,让我们独享。路那边半开放的更大的深色屋子,那门前围拢着的各种年纪的金发高鼻的说不清是当地人还是外来游客,那二楼窗台前绽放的红艳艳的生机勃勃的花丛,路的右手边大片草地上的减草机,还有路旁的小秋千,和滑梯….穿过湖边的马路,进入停满了各种白色庞大房车的营地:这里就像一个临时的部落,每一个房车前都打起了帐篷,是从房车的一侧自动延伸出来,再搭了帘子,就围成了半开放的休闲空间,一家人开在这里烧烤做饭,再摆几个躺椅和小桌子,悠哉游哉的一坐,别提多惬意了。那个时候天已将近擦黑,我们看到一家的房车里隐约亮起了灯,几个孩子在里面打闹,我们礼貌地跟车外帐篷下的大人,他们的父母打招呼,一问人家也是奥地利的另一个城市过来的,要在这里呆两周!房车驻扎这里,可以连接水电,这样他们就可以在房车里洗澡,只要给营地缴纳一定的场租即可,比起到旅馆去住,那个花费当然就算不上什么了。没聊两句,就下了小雨,我们只好跟着家主人道别,人家坐在自己的帐篷里悠闲地观雨,我们却要离开另找地方躲雨,好像我们是无家可归的沦落之人,那一刹那的感觉真的是怪怪的。如果我们真的如此,他们会收留我们么?

夜幕已经悄悄降临,我们却还在在回家的路上流连路边的草地和一切我们没有见到过的景致。 小楚快乐地荡起了秋千,有在草地球场上踢两脚球,又在剪草机旁留影,又在蹦床上跳跃….一切都让孩子和我们觉得新奇!

那天的晚上我睡得很香,早晨5点半就醒了。我穿好运动装备,溜出房间,下楼,天也经发亮,淡蓝的天空中几缕朝霞,大地和山峰还在没有从美好的睡梦中完全醒来,我已经要开始跑步了。顺着向西的公路,一路向前穿过两边的各色的酒店、房屋和商店,穿过沃尔夫冈小镇的两边五颜六色店面而又毫不张扬的中心街道(实际上也就一条主街),来到Schafbergbahn(沙夫山火车站),侦查好了停车地点和车次排班;又确认了在一旁的Ferry(轮船)码头的位置和班次。带着几本落地的行程计划返程。不走回头路,我“跟踪”一位跑者的脚步悄悄地来到了傍湖的一条自行车小路,计划就是延湖而行,虽然不长,但观湖的效果极佳,有一处湖岸上整齐排列着数个向湖中延伸的木台,好像是用于小艇的临时停靠,或者时用来钓鱼的,不得而知。站在湖边,一样望过去,碧波荡漾,湖水在霞光映衬下呈现深邃的碧蓝,起着无边无蔓的波浪纹,对岸更加深沉的又是和蔼的远山和山下的碧绿的草坡,都是那么的沉静平和,以一种略带矜持深藏不露而又包容大千的气质面对着你,仿佛在说:欢迎你,来自中国的客人!

早饭吃的是什么,已经突然有些模糊了,在这个别致的小木屋和屋外早晨的青草映衬和靠近湖边的气息中,我们不舍地告别了最后一顿“自助餐”。

按照店老板的指引,我们开车一路前行至Schafbergbahn旁的P8停车场,停车场四围都是树,枝叶正好能为汽车遮荫, 店老板的话一点不假, 果真是一个“very nice parking place”,一次性收费2EURO,先缴费后抬杆儿放行,很方便。 赶第一班9点10分的火车没赶上, 只好买下一班,还好是9点40的, 也差不了多久的时间。为了抢时间, 我买票用的是Cash,80欧家庭票, 想想的确不便宜。 登车了, 这就是沙夫山小火车, 大红的车厢, 透着喜气和朝气,蒸汽的机车在屁股后面推着车厢上行。我们有幸赶在最前面司机室后面的第一个包厢位置,靠窗, 可以清楚地看到司机在干什么。车厢坐满了乘客, 火车开动上山!据说这是一条修建了百年多的铁路(1893),最大的坡度有16度(?),小火车环山而上,四周的山下景色也开始像电影一样变换,一会儿是浓密的树林,一会儿是草坡,一会是陡峭的山隘....一会儿又是豁然开朗的一片山湖相映的壮阔而又细腻的景致, 宛如色彩夺目的图画,一幕幕精彩的大片令人兴奋, 令人陶醉。对面做的一为健壮的老者带着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后面大概还有几个老太太和中年人,和蔼可亲老太太不时地给他们递送吃的, 应该是糖之类的东西, 甚至还给了楚航一块糖, 挺有意思。真有点像我们中国人一大家子的春游。斜对面则是一对年轻夫妇带一个几个月的小宝宝,也是满面的春风,看着舒服。大约10点20的样子, 火车到了山顶。

沙夫山顶是整个湖区的制高点,在这里俯视四周,沃尔夫冈湖畔的湖山相映的壮阔美景一览无遗,远处巍峨耸立的连绵群山是阿尔卑斯的雄伟身姿,山坡下,碧草茵茵,村庄星罗棋布,湖水碧波荡漾,抬望眼,碧蓝的天空,山顶上,清风徐徐。

老婆大人抓着小楚不停拍姿势拍照,正面的照完了,要背身的,还要抬手指向远方,非要弄点意境出来。也是忙坏了我这个“蹩脚”摄影师。山顶有一座建筑,不知道用处,但旁边有个貌似咖啡吧的地方,沿着栏杆一线敞开摆着若干桌子,可以在这里对坐把酒三杯,绝对畅快!我们沿着环顶的围栏绕场一周,主要俯瞰四周的景色.山顶海拔2300米,温度大概低于15度,穿着短衣还有些冷。就这样,一边“冷风吹”一边狂看狂拍。10点50的时候我们就往下走,准备赶回程的火车。又接着在刚才下车拍照的地方继续补拍了好多“龙腾虎跃”和“指点江山”照。这个时间点乘车下山的乘客少了很多,我们跟两个一看就是Hanguoren的女孩子坐在了一起,老婆大人起身一阵狂拍,想多带一些美好的回忆回去。

下了车正好11点40的样子,我马上去看Ferry, 最近的一班次是12:37。等吧!早知道在山上多呆一会儿了。等船的当口,我去看了附近的对外开放的游泳的地方,又从车上拿来了游泳装备。中午时分,阳光灿烂,我们登上了Ferry游览沃尔夫冈湖,我们买的是往返船票,整天通用(家庭票两大一小大概是28欧)。船分两层,一层室内,二层露天。我们把背包放在一层,走到二层,绝大多数的游客都在二楼享受阳光。 在这里环顾四周,这是平湖欣赏湖光山色,与早上在山顶俯瞰又大不相同,因为所有的景象都拉近了,沃尔夫冈湖面面积有多大,我没有数据, 但的确不小,船从 沙夫火车站开到Schiff station market再到斜对岸的Gschwendt再到东侧的Strobl,整个用时有4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尽情地拍照,或者坐在甲板上享受有些刺眼但绝不灼热的眼光还有惬意的湖上带来的风,这个时候我们尽可以忘掉一切,忘掉身上所背负的那些包袱,轻松地跟自然跟空气和水和跟此时的自己做一次真诚的交流。

快到Stobl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码头附近的多处游泳点以及各色的游船,小艇,以及那些穿着热辣的洋妞,还有戴着太阳镜穿者沙滩裤的酷哥。下船,已经是1点半钟,马上找Lilli-----那家家庭旅馆老板推荐的餐厅,看到附近有很多人在买冰激凌,我们也凑上去,买了冰激凌,又问路。小伙子一指,Lilli就在我们身后!人不多,庭前的小院里摆着桌子和遮阳的顶盖,我们找了一个中间的桌子坐下,点单,老婆大人说要吃鱼,我就给她点了最好的鱼,小楚就点了猪排薯条,我呢,意大利面,再来一瓶无酒精的啤酒,一大杯芬达,搞定!这是我们出行来吃的最惬意的一餐,倒不是点的有多贵,而是因为在这美丽的沃尔夫冈湖畔,我们一家人,在这个别致的舒适的Lilli, 享受一顿美味的午餐。鱼是最贵的,但也是最值的,应该是这湖里的鱼,烹饪地恰到好处,肉嫩鲜香,不咸不淡。 小楚对点给他的猪排和薯条也是大赞,说这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薯条之一。 好吧。 结帐,一共42欧,性价比不错!

赶2:25的船,我们返回斜对岸的Wolfgang market,快到岸边的时候,我狂拍岸边的标志性建建筑-一个白色尖顶的塔楼(或是教堂)。下了船,我们沿着这里最热闹的购物一条街走下去,准备走回到沙夫站附近的游泳区, 因为小楚最盼望就是带着他的新游泳装备下水!简短洁说,好不容易找到一处开放的游泳区,付10欧元,我和小楚准备换装了,这里就是游艇的停泊区,加上一小巴掌大的沙滩下水,主营的是餐馆,泳区只是人家的副业。但设施齐备,有更衣室,院子前是一片草地,泳者可以在那里休息。我们换好装备,准备下水,却开始变天了。之前的晴空万里不知不觉之间已经阴云密布,最后的能透过阳光的空隙一关闭,整个天空和湖面就暗淡下来,小雨点就跟着下来了。但是这阻挡不了小楚下水的热情,小伙子带着呼吸管就开始在附近的浅滩里折腾起来,没有阳光的湖面温度一下子就下来了,水上的温度甚至低于水下的温度。老婆大人就拿着相机跟我们拍照,在关键的时候她总是能把服务工作做到最好!我也下水了,水不深,游向湖中,哪里有一个抛锚的游艇,游出去10米,载游回来。这是对自己勇气一点挑战,因为你从来没有真正在大湖里游过泳。在水下游的时候,我看到广漠的有模糊的水下的景象,心里还是立即升起来对模糊和不确定性事物的恐惧,我不敢游得太远。甚至往返几次也没有游到那个最近的估计离岸只有30米左右的游船边上。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再来,是否有机会横渡此湖呢?

30分钟后,云层又裂开了一条缝, 阳光从里面透出来,像一个淘气的开小差的孩子把头从被子里探了出来,湖面上一下子又波光粼粼了,温度也立刻就上来了。而我们这个时候已经游得差不多,准备穿好衣服撤了。

一个年轻的女孩子驾了一条小舢板,确切地的说就是一快两头尖中间宽的船板,上面只站一人。她就那么跪在板上,手持单桨,就划了起来,人和板就轻盈地前行了。她在湖中执桨划行,阳光照下来的剪影显得特别地美,我就赶紧拿相机想抓拍。我知道这女孩子一定时学习过训练过使用小板在水上划行的,否则平衡不会掌握得这么好。

5点多钟的时候,我们取车离开沙夫山,离开圣沃尔夫冈湖,赶往Salzberg。别了,圣沃尔夫冈,你是我们此行中最难忘的游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开维也纳,我们一路向奥地利的西南方向进发,途经Linz,驱车全程近4个小时,在下高速后的第一个小加油站加油, 油...
    bravelee2012阅读 1,306评论 0 0
  • 前文 :供认不讳 前文的第一个番外(已完结):如歌的快板 萨列里/莫扎特 已完结 海顿老师从宿醉中醒来,两张大脸悬...
    各种穿马路偏要闯红灯阅读 9,583评论 0 8
  • 姓名:张汉超 公司: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4月25-27日六项精进24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85天】 【知...
    张汉超阅读 146评论 0 0
  • 现在大部分人基本都有去淘宝或者京东买东西的经历,也肯定会有买到自己不满意的产品的经历,当我们买到了一个比店家图片上...
    刘振坤Pierce阅读 437评论 1 5
  • 年少不知艰辛处 心比天高 书生意气轻狂 ...
    大梦秋凉阅读 160评论 0 0